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7-11-30
    1986年全国疟疾情况
    钱会霖
    1987, 5(4):  241-243. 
    摘要 ( )   PDF (2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疟疾防治工作 为了进一步降低发病率,缩小恶性疟流行范围,扩大基本消灭疟疾的区域,各地继续执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防治原则,在苏、豫、皖三省恶性疟流行区和四川省南部疟疾高发区扩大了杀虫剂喷洒范围;在低疟区重点抓了疟疾监测措施,已有
    恶性疟原虫单克隆抗体保护作用的鉴定
    李纪度,李英杰
    1987, 5(4):  244-247. 
    摘要 ( )   PDF (3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体外观察了恶性疟原虫单克隆抗体的保护作用。实验结果显示,从杂交瘤细胞培养上清、腹水的17株McAb中,有91B4、92D4、93A3、93D4、94B5、94C3和94D1等7株有极为明显的抑制活性,并比相应的PcAb-IgG强。特别是93A3及94C3,在0.15mg/ml的IgG浓度时第二周期的抑制率分别达71和83%。McAb的保护作用呈现量效关系。在McAb作用后,出现较多凝集在一起的游离裂殖子,单个RBC内有多个疟原虫寄生,许多成熟期原虫发生退性变,提示抑制性McAb有多个作用点。但不同的McAb,其抑制环节、抑制方式可能也不同。
    用单克隆抗体检测疟原虫抗原的研究
    杨存性,高琪,王祥荣,张伟琪,罗国湘
    1987, 5(4):  248-250. 
    摘要 ( )   PDF (2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兔抗鼠血清代替约氏疟原虫粗制抗原或恶性疟原虫作包被,采用单克隆抗体M_(26-52)的酶联免疫吸附抑制试验检测恶性疟和间日疟红内期疟原虫抗原,对69份镜检疟原虫阳性和88份镜检阴性滤纸血进行测定,以抑制率≥9%为阳性标准,结果其阳性和阴性样本符合率均超过90%,抑制率与原虫密度呈密切正相关,最低可检出2.6个疟原虫/10~4红细胞。
    间日疟原虫孢子增殖晚期的扫描电镜观察
    郑璇,陈佩惠,刘祥焜,孙如一,吴洪,周远华,王秀珍
    1987, 5(4):  251-252. 
    摘要 ( )   PDF (9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贵州省的4例间日疟病例为供血者,先后感染7批大劣按蚊,用扫描电镜观察蚊虫感染疟原虫后9、11、12d的孢子增殖期。卵囊表面特征与其它疟原虫相似。卵囊壁内侧面粗糙并有许多棘状突起。早期成孢子细胞芽生短锥状子孢子芽,而后渐伸长如棒状而至变为长形。子孢子呈细长形,虫体弯曲,质膜表面光滑,体前端稍平。微孔位于距虫体前端约1/3处。
    13种抗疟药复方对伯氏疟原虫抗氯喹‘NS’株的疗效
    郭凤川,陈林
    1987, 5(4):  253-255. 
    摘要 ( )   PDF (2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喹哌+硝喹的3种配合比例(1:1,1:1/3,1/3:1),羟基喹哌+硝喹的3种配合比例(1:1,1:1/3,1/3:1)和咯萘啶+硝喹的2种配合比例(1:1,1/3:1)有增效作用;喹哌+咯萘啶(1:1)仅显示相加作用;而喹哌+甲氟喹(1:1)则显示拮抗作用。
    辽宁省首次发现赤狐体内寄生的有翼翼状吸虫
    钱兆丰
    1987, 5(4):  255-255. 
    摘要 ( )   PDF (4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翼翼状吸虫(Alaria alata Goeze 1782)是重口科翼状属的雌雄同体吸虫。在狐狸、犬、貂、貉、山猫、北极狐的小肠内寄生。林滋生等(1983)称在加拿大有一例可能因生食或半生食蛙肉而致幼虫寄生,引起全身性组织出血导致死亡。本虫分布在欧洲、西伯利亚、非洲、南北美洲及日本和我国北京
    三种抗疟药复方对食蟹猴疟原虫的疗效
    戴祖瑞,陈林,李从军,钱永乐
    1987, 5(4):  256-258. 
