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约

  •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主办的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专业学术期刊。本刊致力于发表人体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相关的科研成果和防治经验,介绍新理论、新技术和新进展,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推动科研和防治工作的发展。

      栏目设置有论著、综述、研究简报、病例报告等4个固定栏目,及述评、专家论坛/专家视点、学术争鸣、信息交流等非固定栏目。

     

    1 来稿要求

      文稿应具科学性、逻辑性,有理论和(或)实践意义。要求论点明确,数据可靠,结构合理,文字表达准确、精练、通顺。

    1.1 题目

      要求准确得体、简便精炼、便于检索、容易认读,题目的形式要概括全文内容,突出论文研究主旨;用短语,最好不用标点符号;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题目中尽量不用英文缩写。

    1.2 作者、单位和基金项目

      应列出全部作者的姓名、单位名称、所在城市名、邮政编码及国名。通讯作者姓名右上角加“*”。作者姓名为汉语拼音:姓的每个字母大写,名的首字母大写,双字名中间加连字符,如WU Wei-ping。本刊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1位,不接受共同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凡属国家或省部级项目资助,需标注资助项目名称及序号。作者、单位和基金项目需有对应的英文内容,中英文必须一致。

    1.3 摘要

      本刊论著采用结构式摘要,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目的:简短12句话,准确交代全文的研究目的。方法:流行病学调查、现场研究类文稿,要求交代调查/或研究的时间、地点、抽样方法或资料来源、分析方法和指标、统计学分析方法等;基础研究、实验室研究类文稿,要求交代实验分组、处理方法、样品采集时间、检测指标、统计学分析方法等。结果:对应方法中分析指标的先后顺序给出对应的结果,先列出所分析指标的主要数据,再作统计学比较,同一指标的数据小数点后的有效位数要一致,百分率后给出数值比例,统计分析结果要附检验值和P值。结论:要与目的互相呼应,从结果的数据中推导出,结果中无数据支持的内容不可以放在结论中。

      综述” “研究简报采用报道性摘要:主要概括论文所报道的内容和主要的结果结论,帮助读者决定是否需要阅读全文。

    1.4 关键词

      中、英文关键词35个,先标引病名或虫名,再标引内容或方法等。按MeSH词表及医学主题词注释字顺表标引。

    1.5 正文结构和要求

    1.5.1 论著类论文

    1.5.1.1 前言部分  应交待相关研究的背景,即前人已做过哪些研究,尚存在什么问题,提出本研究的目的。前言中不要包括结果等数据和结论。

    1.5.1.2 材料和方法  要求与摘要中的方法部分相同,但应更详细,更有逻辑性,并用小标题交代以下内容:流行病学调查/现场研究类论文,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人群(年龄范围)、资料来源、抽样方法、分析方法和指标、质量控制、统计学分析等内容;基础研究类/实验室研究类论文,交代清楚实验分组、处理方法、样本/样品采集时间、检测指标、统计学分析方法等。

      如提到随机分组,应给出具体的随机方法,并尽可能详细描述统计学方法,如补充有关统计研究设计、资料的表达与描述、统计分析方法的选择、统计结果的解释和表达等。涉及与人有关的实验和调查,需补充伦理审查批文和患者知情同意等内容;报告动物实验时,作者应该说明是否遵循了单位和国家有关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材料和方法中不要包括结果方面的数据。试剂等请用规范的中文名;试剂、仪器的购置或生产厂家或公司,如果是国外的,请补充国别;国内的请准确描述公司的全名。

    1.5.1.3 结果  要求与摘要中的结果部分相同,但应更详细,更有逻辑性。对应方法中分析指标的先后顺序写出结果,列出所分析指标的主要数据,再作比较,同一指标的数据小数点后的有效位数要一致,百分率后给出数值比例,统计学分析结果要附检验值和P值。结果部分不展开讨论。

      注: 免疫学、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要求有验证结果,如仅报告克隆、表达分析,将以研究简报形式发表; 研究中发现的任何新种,在形态学鉴定的基础上,须提供分子生物学鉴定结果,否则不予录用。

    1.5.1.4  讨论  针对本研究的结果展开讨论,或与同类研究展开纵向、横向的比较,讨论研究结果的应用价值或意义等。讨论部分不要再重复方法的描述和结果的数据,也不要重复前言的内容等。

    1.5.2  综述类论文  一般是围绕某一论题参阅若干篇国内外公开发表文献的综合论述,应有分析、有讨论、深入浅出地反映所选论题的国际水平和发展趋势,有分析地综述内容,不要仅列出谁做了什么。叙述类文章的结构,同一级小标题为平行的并列关系。文字通顺(英文文献翻译后按汉语习惯改写,无语法错误),尽量少用缩写,以免影响阅读,名词术语前后文要一致。参考文献以近5年公开发表的国内外文献为主,不少于35篇。

