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3-04-30
    专栏
    寄生虫学专业期刊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王中全;崔晶;孙德建;伯韦
    2003, 21(2):  1-68. 
    摘要 ( )   PDF (4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吸血蚋类研究回眸
    陈汉彬
    2003, 21(2):  2-70. 
    摘要 ( )   PDF (1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我国五省斯氏并殖吸虫群体DNA序列分析的研究
    崔爱利;常正山;陈名刚;DavidBlair;张永年;陈韶红;冯正
    2003, 21(2):  3-75. 
    摘要 ( )   PDF (4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主要研究我国五省(广东、福建、云南、湖北、四川)斯氏并殖吸虫各群体之间的遗传差异以及四川并殖吸虫独立性问题,并探讨异盘、宫崎、泡囊并殖吸虫在并殖属中的分类地位。方法 以GNT-K法抽提基因组DNA后,用特异引物,PCR扩增ITS2和部分CO1基因,将PCR扩增产物纯化后直接进行测序或克隆后测序,分析序列的同源性,并构建种系发生树。结果 从DNA序列结果来看,5省斯氏并殖吸虫群体之间存在的遗传性差异较小,其中四川并殖吸虫与斯氏并殖吸虫之间存在的遗传性差异亦小。遗传关系均比较接近。泡囊并殖吸虫在种系发生树上位于斯氏并殖吸虫各地域株之间。在种系发生树上,日本的宫崎并殖吸虫亦位于斯氏并殖吸虫各地域株之间,并且与福建地域株最为接近。异盘并殖吸虫在种系发生树上虽与斯氏并殖吸虫各地域株之间距离较远,但相对卫氏并殖吸虫而言,仍与斯氏并殖吸虫遗传距离较近。结论 广东、福建、云南、湖北和四川5省斯氏并殖吸虫群体均属斯氏并殖吸虫同一虫种,由于受地理因素影响,种内存在着不同的地域株。四川并殖吸虫与斯氏并殖吸虫系同种异名。泡囊并殖吸虫与日本的宫崎并殖吸虫很可能是斯氏并殖吸虫的同种异名。异盘并殖吸虫在形态上与种系发生树上,与斯氏并殖吸虫亲缘关系近于卫氏并殖吸虫,分类地位处于两
    日本血吸虫SjE16基因的原核表达及其免疫诊断应用潜能
    王兆军;胡薇;沈大康;武小文;王聚君;韩泽广;薛纯良
    2003, 21(2):  4-79. 
    摘要 ( )   PDF (3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亚克隆和表达日本血吸虫钙结合蛋白SjE16的编码基因,初步研究其免疫反应性。方法根据表达序列标签(ESTs)测序的结果设计引物,从含有钙结合蛋白基因片段的克隆中扩增得到该编码基因,亚克隆人原核表达载体pGEX4T-1中表达,然后用ELISA方法初步检测重组蛋白的免疫反应性。结果成功克隆和表达了日本血吸虫SjE16基因,该重组蛋白用于血吸虫病免抗体ELISA检测,其特异性和敏感性分别为94.1%(16/17)和88.2%(15/17)。非治疗组在感染后9~11wk抗体水平升高,并在感染后21wk仍维持高水平,而治疗组血清抗SjE16抗体水平在治疗后11wk下降至感染前水平。SjE16用于检测血吸虫病患者血清中的抗体,其特异性为98.3%(57/58),急性患者和慢性患者的敏感性分别为85.5%(53/62)和70.2%(40/57)。结论获得了SjE16的重组蛋白,该蛋白能被日本血吸虫病患者的血清所识别,且在病兔药物治疗后迅速下降。SjE16重组蛋白具有诊断现感染和疗效考核的潜能。
    重组表达的恶性疟原虫顶端膜抗原1片段诱导小鼠保护性抗体应答
    李珣;薛采芳;刘忠湘;王宪锋;丁劲;雷俊川;甄荣芬
    2003, 21(2):  5-83. 