    摘要 ( )   PDF (2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喹哌+硝喹、羟基喹哌+硝喹和咯萘啶+硝喹三种抗疟药复方对食蟹猴疟原虫的疗效作用。实验证明,喹哌每天3.5mg/kg×7d+硝喹每天0.1mg/kg×7d复方,羟基喹哌每夭3.5mg/kg×7d+硝喹每天0.1mg/kg×7d复方和咯萘啶每天5mg/kg×7d+硝喹每天0.1mg/7d复方均能治愈感染食蟹猴疟原虫的恒河猴,而单服喹哌每天3.5mg/kg×7d、羟基喹哌每天3.5mg/kg×7d或咯萘啶每天5mg/kg×7d,则均在停药后一个月内出现原虫复燃。
    暴发型结肠阿米巴病伴肠穿孔一例报告
    姚曙光,易图明
    1987, 5(4):  258-258. 
    摘要 ( )   PDF (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性,60岁,农民。因腹胀、暗红色血便13日,于1984年2月入院。患者于13日前食冷“麦粑”2h后,即感腹不适,次日腹泻,先水样便,后暗红色血便,每日5~10次。腹痛渐加重,变为剧痛,食欲丧失。无畏寒发热,既往无血便史。体检:痛
    安徽繁昌县寄生虫感染情况的调查
    余森海,蒋则孝,许隆祺,徐伏牛,罗俊平,周莉,苗一龙,汤敏,张秀兰,王富民
    1987, 5(4):  259-261. 
    摘要 ( )   PDF (2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5年于安徽省繁昌县共调查了6个点3 558人。查明当地有17种人体寄生虫,感染率高达90.6%。不少人同时感染几种寄生虫,感染1、2、3、4、5和6种寄生虫的人数分别占调查人数的24.5、29.7、20.4、3.9、0.5、0和0.03%。在经济中等的繁昌县寄生虫虫种之多、感染率之高,表明了全面调查与防治寄生虫病工作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驱钩虫新药三苯双脒的实验治疗研究
    任海南,成宝珠,庄兆农
    1987, 5(4):  262-264. 
    摘要 ( )   PDF (2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苯双脒单剂25mg/kg对大鼠巴西日本圆线虫和犬体内犬钩虫的驱虫有效率分别为99.3和91.9%。该剂量能驱净犬体内的犬弓蛔虫,对仓鼠体内的鼠蛲虫亦有一定的驱除效果。驱净仓鼠体内美洲钩虫的剂量为顿服150mg/kg. 同时,对三苯双脒与现有的驱除肠道线虫有效药物阿米登太、甲苯达唑和噻嘧啶等的驱虫效果亦作了比较。三苯双脒的疗效高,剂量小,疗程短,驱虫作用迅速,且无致畸、致突变作用。
    双向对流免疫电泳对酶解后血吸虫循环免疫复合物的检测
    李允鹤,吴宗泉,黎海苓,殷水龙,钱铭,归福淳,杨光堡,胡永德,王德威,骆伟
    1987, 5(4):  265-268. 
    摘要 ( )   PDF (2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双向对流免疫电泳(TD-CIEP)、双向酶标对流免疫电泳(TD-ELACIEP)检测感染兔和晚期血吸虫病患者血清中的血吸虫性循环免疫复合物(SCIC)经酶解后的特异性抗原和抗体。结果表明,SCIC酶解后的检出效果显著提高,特异性抗原和抗体检出的水平与感染期和感染程度有关;检出的抗原为成虫源性;TD-ELACIEP的敏感性高于TD-CIEP。54例晚期血吸虫病人血清酶解和不酶解的抗原和抗体检出率分别为50和25.9%:其中COP仅9例(16.7%),环沉率≥5%;25名健康人均为阴性。认为TD-ELACIEP结合酶解,对晚期血吸虫病检测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吡喹酮治疗前后血吸虫病患者血清抗体水平的变化及其意义
    陶伊文,陈淑贞,吴观陵,赵慰先
    1987, 5(4):  269-272. 
