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新闻公告

    2022年全国热带医学学术期刊发展论坛在海口顺利召开
  • 为加强中英文热带医学学术期刊间的交流与合作,探讨如何保持期刊特色,促进期刊建设和发展,提升期刊在热带医学研究和热带病防控中的引领作用,于20221120日在海口举办的“以全健康理念助力热带病防控”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下,举办了“2022年全国热带医学学术期刊发展论坛”。参加论坛的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研究员、副所长李石柱研究员,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璐研究员,以及国内16本中英文热带医学学术期刊的杂志社社长/主编/编辑部主任和编辑人员共40余人线上线下参与交流。论坛分别由李石柱研究员、王善青主编和李晶社长主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研究员致开幕词。周晓农研究员提出,创办期刊的目的是为读者和作者提供展示研究成果的舞台、推动学科发展和创新,每个期刊领域不同、特色不一,定期交流可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璐研究员致欢迎词,希望此期刊论坛在全健康理念的促进下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将全国乃至全球的热带医学研究成果和热带病的防控经验等融为一体,造福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

    各中英文英文期刊的社长/主编/编辑部主任分别分享了各自创刊/办刊经验、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等,并展开了讨论。与会专家认为:国内的中英文热带医学期刊要进一步发挥领域内的学术平台作用,提升期刊在国内国际的显示度,加强同类期刊间的交流与合作,共谋发展,同时结合网络、新媒体等进一步加强期刊宣传,提升期刊的国内国际影响力。

    最后,李石柱研究员对论坛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期刊的办刊经验和发展对策,希望中英文热带医学期刊联盟成为热带医学学科的精品,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和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的平台,为热带医学方面的科研工作人员共同打造发表研究成果、研究进展的学术阵地。面对稿源不足、稿件质量参差不齐等困难,期刊之间可以资源共享,形成良性竞争的局面。通过合作共享,打造中国热带医学期刊群和精品期刊。

     

         

     




                                     

  • 发布日期: 2022-12-02  浏览: 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