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7年 第1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7-04-30
    论著
    用免疫印迹法评价多房棘球蚴18kDa与16kDa抗原诊断泡球蚴病的价值
    马良;伊藤亮;刘约翰;王小根;姚云清;余登高
    1997, 15(2):  1-68. 
    摘要 ( )   PDF (2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多房棘球绦虫(Echinococcus multilocularis, E.m.)原头节18 kDa、16 kDa抗原(E.m.18kDa 和E.m.16kDa) 诊断泡球蚴病的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免疫印迹法检测24 例泡球蚴病、55 例囊型包虫病、33 例囊虫病和30 份健康人血清对E.m.18kDa 和E.m.16kDa 的抗体反应, 同时用E.m.2-ELISA 试剂盒对比检测上述血清对E.m.2 的抗体反应。结果: 在免疫印迹试验中, E.m.18 kDa 和E.m.16kDa 均能被所有24 例(100%) 泡球蚴病人血清识别, 与囊型包虫病病人血清交叉反应率分别为16.4%和29.1% , 与囊虫病人血清交叉反应率分别为3.0%和33.3%。E.m.2-ELISA 检测泡球蚴病患者血清抗体阳性率为95.8%, 与囊型包虫病和囊虫病患者血清交叉反应率分别为23.6%和33.3%。健康人血清均不与E.m.18kDa、E.m.16kDa 或E.m.2 发生反应。结论: E.m.18kDa/16kDa, 特别是E.m.18kDa 对诊断泡球蚴病有高度敏感性和较强特异性, 可望成为泡球蚴病免疫诊断的候选抗原。
    中国脑型疟患者恶性疟原虫分离株裂殖子表面蛋白MSP1第16—17区基因的分子克隆及序列分析
    边中启;管惟滨;宋关鸿;王功焯;李方银
    1997, 15(2):  2-75. 
    摘要 ( )   PDF (3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为设计研制安全有效的人脑型疟疫苗提供进一步科学依据。方法: 应用多聚酶链反应(PCR)技术对中国5 例脑型疟患者恶性疟原虫云南省勐腊县勐罕CMH/YN 分离株和云南省盈江县农场CYJ/YN 分离株基因组DNA 裂殖子表面蛋白1 (MSP1) 第13—17 区基因进行扩增,将扩增产物分别经EcoRI 和KpnI 双酶切后, 回收的MSP1 第16—17 区基因分子定向克隆M13mp18 和M13mp19 载体, 按Sanger 双脱氧链终止法进行DNA 序列测定, 并与MAD20、K1 和Wellcome 株原型基因进行同源性分析比较。结果: 发现脑型疟患者恶性疟原虫CMH/YN 和CYJ/YN 分离株MSP1 第16—17 区基因之间的序列完全相同, 全长为918 bp, 编码306 个氨基酸, 含12个半胱氨酸组成的2 个表皮生长因子(EGF) 单体结构域; 除了在核苷酸第4 869 位缺失1个碱基和散在分布5个碱基点突变之外, 与MAD20、K1 和Wellcome 株相应基因之间的核苷酸同源性分别为98.6%、23.3%和22.8%。结论: 本研究在世界上首次报道脑型疟患者恶性疟原虫分离株MSP1 第16—17 区DNA 序列测定分析结果, 确证该基因与MAD20 株高度同源性, 并发现在1 691—1 701位氨基酸存在TCTEEDSGSSR 表位。
    阿米巴肝脓肿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和血清中细胞因子水平的临床观察
    朱家勇;王唯唯;黄静;汤斌;赖秀球;陈传
    1997, 15(2):  3-78. 
    摘要 ( )   PDF (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阿米巴肝脓肿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和血清中细胞因子水平的变化。方法:采用红细胞C3b受体花环(RBC-C3bRR)及免疫复合物花环(RBC-ICR), 分别计算其花环率, 测定红细胞免疫功能; 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测定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IL-2R)、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细胞介素6(IL-6)及白细胞介素8 (IL-8); 用流式细胞仪测定外周血CD4 及CD8 细胞水平。结果: 40 例患者血清IL-2R (672.48±291.52 U/ml)、TNFα(0.874±0.452 ng/ml)、IL-6(0.198±0.021 ng/ml) 及IL-8 (0.648±0.075 ng/ml) 均显著地高于健康人; RBC-C3bRR 显著地低于健康人, 并与IL-2R呈负相关; 部分患者外周血T细胞亚群, 显示CD4 细胞减少, CD8 细胞增高, CD4/CD8 比值明显低于健康人。结论: 阿米巴肝脓肿患者红细胞和T 细胞的免疫功能均处于明显抑制状态。
    日本血吸虫未成熟虫卵26/28kDa抗原诱导抗雌虫生殖和抗卵胚发育免疫的研究
    汪世平;周汨波;沈国励;陈焱;李华;赵慰先
    1997, 15(2):  4-83. 