    摘要 ( )   PDF (3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酶标卵内沉淀试验(ELIOP)和血吸虫肠相关抗原间接血凝试验(GAA-IHA)检测两个不同流行程度村的血吸虫病人在吡喹酮治疗前、后的血清抗体动态.结果表明,吡喹酮治疗后3~4个月粪检阴转病人的抗体滴度均有明显下降,抗体GMRT下降较抗体阴转迅速。在钉螺基本消灭的村,ELIOP抗体滴度治后5个月即达正常范围,5~14岁组抗体水平较15岁以上年龄组下降为快;在再感染率较高的村,上述变化不明显,低年龄组治前抗体水平也较高。表明化疗后抗体水平下降速度和低年龄组抗体水平分析可作为评价防治措施效果和监测疫情的敏感指标。ELIOP和GAA-IHA的考核疗效效果的比较表明,ELIOP阴转快,可望成为比较理
    晚期丝虫病专题座谈会简讯
    孙德建
    1987, 5(4):  272-272. 
    摘要 ( )   PDF (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全国丝虫病防治科研技术指导组组织的晚期丝虫病专题座谈会于1987年6月27至29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出席会议的有该组组长仲崇祜研究员、顾问张涤生教授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及上海、江苏、山东、广东、湖北、江西等地有关单位寄生虫病、整形外科、泌尿、放射等科的
    日本血吸虫宿主粪便排卵量的稳定性观察
    谭鸿群,张容,吴弶,李奇仁,刘玉明
    1987, 5(4):  273-277. 
    摘要 ( )   PDF (3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告了日本血吸虫病人30例,每隔1d用Kato-Katz法作粪便定量虫卵计数,以及日本血吸虫病家犬7条,每天用同一方法作全日粪量虫卵计数,分别连续观察3个月。结果表明,不同个体排卵均数之间有显著性差异,同一个体各次排卵均数之间亦有显著性差异,表明日本血吸虫宿主粪便排卵在一定时间内并不甚稳定,但可见到每隔4~6d出现一小的高峰,呈波浪型的规律.
    北京地区猫体内人畜共患寄生蠕虫的调查
    王文兰
    1987, 5(4):  277-277. 
    摘要 ( )   PDF (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人畜共患疾病的严重性与危害性,对动物宿主的调查是非常必要的。一个地区人畜共患寄生虫病的存在,常可从动物群中反映出。家猫是人们密切接触的动物,又是许多寄生虫的储存宿主与传染源。因此,我室于1984年对从北京地区收购的
    三平正并殖吸虫囊蚴的生物学与蛋白质区带初步观察
    沈一平,张耀娟
    1987, 5(4):  278-280.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三平正并殖吸虫囊蚴进行了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特性观察。结果表明在长江华溪蟹中的三平正并殖吸虫囊蚴和卫氏井殖吸虫囊蚴在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方面有明显的差别。诸如三平正并殖吸虫囊蚴绝大多数寄生于蟹心脏,而极少在蟹肌肉等部位寄生。三平正并殖吸虫和卫氏并殖吸虫在蟹体内的囊蚴感染率分别为42.8和100%。这两种囊蚴经腹腔感染大白鼠,其感染数分别为3/6和10/10,而虫体回收率则分别为4.5~8.8%及22~72.2%。应用盘状电泳和等电点聚焦电泳测定蛋白质区带模式证明两种囊蚴间有明显的差别.
    藏药紫堇治疗包虫病后棘球蚴的超微结构
    陈钦铭,叶于聪,许子俊,寇星灿,柴风玲
    1987, 5(4):  281-283. 
    摘要 ( )   PDF (8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包虫病患者经直茎紫堇总碱治疗后,其体内棘球蚴生发膜与原头节的超微结构有明显变化,透射电镜观察到生发膜皮层细胞细胞器排列紊乱,胞浆中微管明显扩张、破裂,线粒体呈退行性变。扫描电镜发现生发膜表面出现许多陷窝,原头节是外翻型,顶突界面缺损,部分头钩脱落,吸盘变形,体表出现虫蛀样损害。初步结果表明直茎紫堇对人体细粒棘球蚴与原头节有广泛的细胞内效应。
    人体细粒棘球蚴的超微结构
    陈刚,钱中希,刘瑞霖,程秉铨,刘辉宗,陈璐,王建梅
    1987, 5(4):  284-287. 