    摘要 ( )   PDF (4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分析恶性疟原虫顶端膜抗原(apicalmembraneantigen1,AMA1)主要结构域在诱导保护性抗体应答中的作用,为正确选择疫苗应用片段提供依据。方法PCR扩增编码P.fAMA1相应结构域的基因序列,构建pET原核表达载体,用纯化重组蛋白免疫BALB/c小鼠,ELISA测定抗体效价,用免疫荧光和免疫印迹分析抗体的特异性,用小鼠免疫血清进行疟原虫体外生长抑制实验。结果成功表达并纯化了代表AMA1不同结构域的重组抗原片段,包括完整的胞外域片段E、结构域Ⅰ+Ⅱ、Ⅰ、Ⅱ和Ⅲ,免疫小鼠后分别诱导出不同滴度的IgG抗体,免疫血清可特异地识别天然AMA1抗原,重组蛋白E和Ⅰ+Ⅱ免疫血清可明显抑制疟原虫的体外生长。结论AMA1胞外结构域的完整性是构成保护性抗体表位的重要基础,保护性抗体表位主要分布在结构域Ⅰ中。
    约氏疟原虫卵囊黑化与卵囊内游离钙关系的研究
    张锡林;徐文岳;王英;段建华;况明书
    2003, 21(2):  6-86. 
    摘要 ( )   PDF (4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大劣按蚊蚊胃的约氏疟原虫卵囊黑化时卵囊内Ca~(2+)的变化,探讨疟原虫感染不易感蚊种时卵囊黑化与囊内Ca~(2+)的相互关系。方法以荧光染料Fluo-3/Am作卵囊内钙指示剂,应用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CLSM)观察不同时期约氏疟原虫卵囊内Ca~(2+)分布、变化以及检测的实验条件。结果3μmol/LFluo-3/Am同时加入1μl/ml25%PluronicF-127在37℃恒温下,孵育约氏疟原虫卵囊60min即可达到最佳的负载效果。Fluo-3/Am浓度的提高和孵育时间延长只能增加背景染色,若降低孵育浓度和缩短孵育时间则难于达到最佳的负载效果。约氏疟原虫成熟卵囊的囊内Ca~(2+)为(137.15±7.02)nmol/L,完全黑化卵囊为(18.44±1.75)nmol/L,并在囊壁出现明显的钙沉着。结论约氏疟原虫卵囊完全黑化时,囊内Ca~(2+)明显减少,并有外排现象。
    大鼠感染血清免疫筛选弓形虫速殖子cDNA文库
    蒋立平;吴翔;蔡力汀;王丹静;舒衡平
    2003, 21(2):  7-89. 
    摘要 ( )   PDF (2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为弓形虫病疫苗的研制提供新的抗原分子。方法用弓形虫RH株速殖子感染大鼠,分离其血清作为探针筛选弓形虫cDNA文库,对阳性克隆的插入片段分别进行PCR扩增及DNA序列测定。结果从cDNA文库4×105~5个噬菌斑中筛选出13个阳性克隆,其插入片段大小分别为0.45~2.4kb。对L1、L2、L4和L5四个克隆进行测序,将所得序列查询基因库,结果,克隆L2与弓形虫P24主要抗原基因序列相同,L4与蔗糖丙酮酸磷酸激酶具有同源性,L1无任何相匹配的序列,为未曾报告过的新基因(GenBank登录号为AY180109),命名为T.g-R1。T.g-R1编码134个氨基酸的非跨膜蛋白。PROSCAN分析显示T.g-R1含有2个蛋白激酶C磷酸化位点,2个酪蛋白激酶Ⅱ磷酸化位点,1个肉豆酸酰化位点,1个微体细胞C端靶信号。L5为一小片段,无完整编码读框。结论阳性克隆的筛选和鉴定为抗弓形虫病疫苗的研制提供又一途径。
    淡色库蚊DDVP抗性与酯酶活性的相关性
    王新国;甄天民;谭文彬;王怀位;公茂庆;孙传红;赵玉强
    2003, 21(2):  8-92. 