    摘要 ( )   PDF (2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日本血吸虫未成熟虫卵的26/28 kDa 抗原(SIEA26/28 kDa) 诱导小鼠产生抗雌虫生殖免疫的效果。方法: 采用纯化的SIEA26/28 kDa 抗原以及SIEA-I 抗原, 分别免疫BALB/c小鼠, 于攻击感染后46d 进行粪卵、组织内虫卵定量。结果: 证明SIEA26/28 kDa 抗原能诱导小鼠产生抑制雌虫生殖的免疫力。与对照组比较, SIEA26/28 kDa 抗原免疫鼠减虫虽不明显,但肝组织内总卵数、成熟卵数和粪卵数(EPG)分别减少48.1%、83.6%、87.3%, 死亡卵数明显增加(P < 0.001)。此外, 未纯化的SIEA和纯化的SIEA26/28 kDa 抗原免疫组均见雌虫子宫内虫卵数下降, 分别达40.9%、54.8%, 而SEA 和SIEA-I 抗原免疫未见上述效应。结论: 提示抗雌虫生殖免疫和抗卵胚发育的效应, 主要与SIEA26/28 kDa 蛋白组分有关。
    简报
    水网地区采用人、牛同步化疗结合易感地带灭螺防治血吸虫病的效果
    张玉琪;王文梁;王正才;杨维金
    1997, 15(2):  5-83. 
    摘要 ( )   PDF (1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抑制血吸虫排卵对实验感染兔循环表膜抗原检测的影响
    裘丽姝;张永红;李浩;薛海筹;徐月琴
    1997, 15(2):  6-85.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循环表膜抗原阳性反应与血吸虫雌虫排卵的关系。方法: 用新西兰兔15 只,各经肤接种日本血吸虫尾蚴250 条, 于感染后不同时间口服丙烯基硫脲, 对比感染前、后逐周血中用斑点-ELISA 法测出的循环表膜抗原。结果: 第一组兔感染19 d 后开始口服丙烯基硫脲295-590mg/d, 每周连续喂药3 d 直至感染后第8w k, 循环表膜抗原始终为阴性。第二组兔于第46 d 起服同剂量, 感染后6 wk 时斑点-ELISA 呈阳性反应持续2 wk。第三组对照兔于感染后6 wk 开始亦出现持续2 wk 的斑点-ELISA 阳性反应。结论: 循环表膜抗原阳性反应与雌虫排卵密切相关。
    用DIFA 检测肿瘤患者的弓形虫抗体
    牛安欧;傅小玉;H.Hlobil
    1997, 15(2):  7-88. 
    摘要 ( )   PDF (2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为了解湖北肿瘤患者弓形虫感染概况并探索新技术直接免疫固相凝集试验(DIFA)等3项试验联合筛选诊断弓形虫感染的意义。方法: 使用DIFA检测100 例肿瘤患者的弓形虫IgG 抗体, 阳性者用IgG-IFAT 复查, 再用Toxo-IgG/IgA/IgM-ISAGA 检测。结果: DIFA 检测阳性率为12% (12/100), IgG-IFAT 检测符合率为100%; IgA 可疑1 例; IgM 抗体阳性4 例, 可疑1 例, 其中2 例提示为活动性感染。合并弓形虫感染的12 例分布于肺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和乳腺癌患者中, 其感染率分别为受检人数的22.2% (6/27)、19.3% (5/26) 及7.1% (1/14)。结论: DIFA 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佳, 3 种方法的联合应用适宜作弓形虫感染的常规筛选诊断。提示免疫功能降低的肿瘤患者, 特别是肺癌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容易感染弓形虫病或促使潜伏的弓形虫病活动。
    包虫病病人唾液中特异性抗体的研究
    江莉;汤旭;于志红
    1997, 15(2):  8-92. 