    摘要 ( )   PDF (15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透射电镜下角质层呈板层状结构;生发层见较多微毛、皮层和皮层细胞等;并观察到生发层近内侧缘的巨大囊泡、附于内侧缘的电子致密颗粒、位于皮层细胞区的类似神经髓鞘样结构和变性的生发层。扫描电镜观察原头节大多为内陷型,体表无微毛,遍布细小皮孔,顶端见盘状凹陷孔,后端亦微陷,常见蒂外突。少数为外翻型,外观分四部分:顶突有两排头钩,微毛呈细长圆柱状:中部体表见四个吸盘及刀状微毛;后部则见较多细条状或不规则形质膜突起,或遍布细小圆柱状突起;蒂部与内陷型相似。另可见介于两者之间、头节部分外翻的原头节。
    脑脊液血吸虫间接血凝试验阳性脑血吸虫病一例报告
    金辉
    1987, 5(4):  287-287. 
    摘要 ( )   PDF (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34岁。因头痛、呕吐、右侧肢体短暂性抽动3月,于1979年9月6日入院。既往有血吸虫疫水接触史。体检:神清,双侧视乳头水肿,右侧中枢性面、舌瘫,右上下肢轻瘫,右下肢病理反射阳性,余无异常。颅压350mm水柱,脑脊液除白
    药物治疗小鼠体内钩虫移行期幼虫的效果
    杨超,张孝蓉,廖祖瑜
    1987, 5(4):  288-290. 
    摘要 ( )   PDF (2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告左旋米唑、阿苯达唑、吡喹酮、甲苯达唑和阿米登太治疗小鼠体内十二指肠钩虫移行期幼虫的疗效。左旋米唑每天34m/kg×3d和阿苯达唑每天181.4mg/kg×5d,治疗钩虫移行期幼虫,其幼虫减少率分别为97.3和97.5%。本研究结果为钩虫病流行区治疗钩虫移行期幼虫。提供了科学依据。
    湖北咸宁地区长江堤石块护坡钉螺的分布
    严纪良,万鹏程
    1987, 5(4):  290-290. 
    摘要 ( )   PDF (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阳新、加鱼和蒲圻三县均位于长江边,系血吸虫病流行区。为了保护江堤,在险要堤段的迎水面都用石块护坡。全区江堤石块护坡长79290m,有螺面积762900m~2。我们于1984年4~5月进行了钉螺分布的抽样调查。 方法 根据石块护坡的高度、常年汛期洪水波及坡面的高低,分为三线,等距离设线、框调查。第一线为堤脚;第二线为护坡常年迎水面;第三线为护坡最高面。另调查草皮江堤段作比较。 结果 一、阳新、加鱼和蒲圻三县石块护坡钉螺分布情况 3个县共抽查石块护坡长度3700m,面
    伯氏疟原虫配子体再现的研究
    叶秀玉,邵葆若
    1987, 5(4):  291-293. 
    摘要 ( )   PDF (2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伯氏疟原虫长期血传转种丧失产生配子体能力达30余年后,经在咯萘啶药压下转种114~134代,成为高度抗咯萘啶系,并对氯喹有交叉抗性。抗咯萘啶系原虫在无药压下血传转种15~21代有配子体再现。这种配子体可以感染斯民按蚊,由此生成的子孢子能感染小鼠。经蚊传后的抗咯萘啶系伯氏疟原虫对咯萘啶仍有一定的抗性,并保持对氯喹的交叉抗性。
    淡色库蚊传播丝虫有关习性的调查
    宋觉民,马柯
    1987, 5(4):  293-293. 
    摘要 ( )   PDF (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邹县原是班氏丝虫病高度流行区,经过长期防洽,1974年已达到基本消灭丝虫病的标准。淡色库蚊是当地传播丝虫病的主要媒介,为了进一步做好丝虫病防治,1983~1984年进行了淡色库蚊传播丝虫有关习性的调查。 一、人房淡色库蚊密度 选择有代表性的两个
    浙江余杭县阻断马来丝虫病传播的研究
    沈中立,袁行政,顾雪如,周金水,夏生荣,丁善根,宗旭余,洪又新,邓珊珊,宋昌存
    1987, 5(4):  294-296. 
    摘要 ( )   PDF (2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马来丝虫病低度流行的浙江余杭县莫家桥村,进行了阻断马来丝虫病传播的现场研究。当地系以中华按蚊为丝虫病的传播媒介。根据连续3年实验证明:治疗微丝蚴密度较高者,是阻断马来丝虫病在低度流行区传播的关键性措施。人群微丝蚴率在1%或以下,微丝蚴血症者的微丝蚴密度在5条/60μl以下时,其残存的微丝蚴血症者不经治疗可逐年转阴,达到阻断马来丝虫病传播的结果;其后的防治对策应着重监测工作,无需采取反复查治的措施,这样可节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氢化可的松提高长爪沙鼠对马来丝虫易感性的观察
    袁以真,罗幸福,许锦江
    1987, 5(4):  297-298. 