    1.6  图和表

      图或表与文字表达内容尽量不重复。要求在正文中先对图和表中的主要数据进行描述,再给出图和表。表应简明,一般用三(横)线表,不列竖线。坐标图纵、横坐标及图注等应标注明确,文字注释放图片外,要能进行编辑修改;病理图,对图中的主要病理变化需作简要描述,并用箭头标出所要观察的目标。论著的图、表(包括标题及注释)必须以中、英文同时标注,而且中英文内容要求一致。表注和图注中,涉及统计学分析的请补充统计分析结果,用abc等标出并给出中英文注释(不用******)。照片要求图像清晰(300像素以上),除在word文件中插入图片外,另以“.JPG”“.TIF”格式将单幅图片发给编辑部,供排版所用。

    1.7 专业术语

      以人民卫生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词汇或辞典为准。文章中提到的物种名要在首次出现处写出其斜体的拉丁学名,如细粒棘球绦虫(Echinococcus granulosus)。正文中的专业术语一般用全称,若全称较长且反复使用5次以上,可用缩略语或简称,但应在缩写首次出现处注明中文全称,并于括号内注明英文全称及缩略语,例: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 RNAi),后文再直接用缩写。对大家熟悉的常用名词如DNARNAPCRRT-PCRELISAAIDS等可直接使用缩写。全文的专业术语书写前后要保持一致。

    1.8 计量单位和正斜体

      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的符号表示。注意单位名称单位符号不可混合使用,表示剂量与体质量、时间关系用mg/kg·d),不用mg/kg/d。中文数值范围采用(英文中则用- ),例如18%28%3 × 1095 × 109或(35× 109。公差可写为(73.6 ± 2.3mg/m3。统计学中常用符号(如:n χ2P tx ± s等)均应为斜体。量的符号一律用斜体字,如吸光度(旧称光密度)的符号为AA为斜体。凡是涉及人体及动物体内的压力测定,可以使用毫米汞柱(mm Hg)或厘米水柱(cm H2O)为计量单位,但首次使用时应注明mm Hg cm H2OkPa的换算系数(1 mm Hg = 0.133 kPa1 cm H2O = 0.098 kPa)。浓度单位M要改为mol/L,例:5 M 改为 5 mol/L。离心单位 rpm 要换算为加速度“g”倍数,例:12 000 × g 离心5 min。蛋白质的相对分子质量(Mr)不用kDa表示,例:20 kDa 改为20 000。天、小时、分、秒作时间单位时,直接用 dhmins,不用汉字,例:5 d10 h30 min20 s;当其作为汉语使用时才用汉字,如第1天、每隔5分钟。数据和其后面的单位之间留一个空格,例:5 mol/L+-±×、﹤、= 等运算符号的前后要空一格,例419.00 ± 60.86P < 0.054位数以上的数据,小数点前后每隔3位留一空格,例如:20 0000.235 48

    1.9 参考文献

      均应引用原著(不用译文、文摘、转载及内部资料),按其在正文中出现的顺序进行编号,用方括号标于引用文处的右上角。请检查正文参考文献的顺序是否连贯,正文文献序号、作者与文后参考文献的序号和作者是否一致。建议使用善锋软件或医学文献王等工具辅助查核参考文献。

    1.9.1 期刊著录格式(注:2020年起,中文参考文献将用中英文双语形式表现,格式如下

      [序号]作者. 文题[J]. 刊名(外文缩写按Index Medicus, 年份, (): 起页-迄页.(列出13位作者,多于3位作者的加,等.”要标注)

      例:1] Zhou XN, Chen J, Sheng HF,et al.Comment on the essentials of writing English medical research articles[J].China J Parasitol Parasit Dis,2018, 36(2): 153-155. (in Chinese)

              (周晓农, 陈瑾, 盛慧锋, . 英文医学科研论文写作要点评析[J.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2018, 36(2): 153-155, 160.)

      :2Marques J, Cardoso JCR, Felix RC, et al. Fresh-blood-free diet for rearing malaria mosquito vectorsJ. Sci Rep, 2018, 8(1): 17807.

    1.9.2  书籍著录格式

      [序号]作者(或主编). 书名[M. 版次. 出版地: 出版社, 年份: 起页-止页.

      例:1]Wu GL. Human parasitology[M].  4rd edition. Beijing: Peoples Medical Publishing House, 2005: 687-696.(in Chinese)

               (吴观陵. 人体寄生虫学[M. 4.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5: 687-696.)

    1.9.3  书籍析出文献著录格式

    :1]Wang YZ. Clonorchis sinensis[M]// Zhao WX. Human Parasitology. 2nd edition. Beijing: Peoples Medical Publishing House, 1994: 521-538.(in Chinese)

           (王运章. 华支睾吸虫[M//赵慰先. 人体寄生虫学. 2.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 521-538.)