    摘要 ( )   PDF (2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包虫病病人唾液中的特异性抗体的诊断价值。方法: 用SPA夹心ELISA 测定包虫病病人和正常人唾液中IgG 总量。用抗原中和试验鉴定唾液IgG 的特异性。结果: 32 例包虫病病人和32 例正常人唾液中IgG 总量分别为105.6±65.4 μg/ml 和94.2±55.5 μg/ml, 差异极显著(P<0.01)。抗原中和试验40 例包虫病病人唾液IgG 抗体反应抑制率为30%-82.1%, 32例正常人唾液无抑制效应。表明唾液中IgG 抗体为特异性IgG 抗体。对89 例包虫病病人和129 例正常人血清和唾液IgG-ELISA 检测结果, 病人血清阳性率为92.1%, 唾液为78.7%。唾液与血清的阳性符合率为80.5%, 阴性符合率为98.3%。结论: 在包虫病病人唾液中测出特异性IgG 抗体, 可作为包虫病的辅助诊断。
    简报
    实验小学发生急性血吸虫感染的调查
    李名杰
    1997, 15(2):  9-92. 
    摘要 ( )   PDF (1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一种结合代谢的抗疟药体外筛选方法
    倪奕昌;徐月琴;朱滋扬
    1997, 15(2):  10-95. 
    摘要 ( )   PDF (1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一种结合肝微粒体代谢的抗疟药体外筛选方法。方法: 在恶性疟原虫体外培养筛选抗疟药的常规方法基础上, 加入以大鼠肝微粒体及氧化型辅酶II等辅助因子组成的体外代谢系统, 分别检测常用抗疟药氯喹、咯萘啶、环氯胍与氯胍的抗疟活性。结果: 除氯胍外, 其它3药的原药即有抗疟活性, 但氯胍必须经代谢转化成代谢产物后才有抗疟作用。结论: 结合代谢的抗疟药体外筛选方法可以避免漏筛那些需经代谢转化后才具抗疟作用的化合物。
    病例报告
    西里伯瑞列绦虫感染一例
    林美晖;吴健民
    1997, 15(2):  11-95. 
    摘要 ( )   PDF (1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奋斗呐对白纹伊蚊血淋巴元素与氨基酸含量的影响
    陈佩惠;李凤舞;卞英华;曾昭晖
    1997, 15(2):  12-99. 
    摘要 ( )   PDF (2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奋斗呐灭蚊作用机理进行探讨。方法: 以3 种不同浓度(2.79,1.39与0.70 μmol/L)奋斗呐(顺式氯氰菊酯)处理白纹伊蚊4 龄幼虫, 并收集初羽化雌蚊血淋巴, 分别检测奋斗呐组和对照组的蚊血淋巴元素和氨基酸含量。结果: 比较3 种不同浓度用药组与对照组(0.2%丙酮) 蚊血淋巴中11 种元素的含量。表明2.79 μmol/L 浓度用药组与对照组相比, 除锌、铬、钙外, 其他8 种元素含量均显著增高; 而1.39 μmol/L 和0.70 μmol/L 组与对照组相比, 铁、锰等6-7 种元素含量较对照组高。比较1.39 μmol/L 和0.70 μmol/L 奋斗呐组与对照组(去氯水) 蚊血淋巴中15种氨基酸含量, 2个用药组中的12 种氨基酸含量均降低。结论: 奋斗呐对白纹伊蚊成蚊血淋巴中的元素和氨基酸的含量均有一定影响。
    病例报告
    脑型肺吸虫病一例
    赵国光;方绍明;赵瑞林
    1997, 15(2):  13-99. 
    摘要 ( )   PDF (1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抽样调查中居民血吸虫感染率误差分析方法的探讨
    王延安;华政辉;伍卫平;郭家钢;郑江
    1997, 15(2):  14-103. 
    摘要 ( )   PDF (2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日本血吸虫病抽样调查居民感染率的误差分析和统计方法。方法: 按照多重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要求, 应用误差传递理论, 结合整群随机抽样和分层随机抽样标准误的计算公式, 对居民血吸虫感染率抽样误差进行统计分析和理论推导。结果: 得出流行省份及其不同类型未控制流行地区居民血吸虫感染率的抽样误差的4 个公式。结论: 推导并建立多重分层、整群随机抽样误差的计算公式。
    病例报告
    21例小儿脑囊虫病的脑电图观察
    程耀武;薛志舜;吴淑华
    1997, 15(2):  15-103. 