    摘要 ( )   PDF (2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检测抗DDVP品系各世代的抗性指数及蚊体内酯酶(esterase)的活性,探讨蚊虫抗性与酯酶的关系。方法生物测定法,微滴定板法。结果淡色库蚊经过43代选育,抗性指数达12.17倍,蚊体内非特异性酯酶(nonpecificesterase,NSE)的活力随世代增加抗性增高而增强。OD≥0.9的个体频率逐渐增高,与生物测试法基本一致。乙酰胆碱酯酶(AChE)的平均抑制率随世代的增加、抗性增高而变低,而抑制率<30%的个体频率随世代增加而增加,呈相关关系。结论DDVP抗性与酯酶NSE和AChE的活性呈一定的相关关系。
    旋毛虫pcDNA3.1/Ts87重组质粒的构建和表达
    杨雅平;诸欣平;杨静;张路平;徐旭娜;黄松;PascalBoireau
    2003, 21(2):  9-95. 
    摘要 ( )   PDF (3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构建和表达旋毛虫重组质粒。方法PCR法在旋毛虫抗原基因Ts87两端加上合适的酶切位点和KOZAK序列,与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连接,构建pcDNA3.1/Ts87重组质粒。采用Lipofectamine介导的细胞外源DNA转染法,把重组质粒导入COS7细胞。分别用肌肉注射和基因枪免疫小鼠。结果和结论成功构建pcD-NA3.1/Ts87重组质粒,并在COS7细胞和BALB/c小鼠体内表达。
    输入性传染源对山东省消除丝虫病影响的调查
    傅斌;李桂玲;胡颖新;曹新春;孙传红;李怀菊
    2003, 21(2):  10-98. 
    摘要 ( )   PDF (2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了解输入性传染源对山东省不同流行地区消除丝虫病的影响。方法选择原高度流行区的峰城区和原低度流行区的德州市,分别对外来人口和当地居民血检微丝蚴;现场捕获吸血蚊虫解剖计算经产蚊比率和自然感染比率,并做血源鉴定;实验室微丝蚴血饲感染蚊媒观察幼丝虫发育时间和蚊媒生殖营养周期,推算媒介能量和传染源的传播量。结果外来人口微丝蚴率德州为3.32%,峰城为0.65%。当地居民德州血检9411人无微丝蚴血症者,峰城血检692人,发现2例残存微丝蚴血症者。在德州解剖淡色库蚊3201只,自然感染率为3.81%,未发现三期幼虫(L3)。德州和峰城淡色库蚊生殖营养周期分别为4.95d和4.33d,幼丝虫发育成熟最短时间分别为16d和11d,两地媒介能量和传染源传播量之比分别为1:4.41和1:5.82。结论德州以北地区由于气温较低,气候相对干燥,昼夜温差大,媒介能量和传染源传播量低,部分传染源的输入不会影响当地消除丝虫病。峰城等原高度流行区如有较多传染源输入,则可能造成低水平传播。
    恶性疟原虫融合蛋白PfCP-2.9自由巯基的测定
    钱锋;潘卫庆
    2003, 21(2):  11-101. 
    摘要 ( )   PDF (3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检测由毕氏酵母表达的恶性疟原虫融合蛋白(Plasmodiumfalciparumchimericprotein)PfCP-2.9的自由巯基。方法使用反向高压液相层析和Ellman氏反应进行检测。用反向高压液相,检测了3种样本,PfCP-2.9、PfCP-2.9经二硫苏糖醇还原、PfCP-2.9经吲哚乙酸烷基化。结果两种检测方法均表明PfCP-2.9不含任何自由流基。结论由毕氏酵母表达的PfCP-2.9中的半胱氨酸残基所含有的硫基均已氧化形成二硫键。
    不同地域阴道毛滴虫品系的同工酶电泳分析
    袁丽杰;高兴政
    2003, 21(2):  12-105. 