     

    2  投稿须知 

    2.1  投稿、初审、同行评议、定稿会讨论、在线发表等

    2.1.1  投稿  本刊仅接受在线投稿(投稿网站http://www.jsczz.cn)。注册(务请提供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手机号码)→获取用户名和密码再登录网上投稿。本刊编辑部未委托任何第三方机构征集稿件,网上有不少假冒网站,请作者务必注意辨别。作者可根据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本刊网站,在线查询稿件处理的进展情况。

    2.1.2  初审  投稿成功后,1周内完成初审。对不符合本刊要求的稿件会直接退稿或建议转投,如非属本刊报道范围、文章内容过于单薄、综述类稿件的内容没有新意等的稿件。

    2.1.3  同行评议  通过初审的稿件,将送2位专家进行同行评审。如果其中一位专家的评审意见为退稿不适合本刊发表等,编辑部将再选送一位专家评审;如果2位及以上专家的评审意见均为退稿,编辑部就作退稿处理。

    注:说明,编辑部选送的同行评审专家,均为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但非该论文作者之列或课题组成员等,且无利益关系。

    2.1.4  定稿会讨论  编辑将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形成退修意见通过投稿系统发送邮件通知请作者修改。对作者修回的原创性论文,编辑部将组织在沪编委专家进行21次的定稿会讨论,与会专家在2位及以上专家评审意见的基础上,对论文的科学性等作进一步讨论,并提出进一步的修改意见,供作者完善。论文的最终录用或退稿,以及栏目确定,将由定稿会决定

    2.1.5  在线发表  本刊与中国知网(CNKI)签署了“CAJ-N 网络首发学术期刊合作出版协议。录用稿件定稿后将在CNKI平台在线首发。

    2.1.6  其他  2019年,本刊申请了DOI,将添加在论文首页。另外增设作者简介等(请作者配合提供)、网络首发的日期和路径等。

    2.2  利益冲突、人权和动物权利、知情同意和伦理声明 

      本刊遵从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CMJE(http://www.icmje.org/)的规范,要求所有作者、同行审稿人、编辑和期刊工作人员声明在提交、同行评议和出版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涉及人的实验,应补充提供伦理审查批文和受试者知情同意(如未成年的受试者,须有监护人的知情同意)等内容;报告动物实验时,作者应该说明是否遵循了单位和国家有关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动物研究伦理指南详见《国际兽医学编辑协会关于动物伦理与福利的作者共识指南》(http://www.veteditors.org/consensus-author-guidelines-on-animal-ethics-and-welfare-for-editors)。

      2019年起,所有稿件须提供以下声明:作者信息、伦理审查批文与受试者知情同意(涉及以人为实验对象的需附医学伦理审查证明,具体参照2023年2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同意出版(提供论文专有使用授权书,论文专有使用权归本刊编辑部和中华预防医学会所有)、数据和材料获取方式、利益冲突、资金资助、作者贡献、志谢。如果没有相关的内容,也请在对应的标题后注明无相关内容 基金项目书批件、伦理审查批文、受试者知情同意书、论文专有使用授权书等相关材料电子版,压缩后一并提交至投稿系统中的版权协议

    2.3  作者署名

      本刊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允许只列一位。如果本文研究/调查中,有参与相关工作或给予一定帮助的同志,但不能列为作者的,建议用志谢的方式表示感谢。如果论文投稿后需增减作者,务请提供书面说明,列出增减后排序的全部作者姓名,并由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同签署后,扫描件发给编辑部,否则不予受理。

    2.4  文责自负

      作者对来稿文责自负。根据著作权法有关规定,编辑部对来稿有删改权,可对来稿做文字加工,凡有涉及原意的修改,则提请作者考虑。排版后的校样稿和印刷前的终稿均通过投稿系统发给作者校对,务请作者认真通读(包括文字通读,图、表核对等),并对编辑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补充完善。

    2.5  出版面费用

      稿件刊用后将收取印刷费用,具体见编辑部通过投稿系统所发的通知。

      只接受银行转帐(转账时注明:ZG-版面费,第一作者姓名)

        转账信息如下:注:2021年5月27日,单位名称和纳税人识别号作了变更,特此告知!

      名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250128910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207

      电话:021-64664322

      开户行及账号:工商银行上海市瑞金二路支行

    1001253709026400233

    2.6  出版后邮件推送服务 

      编辑部为编委/专家提供当期出版的题录和摘要的邮件推送服务。

    2.7  出版后全文的获取方式

      出版后免费赠送2册当期杂志(默认寄第一作者),编委/专家免费赠送1册当期杂志。当期的封面、目录、单篇稿件全文电子版可在本刊网站下载(单篇全文电子版亦可从中国知网下载)。

     

    3  编辑部联系方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

      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207号,邮编 200025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编辑部

      电话: 021-54562376021-64377008 × 1305

      E-mailzgjsczz@nipd.chinacdc.cn

      http://www.jsczz.cn

     微信公众号:CJPPD_NIPD_ChinaCDC

     论文专有使用权授权书  下载

      

     

  •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 1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