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评议道德规范

  • 根据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和出版道德委员会(COPE)制定了针对审稿人的道德指南,本刊对审稿人的角色与责任作如下规定:

    1. 审稿人应只同意在专长领域内进行同行评审。为期刊提供准确和真实的专业知识及个人和专业信息。不得仅为了看到文稿而不打算提交审查而同意。

    2. 审稿人应及时回复审稿邀请,在指定时间内提交评审意见,不得耽误论文发表。如果不能进行审查,或需要延长,请及时告知编辑部。如果与编辑部联系有关审查稿件的相关事宜,并提供所需信息,请及时回复。

    3. 审稿人应当客观地评价稿件的质量、研究实验结果、理论工作及对问题的闸述和解释,以使刊物保持高度的科学标准和文字水平。尊重作者思想的独立性和科学研究创新的积极性。审稿意见应有建设性,不得使用侮辱性的、怀有敌意的或者诽谤性的语言;不受其来源、宗教或政治信仰、性别、作者的其他特征或商业影响,不得标记姓名等信息。

    4. 审稿人应维护编辑部和作者的个人信息,对稿件的相关材料以及其中包含的信息严格保密。在稿件发表之前,审稿人不得公开讨论作者的研究工作,不得盗用作者的思想,不得利用其中的知识为自己牟利。在提交审稿意见之后,不应和其他人交流稿件内容。

    5. 审稿时如发现数据捏造、篡改、剽窃、图像不恰当处理、不道德研究、有偏见的报告、滥用作者资格、多次或重复发表,以及利益冲突未公布,可能存在的漏引、错引等学术不端行为给予充分关注,即使不确定也应提醒作者和编辑部稿件中可能存在的嫌疑,以便作者和编辑部进一步地核实或给出必要的解释。

    6. 审稿人应与作者或研究资助者之间没有利益冲突,审稿时要注意潜在利益冲突。潜在的利益冲突的例子包括:审稿人近期与作者进行了合作、审稿人与作者属于同一课题组、审稿人与作者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审稿人与作者存在个人冲突或者密切的个人关系或者正在交往、审稿人涉及与稿件相关的经济利益问题。只要有产生偏见的可能,审稿人就应该主动回避,不参与同行评议过程,并提醒编辑部在必要时撤回相关审稿。

    7. 避免要求作者引用审稿人自己的文章,除非有强有力的学术依据。

    8. 受邀的审稿人应通知是否将评审工作委托他人。审查过程中假冒另一个人被认为是严重的不当行为。

    9. 对于退稿处理的稿件应给出明确、合理的退稿意见。

    10. 超出专业能力范围时,有责任拒绝审稿。


  •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 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