    摘要 ( )   PDF (3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中国大陆不同地域(北京、河北唐山、河北承德、江西九江)阴道毛滴虫7个分离株的生物学类型。方法用聚丙烯酸胺凝胶电泳(PAGE)、同工酶染色、聚类分析方法进行分析。结果检测MDH、LDH、G-6-PD、PGI、PGM等5种酶的同工酶。在G-6-PD、PGI酶谱中,7株完全相同。在MDH、LDH酶谱中,北京1株、北京2株、九江3株完全相同,而与承德株、唐山株、九江1株、九江2株不同。在PGM酶谱中,北京1株、北京2株完全相同,而与承德株、唐山株、九江1株、九江2株、九江3株不同。并依酶谱绘制系统进化树。承德株、唐山株、九江1株、九江2株与北京1株、北京2株、九江3株大多数同工酶谱存在显著差异,九江3株与北京1株、北京2株在5个同工酶谱中存在微小差异。结论我国阴道毛滴虫虫株可能至少存在3种不同的生物学类型。



     

    弓形虫多表位基因植物表达载体的构建
    周晓红;陈晓光;张晓东;杨培梁;习佳飞;胡建军;王亚楠;李林;沈树满
    2003, 21(2):  13-109. 
    摘要 ( )   PDF (4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构建弓形虫多表位基因(TGMG)植物表达载体。方法①将TGMG亚克隆人pBAC55构建中间载体pB35MG,再将其中E35S/TGMG/NOS3′结构单元亚克隆人pCAMBIA2300构建植物表达载体pC35MG。②将番茄果实特异性启动子E81.1插入pB35MG构建中间载体pB35E1MG,再将其中E35SE81.1/TGMG/NOS3′结构单元亚克隆人pCAMBIA2300构建植物表达载体pC35E1MG。③将番茄果实特异性启动子E82.2插入pB35MG构建中间载体pBE2MG,再将其中E82.2/TGMG/NOS3′结构单元亚克隆人pCAMBIA2300构建植物表达载体pCE2MG。测序鉴定pB35MG、pC35E1MG、pCE2MG中的TGMG序列。④pC35MG、pC35E1MG、pCE2MG转化根癌农杆菌LBA404。结果重组质粒用酶切鉴定均得到预期片段,pB35MG、pC35E1MG、pCE2MG测序结果正确。结论成功构建TGMG中间载体pB35MG、pB35E1MG、pBE2MG,以及植物表达载体pC35MG、pC35E1MG、pCE2MG。并将3种植物表达载体导入根癌农杆菌。
    流行病学调查
    长乐市广州管圆线虫集体感染的流行病学研究
    林金祥;李友松;朱凯;陈宝建;程由注;林金财;曹仪;陈日中
    2003, 21(2):  14-112. 
    摘要 ( )   PDF (3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查明长乐市8名集体发病学生是否系感染广州管圆线虫引起。方法①病人脑脊液病原与嗜酸粒细胞检查。②鼠粪病原检查:现场采集鼠粪,溶解后,镜检广州管圆线虫1期幼虫。③福寿螺病原检查:取头部组织,用绞肉机绞碎,过滤沉淀,取上清液加入20%甲醛,离心,取渣检查广州管圆线虫3期幼虫。④临床表现与体征检查:着重中枢神经系统的临床表现与体征。结果①1例脑脊液中查见广州管圆线虫3期幼虫2条。8例嗜酸粒细胞为47%~83%,平均68%。③鼠粪广州管圆线虫1期幼虫感染率为39.3%(44/112)。③福寿螺广州管圆线虫3期幼虫感染率为40.0%(82/205)。④病人临床表现与体征,以剧烈头痛(8/8)、头晕(8/8)、恶心(8/8)、呕吐(8/8)、嗜睡(7/8)、下肢乏力(7/8)为主要特征。结论证实长乐市8名集体发病学生是因广州管圆线虫重度感染引起,且当地是该虫的严重自然疫源地。

    临床研究
    伊维菌素驱治肠道线虫的临床观察
    闻礼永;李思温;吴玲娟;杨纪顺;严晓岚;杨明瑾;漏磊君;詹福初;汪旭阳;李土荣;邵坚强;郑金春;傅美华
    2003, 21(2):  15-115. 