    摘要 ( )   PDF (1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日本血吸虫大陆株副肌球蛋白部分基因克隆
    邱持平;童小妹;刘述先
    1997, 15(2):  16-106. 
    摘要 ( )   PDF (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克隆日本血吸虫大陆株副肌球蛋白部分基因。方法: 用PCR方法根据已发表日本血吸虫菲律宾株副肌球蛋白基因部分核苷酸序列扩增大陆株副肌球蛋白基因。结果: 获得一日本血吸虫大陆株720 bp基因克隆。结论: 经核苷酸序列分析证实, 本克隆基因与菲律宾株基因核苷酸同源性为99.03%。
    病例报告
    125例肝包虫病的治疗
    朱启新
    1997, 15(2):  17-106. 
    摘要 ( )   PDF (1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急性血吸虫病治疗后循环抗原的检测
    吴桂兰;吴小兰
    1997, 15(2):  18-110. 
    摘要 ( )   PDF (2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正确评价吡喹酮治疗血吸虫病的疗效, 为复治提供依据。方法: 循环抗原(CAg)检测法和病原检查法。结果: 190 例急性血吸虫病患者治疗后半年、1.5 年、3 年和4 年常规粪孵法的阴转率分别是83.7%、87.4%、99.5%和98.0%。治疗5 年后, 采用检测CAg 考核疗效, 检查164例, 阳性22 例, 阳性率为13.4%。用病原学方法核查, 阳性符合率为68.2% (15/22)。结论: 检测CAg 可减少漏诊, 且省时省力。表明在血吸虫病防治后期, 检测CAg 能考核吡喹酮的疗效和确定需要复治的病人。
    简报
    广西贵港市灭疟后期的监测措施及效果
    雷树生;刘庆雄;磨清兰;黄长兴
    1997, 15(2):  19-110. 
    摘要 ( )   PDF (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血吸虫疫苗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姜小山;赖建平
    1997, 15(2):  20-116. 
    摘要 ( )   PDF (3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报
    一种血吸虫尾蚴染色新方法
    顾启章
    1997, 15(2):  21-116. 
    摘要 ( )   PDF (1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争鸣
    鞭节舌虫病是内脏幼虫移行症
    裘明华;陈茂梁
    1997, 15(2):  22-118. 
    摘要 ( )   PDF (1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输入性恶性疟误诊一例
    周文贤;莫珍娇;潘光先
    1997, 15(2):  23-118. 
    摘要 ( )   PDF (1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摘要
    双氢青蒿素治疗恶性疟与间日疟的效果
    车立刚;李兴亮;杨沧江;李春富;张有林
    1997, 15(2):  24-119. 
    摘要 ( )   PDF (1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血吸虫病患者治疗前后循环抗原水平的动态观察
    胡国才;王厚成
    1997, 15(2):  25-120. 
    摘要 ( )   PDF (1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昆明市过敏性鼻炎螨因素调查
    杨照青;王红;张学筝;魏长桂;夏代光
    1997, 15(2):  26-121. 
    摘要 ( )   PDF (1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省基本消灭丝虫病后人群血清流行病学监测
    吴让庄;李善文;林绍雄;刘姚若
    1997, 15(2):  27-123.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省;丝虫病;人群;血清;流行病学监测
    病例报告
    肝包虫囊肿肝内破裂引起猝死三例
    邬增繁;丛媛芝
    1997, 15(2):  28-123. 
    摘要 ( )   PDF (1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摘要
    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患者甲襞微循环变化
    袁肇凯;杨运高;费尚文;刘炯秋
    1997, 15(2):  29-124. 
    摘要 ( )   PDF (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蚊压片荧光吖啶橙染色法快速检查蚊体内子孢子
    黄亚铭;傅伟忠;韦海燕;指导者:王树声
    1997, 15(2):  30-125. 
    摘要 ( )   PDF (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报
    江苏省如皋市本地居民与流动人口疟疾镜检结果比较
    申世云
    1997, 15(2):  31-126. 
    摘要 ( )   PDF (1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北河工程灭螺后钉螺分布的调查
    曾凡雄徐德彪;胡耀明;吴金安
    1997, 15(2):  32-128. 
    摘要 ( )   PDF (2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灭血吸虫病地区人群特异抗体水平的消长
    殷安华;孙国祥;程良保;赵玉琪;平建江
    1997, 15(2):  33-128. 
    摘要 ( )   PDF (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