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首发出版


  • 本刊已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知网)签署首批《CAJ-N网络首发学术期刊合作出版协议》。此项合作不但可以有效缩短学术论文网络出版时滞,推动期刊数字化转型的升级,更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稿源,快速传播创新成果,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对增强学术论文发表时效,提升作者发表论文的学术竞争力和读者获取科研情报的及时性也具有重要意义。

     一、什么是网络首发?

    网络首发(Online first Publish)是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新广出审〔2015887号),由国家教育部主管、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简称“电子杂志社”)以连续型网络出版物《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英文简称CAJ-N)为载体向国内外公开出版中国各学科学术期刊文献的一种方式。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 2096-4188,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 11-6037/Z,出版网站为中国知网(www.cnki.net,含移动网络)。加入网络首发协议的期刊将录用定稿的论文通过电子杂志社审核后,首先在中国知网的网络首发平台(CAJ-N)发表。期刊的纸质版按期印刷出版,并将正式出版论文的电子版提交CAJ-N进行覆盖、替换。

    二、网络首发的特点和优势

    1. 网络首发能够缩短网络出版的时滞,促进科研成果快速传播。

    2. 网络首发论文可视为正式出版论文,并得到国家出版管理、科研与人事管理等相关部门的认可。作者可以通过“中国知网”检索文章,打开文章篇名后右上方自行下载其发表证书,提交各有关科研、人事等相关管理部门。各相关部门可随时在中国知网CAJ-N中查证该论文及其发表证书。

    3. 网络首发可推动传统学术期刊的数字化转型。

      三、论文首发应注意的问题

    1、论文首发会比纸质版发表提前1-2个月,编辑部已将稿件处理到待发表状态。一经网络首发,则不可更改论文题目、作者署名、机构署名、学术观点和学术数据等。

    2、作者可以通过中国知网下载、打印该论文及其发表证书,提交各有关科研、人事等相关管理部门。注:2020430日前优先发表论文没有可自动下载的“首发证书”,如果需要,请与编辑部联系。

    3、网络首发论文与纸质版论文同样遵从版权协议的相关声明。如出现违法和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后将征得电子杂志社同意,在CAJ-N中删除该论文及其发表证书,并通知作者及其所在单位。

    四、作者下载网络首发证书方法

    以“2017年辽宁省人感染汉坦病毒G2片段基因序列特征分析”为例,打开中国知网,检索该文章,如下图所示:

    检索后出现如图所示:

    点击篇名,如图所示:

    点击右上方“网络首发证书下载”即可。因2020年4月刚设置,如果“网络首发证书下载”没有显示,如果作者需要的话请联系编辑部。


  •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 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