    摘要 ( )   PDF (1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观察免疫抑制剂提高沙鼠对周期型马来丝虫易感性的作用,我们采用皮下注射醋酸氢化可的松进行了本项实验。 材料和方法 一、感染蚊媒和接种沙鼠 抽取含有马来微丝蚴(mf)的长爪沙鼠的腹腔液与抗凝人血混匀,用胎盘膜离体饲血法人工感染实验室繁殖的中华按蚊,
    加藤厚片法在肠道线虫卵检查中的应用
    夏昭华,姚善滢,刘淑楠
    1987, 5(4):  298-298. 
    摘要 ( )   PDF (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年采用加藤厚片法(称加藤法)检查了101份粪便样本,重点观察检出钩虫、蛔虫和鞭虫卵的效果,并与改良洪氏虫卵计数法(简称洪氏法)进行比较,以评价其在肠道线虫卵检查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收集杭州市郊区和农村101名社员粪便,每份同时用加藤法和洪氏法各做两个样本。加藤法按Martin(1968) 介绍的步骤操作。不锈钢模
    周期型马来丝虫蚊体内阶段的体外培养研究
    姜维纬
    1987, 5(4):  299-300. 
    摘要 ( )   PDF (5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evaney等(1979)报道将马来丝虫人工脱鞘的微丝蚴加入含马来伊蚊细胞的MM/MK培养基内,在第6d时30%微丝蚴发育至腊肠期。本文报告周期型马来丝虫微丝蚴在含有各种添加成分的3种商品培养基内也能发育到腊肠期。 一、微丝蚴脱鞘 周期性马来丝虫系1976年引
    小脑并殖吸虫病一例及其病原学研究
    刘德广,龙净,黄绍芬,农子军,肖莉,唐嫒嫒,王岚,李云萍
    1987, 5(4):  300-300. 
    摘要 ( )   PDF (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心陶(1964)报道脑型并殖吸虫病发病率以卫氏并殖吸虫流行区为高,其病变以颞、枕两叶多见,小脑则少见。近年发现一例小脑并殖吸虫病患者,并对患者住处作了疫源地调查。 患者系女性,9岁,住广西兴安县塔边乡。因发作性剧烈头痛、呕吐及昏迷3个月,于1984年2月10日住院。发病前3个月有生吃本地溪蟹史。体检:
    苏芸金杆菌和球形芽孢杆菌灭蚊幼制剂毒效生物测定影响因素的探讨
    陈世夫,吕建芳,肖永昌
    1987, 5(4):  301-301. 
    摘要 ( )   PDF (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芸金杆菌血清型14(简称(BtH-14)和球形芽孢杆菌1593株(简称BS),被WHO列为可以实际应用和优先开发的蚊虫病原菌。生物测定方法是评价这类蚊幼虫病原菌毒效的主要手段。因此,对两菌生物测定若干影响因素进行了观察。 材料与方法 一、菌剂 BtH-14 Sandoz HdBaslo Switzerland Teknar EPA Est No.36299,
    四川达县、广西、江西和江苏盐城钩虫感染情况的调查
    1987, 5(4):  302-303. 
    摘要 ( )   PDF (1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四川达县钩防试点人群钩虫感染情况的调查。(达县卫生防疫站 曹仁贵 罗建军 王先刚) 达县位于东经107°28′,北纬31°16′。年平均气温10.7℃,年平均湿度为80%,年平均降雨量1148mm。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红薯等作物,常年施用未处理的人畜粪便,农村社员在夏秋雨季有赤脚
    湖北利川、四川巴中和江西玉山肺吸虫病流行情况的调查
    1987, 5(4):  303-303. 
