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稿须知

  • 为保证学术质量,要求对每篇来稿坚持以同行评议为基础的评审制度。审稿要求、审稿过程和注意事项如下:
    一、审稿资格
      热心期刊编审工作,学风严谨,工作认真负责,办事公道。了解科技出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条例以及文献工作的国家标准。理论和学术水平较高,了解科研设计和统计学处理的方法,有一定的审稿经验,善于发现问题和敢于提出意见,本人也有较多论著发表。具备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同级别)以上职称,活跃在科研第一线的骨干力量。
    二、审稿要求
      1. 仔细审理稿件,对文章选题,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的可信度,文字表述、图表处理、摘要内容、参考文献的完整性,以及是否存在学术道德问题等方面进行评议,并尽可能提供具体的审理意见。
      2. 本着对杂志、读者、作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细致地做好审稿工作,对作者一视同仁,根据来稿的质量决定取舍。如有潜在利益冲突,应回避参加审稿与处理。应鼓励学术争鸣,不因与自己学术观点不同而刻意为难。不因宗教、政治观点、性别、地域等因素而影响对稿件学术水平的评价。
      3. 对所审文稿应明确表示自己的见解,认真填写总体评价意见和文章各部分内容的具体审稿意见。具体审稿意见应尽量一次提得全面,以免多次退修或修后不用,造成被动。具体审稿意见可写在word文件中,上传到审稿系统。可对编辑和作者分别汇总意见。
      4. 对稿件信息须保密,勿向他人展示所审稿件,也不要与无关人员讨论。切勿将审稿人及其审稿意见转告作者,或除编辑人员以外的任何第三者。编辑部将负责归纳各方面的意见,直接与作者联系。
      5. 审稿专家(编委)在3周内将评审意见反馈给编辑部,以便编辑部从速处理。为不耽误稿件的审理,如送审文稿与本人专业不对口、审阅有困难时,请及时退回编辑部,或推荐合适审稿人,以便编辑部另行送审;如审稿专家(编委)因工作忙、长期外出或因病不能按时完成审稿时,请及时将送审稿件退回,并告知编辑部拟暂停审稿期限。
      6. 编辑部对逾期(3周)未审回的稿件,实行催审制度,系统会自动发送催稿通知,并要求1周内审回;如仍未审回,系统会自动发送终止审稿的通知。如果这种情况出现2次,该专家(编委)将从审稿专家系统中移除。稿件不论刊用与否,均按本刊规定支付审稿费。
    三、审稿过程
      应包括给编辑部的建议和给作者的建议。
      1.对编辑部的建议:请简要介绍该论文的研究目的,并指出其优缺点。也可以指出文章发表前还需做哪些修改。如对该研究领域不熟悉或不够专业请委托他人审稿并给出委托人信息。
      2.对作者的建议:
       2.1对论文的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等作出评价,同时指出其不足。
       2.2 请给出建设性意见,分条列出。应具体指出论文某部分存在的问题,如摘要、前言、方法等,检查图表和说明,资料是否充分并符合论文发表的简洁性的要求,数据是否准确并经过必要统计学处理,任何病例都不能有明显标志(以保护隐私),核实参考文献引用是否正确、是否最新和最相关文章。并提出相应修改建议。
       2.3最后就文稿内容的创新性、科学性等予以审查,做出处理意见的选择,给出如下建议:
      (1)优先发表或修改后全文发表:属于国内外首创者,国内新的较成熟的成果者,有新的或较以往深入的实践经验和见解者,均可以全文发表。内容有需要完善和解释的请作者修改后发表。研究取得否定结果者应有同等发表的权力。
      (2)研究简报发表:属于初步研究报告者,类似报告已有发表但不多而尚有重复验证意义者,大系列分析虽与过去报道类同但尚有一定加深认识意义者,内容一般的研究报告或分析报告等,均可研究简报发表。
      (3)退稿:主要内容有不能弥补的政治性、学术性错误者,内容不符合本刊性质或宗旨者,已有多次类似报道者,方法不成熟者,立论不能成立者,内容一般、无太多报道价值者,均可退稿。发现一稿两投者,一律退稿,由编辑部依据相应的规定给予适当处理。退稿应尽可能提出主要理由和建设性意见,以帮助作者提高科研写作水平。
      (4)修后再审。针对审稿意见修改、补充后,需要再次审查是否修改完善。
      (5)建议转投其他刊物:有一定价值但不合本刊性质者,可建议转投他刊。
      3. 对复审论文的审稿要求:
       3.1不要额外提出您原先审稿时没有提及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复审文章仅在作者未完全修改原审稿修改意见时才考虑退稿。
       3.2 接受文章,同意发表。
  •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 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