    摘要 ( )   PDF (2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伊维菌素驱治肠道线虫感染的效果及副作用。方法用伊维菌素0.1、0.2、0.2和0.2mg/kg顿服分别治疗蛔虫、钩虫、鞭虫和蛲虫感染者,并与阳性对照药阿苯达唑400mg顿服进行比较。结果随机双盲治疗,伊维菌素和阿苯达唑对蛔虫感染的虫卵阴转率均为100%(34/34),对钩虫感染的虫卵阴转率分别为17.6%(6/34)和76.5%(26/34),对鞭虫感染的虫卵阴转率分别为67.6%(23/34)和47.1%(16/34),对蛲虫感染的虫卵阴转率分别为58.8%(20/34)和100%(34/34)。服药后1~2d排虫达高峰。不良反应发生率低,血液学、肝肾功能和心电图检查无明显影响。结论伊维菌素治疗鞭虫感染疗效优于阿苯达唑,治疗蛔虫感染疗效与阿苯达唑相同,治疗钩虫、蛲虫感染疗效不及阿苯达唑。
    试验研究
    腹泻患者及培养基中人芽囊原虫的各期形态研究
    张旭;乔继英;董小惠;李亚青;李小琪;李琛
    2003, 21(2):  16-119. 
    摘要 ( )   PDF (3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光镜下各期人芽囊原虫(Blastocystishominis,B.h)形态,以进一步研究其生活史及致病性,并为临床检验提供形态依据。方法使用洛克氏液-鸡蛋-血清培养基,对腹泻患者粪便的B.h进行体外连续培养,经碘液染色及铁苏木素染色,在光镜下研究其各期形态、结构。结果通过形态学研究观察到空泡型、颗粒型、阿米巴型及包囊型以及各型之间的相互转化。结论B.h形态多样,临床多见空泡型和颗粒型。空泡型可成囊。
    综述
    白蛉及利什曼病的研究与中国西部开发
    熊光华;金长发
    2003, 21(2):  17-122. 
    摘要 ( )   PDF (4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摘要
    应用蛋清甘油涂片技术对猪蛔虫子宫细胞HE染色观察
    李根茂;司银楚;丰平;许文忠
    2003, 21(2):  18-124. 
    摘要 ( )   PDF (2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华溪蟹体内一种大型囊蚴的ITS2基因序列分析
    石君帆;钱凯先;陈翠娥;常正山;DavidBlair;曾肖芃;崔爱利;闻礼永
    2003, 21(2):  19-125. 
    摘要 ( )   PDF (1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报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引用中文期刊情况初步调查
    王启娟;薛佩莲;李成建
    2003, 21(2):  20-105. 
    摘要 ( )   PDF (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儿童蛲虫病十年防治效果分析
    姚立农;余可根;陈华良;黄学敏;屠兴国;雷昌球
    2003, 21(2):  21-124. 
    摘要 ( )   PDF (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铜陵县江滩地区血吸虫病疫情分析及对策
    金江;高长生
    2003, 21(2):  22-126. 
    摘要 ( )   PDF (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哈尔滨市居民肠道蠕虫感染现状调查
    牛弘;刘岩琳;杨晓杰;徐子茗;孟迎展;陈艳;杨玉玲;杨东霞;赵力宏
    2003, 21(2):  23-127. 
    摘要 ( )   PDF (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源性线虫感染低度流行区群体化疗方案的比较研究
    杨维平;邵靖鸥;陈业军;张跃;匡瑞祥;沈一平
    2003, 21(2):  24-128. 
    摘要 ( )   PDF (1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江苏省发现人体感染艾氏同杆线虫一例
    邵靖鸥;蒋小兰;徐振刚;孙凤华
    2003, 21(2):  25-68. 
    摘要 ( )   PDF (1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脑裂头蚴病一例
    方正明;李雍龙
    2003, 21(2):  26-83. 
    摘要 ( )   PDF (1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细胞内寄生多个间日疟原虫一例报告
    王新彩;段爱军;刘润芳;董美亚
    2003, 21(2):  27-98. 
    摘要 ( )   PDF (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并殖吸虫病误诊一例
    宋丽洁;姚桂玲;张丽萍
    2003, 21(2):  28-112. 
    摘要 ( )   PDF (1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