    摘要 ( )   PDF (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湖北利川县斯氏狸殖吸虫病流行情况的调查(利川县卫生防疫站 覃吉永 毛大钧) 因利川县发现斯氏狸殖吸虫病,故于1981~1985年进行了该病的调查。 人群调查 对老屋基、忠路、马前、毛坝、硃砂、小河等6个公社的中、小学生18993人进行斯氏狸殖吸虫抗原皮内试验,阳性率为23.6%。根据皮试阳性、间接血凝试验阳性、胸部X线改变或具
    各地儿童蛲虫感染情况的调查
    1987, 5(4):  304-305. 
    摘要 ( )   PDF (1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襄樊市幼儿蛲虫感染情况的调查(襄樊市卫生学校 许正敏 武小樱) 用透明胶纸肛拭法检查襄樊市幼儿园833名幼儿肛门的蛲虫卵。结果查出蛲虫卵阳性者308例,阳性率为37%。男、女幼儿的阳性率分别为36.6(158/432)和37.4(150/401)%。用同法检查阳性幼儿的内裤和手指头,其阳性率分别为65.6(40/61)和5.5
    山西高平县美丽筒线虫病一例报告
    郭佩如,刘明社
    1987, 5(4):  305-305. 
    摘要 ( )   PDF (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性,23岁,工人。山西省陵川县人,1981年在县城读书,以后到高平县丝织厂工作,从未去过其他省。1985年1月6日感觉口腔下唇有异物移动,在镜前观察发现一小孔,内有线虫钻出,触动即缩回,待虫再次外钻,用手拉出,送我室经鉴定为美丽筒线虫雌虫1条。
    钉螺组织冷浸液免疫小鼠抗日本血吸虫感染的实验报告
    曾庆仁,张悟澄,周金春
    1987, 5(4):  305-305. 
    摘要 ( )   PDF (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钉螺抗原作免疫原获得抗日本血吸虫感染的可能性,取不含吸虫的钉螺头足部及消化腺分别用洛克氏溶液匀浆,冻融,离心取上清液,其蛋白质含量分别为720μg/ml及780μg/ml。同法制备尾蚴抗原,蛋白质含量370μg/ml。做如下试验:分5组,每组10鼠。 第一组为未处理对照组;第二组为弗氏完全佐剂对照组,0.1ml腹腔注射,隔周1次共2次;第三组为尾蚴抗原免疫对照组;第四及第五组分别为钉螺头足抗原和消化腺抗原免疫组。各种抗原分别
    超氧化物岐化酶减轻血吸虫病肝硬变的实验
    匡天兴,蔡金冠,周大勇,杜泽民,江家贵,林兴成,蒋士祥,徐琴秋,孙正德
    1987, 5(4):  306-306. 
    摘要 ( )   PDF (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2年我们曾报道晚期血吸虫病患者外周血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简称SOD含量明显下降。据此设想,如果将外源性SOD引入血吸虫病患者,能否减轻机体肝脏干线型硬变。为此,用家兔制备了血吸虫病动物模型进行本研究。 材料和方法 一、动物模型 健康雄性青紫兰家兔57只随机分成三组:(一)SOD组:28只兔,每兔感染血吸虫尾蚴150条,30d后使用SOD,每兔每
    COP和ELISA联合查病在基本消灭血吸虫病地区的应用价值
    屠乐鸣,陆毅,孙保康,周德宏,陈昆(火党),朱章生,黄亦雄,孙敦民,徐舜年,沈忠伟,张素娥
    1987, 5(4):  307-307. 
    摘要 ( )   PDF (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自1983年起,同时应用COP和ELISA两法联用(COP-ELISA)在基本消灭血吸虫病地区进行查病,以观其检出效果,并与单用COP和ELISA结合体征(ELISA-S)两种查病法作比较。 材料和方法 一、血清来源(一)粪检阳性的确诊血吸虫病人血清179份;(二)非血吸虫病流行县的健康人血清980份;(三)无血吸虫病流行的并
    ELISA检测甘肃省包虫病高发区病人血清抗体
    赵淑琴,张银霞,高福兴,粱正才,田方,沈云清,姚晓荣,孙叶芳,史孝利
    1987, 5(4):  308-308. 
    摘要 ( )   PDF (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2年4月,我们用ELISA法对甘南、景泰、武威和山丹军马场4个包虫病高发区1~80岁与羊有密切接触史的人群459名进行调查。 材料和方法 抗原 系以无菌操作吸取羊肝包虫囊液,冰冻干燥,置4℃冰箱保存备用。试验血清 系采自4个高发区有密切接触史的人群血清,正常人血清系采
    人毛滴虫引起上消化道出血一例报告
    黄自存,庄俊汉
    1987, 5(4):  308-308. 
    摘要 ( )   PDF (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毛滴虫引起上消化道出血者尚属罕见。我们于1984年收治一例。 患者 男,27岁,工人。因解黑便月余,呕吐咖啡样物1d,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急诊入院。患者神清,面色苍黄。大便成形,日2~3次。无腹痛。4年前曾患肝炎,无胃病史。体检:无皮下出血及肝掌、蛛蜘痣。心肺(一)。腹软,无腹壁静脉显露,中上腹有压痛,肝脾未触及。粪检:红细胞++,白细胞0~2/HP,潜血++++,找到人毛滴虫滋
    阿苯达唑治疗肺吸虫病的疗效
    刘文建
    1987, 5(4):  309-309. 
    摘要 ( )   PDF (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站从1982年10月至1985年12月,用阿苯达唑(Albendazole)治疗肺吸虫病患者103例,情况如下: 诊断标准 一、找到肺吸虫成虫或虫卵;二、肿块病理检查符合典型肺吸虫病病变;三、肺吸虫成虫抗原皮内试验强阳性;四、血清或脑脊液肺吸
    辽宁省宽甸县肺吸虫病流行近况
    李得垣,袁建华,马英侠,胡志刚,周洪英
    1987, 5(4):  310-310. 
    摘要 ( )   PDF (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辽宁省宽甸县是肺吸虫病较重的流行区。1956年李得垣等报告该县北股河及南段河区居民肺吸虫卵痰检阳性率为27.4%。1962年以来钟惠澜等在宽甸应用硫双二氯酚治疗了千例肺吸虫病人得到了满意效果。1978年曹维霁等用国产硝氯酚治疗肺吸虫病胸型26例。杨恩仁等(1980年)用此药又治了305例肺吸虫病人,疗效均显著,现患者显著下降。
    江滩钉螺在不同深度江水中生存情况的初步实验观察
    曹奇,顾伯良,周晓农,金立中,黄轶昕,罗来俊,于洪书,何尚英
    1987, 5(4):  311-311. 
    摘要 ( )   PDF (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江洪水季节,江滩钉螺借水流扩散的现象已经调查证实。但钉螺落入不同深度江水中的存活情况,尚未见报道。为此,于1983年7~12月在南京航标站附近的长江水域进行本实验观察。 方法和结果 一、钉螺在不同深度江水中的死亡率 用特制小竹笼(直径10cm,长20cm)30只,每
    云南勐腊地区恶性疟血象分析
    高德常,于克秀,张正武,张祥
    1987, 5(4):  312-312. 
    摘要 ( )   PDF (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于1982、1983年的6~10月中对勐腊地区7~55岁,血片查到疟原虫无性体的恶性疟患者140例(脑型疟6例)与正常人255例的血象进行比较。 结果在140例恶性疟患者中,Hb平均值男性为10.6±2.13%,女性为96±2.23g%,RBC男性384±65万,女性365±43万,血小板9.9±3.5万。上述三项低于正常的分别占59.2、61.4(男)~82(女)和77.5(男)~74.1(女)及7.8%,结果表明患者
    眼眶内蛔虫症一例报告
    张鑫海
    1987, 5(4):  312-312. 
    摘要 ( )   PDF (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儿男性,3岁,因发热、呕吐、伴有腹泻2日、于1984年7月18日入院。 体检 未发现异常体征。 实验室检查 血检:红细胞388万,白细胞15800,中性粒细胞74%,淋巴细胞21%,单核细胞2%,嗜酸粒细胞3%。尿检:未发现异常。粪检:黄、稀粘液便,WBC(+)、蛔虫卵0~2。
    本刊1987年第5卷文题索引
    1987, 5(4):  313-316. 
    摘要 ( )   PDF (2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刊1987年第5卷作者索引
    1987, 5(4):  317-320. 
    摘要 ( )   PDF (2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卫生部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会议和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研讨会简讯
    钱会霖
    1987, 5(4):  320-320. 
    摘要 ( )   PDF (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7年10月13~15日,在青岛市崂山县召开卫生部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会议和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卫生部地方病防治局,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或地方病办公室、卫生防疫站、寄生虫防治研究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