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评议流程

  • 本刊实行以同行评议为基础的三审制(编辑部初审、专家外审、定稿会终审)。初审通过的稿件,选送相关领域的2位及以上专家进行同行评议,以论文的学术水平和质量。

    稿件处理流程具体过程如下:
    一、审稿过程

    1.收稿:作者投稿后,系统会自动给作者发送投稿回执,告知稿件的编号和作者登陆网站进行稿件查询时的账号。编辑部接收稿件,进行登记,并提交初审人员。

    2.初审:如有以下问题作退稿处理或建议转投其他杂志。( 1 )不符合本刊宗旨和选题范围;( 2 )无新意,重复前人的工作;( 3 )同类稿件过多而内容重复;( 4 )观点模糊、逻辑混乱、缺乏可读性的文稿;(5)学术不端文献比对结果:整段重复率超过10%,总重复率超过30%;(6)选题不具有科学研究价值或有政治问题;(7)试验或理论研究有明显的缺陷,数据不详实;(8)重点不突出,条理不清晰,逻辑性不强;(9)图表有明显错误。

    3.外审:编辑部会适当考虑请您推荐或回避的专家进行评审。编辑将论文交由23名外审专家进行同行评议。针对文章创新性、学术水平、严谨性等具体内容进行评审。针对文章中的统计学问题,编辑部会邀请统计学专家进行评议。并要求 2周内发回审稿意见。如2位专家同行评议意见不一致,则另选1位专家审稿。如果2位以上专家均建议“退稿”,编辑部则作退稿处理。

    注:编辑部选送的同行评议专家均为相关领域的专家,但非论文作者之列或课题组成员,且无利益关系。

    4.定稿会终审:编辑部定期(每两个月)召开在沪编委定稿讨论会,对“论著”类稿件在作者已退修的基础上(包括专家审稿意见和作者修改说明等)组织定稿会讨论,定稿会专家将讨论论文的科学性、创新性及存在的问题等,并给出终审意见:论著、研究简报、退稿;若需要再请专家审阅的,将再次送外审,并提交下一次定稿会再讨论。

    二、审理结果 

    1.录用:除“论著”类文稿,其他栏目的论文,在两位审稿意见一致的话,均建议修改后发表。“论著”类文稿,根据定稿会的终审意见而定。

    2.降级录用:根据审稿人的意见/定稿会讨论意见(论著类稿件)作出降级录用决定。两位审校专家意见和/或定稿会专家意见均认为因文稿内容比较单薄、实验或理论研究存在一定缺陷等,建议修改后以“研究简报”录用。

    3.退稿:根据审稿人的意见作出“退稿”决定。实验或理论研究存在较大缺陷。若作者对审稿意见有不同看法,可进行申诉。

    三、审稿时间 

    1.收稿:初审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

    2.同行评议:一般在作者投稿后30天内。如遇外审专家处理超时,请来邮件问询。

    3.退修:责任编辑14天内整理专家意见汇总给作者,进行修改补充、完善等。

    4.作者修改稿件:系统设置21天,90天内未返回,则作自动退稿处理。如遇特殊情况,需延迟退修稿件的提交,请与编辑部联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5.定稿会:

      特别说明:外审、复审和终审这3个环节中的某个环节或许会超出上述规定时间,但稿件从投稿到终审结束一般不超出6个月。如自投稿3个月内未收到任何意见请来电咨询或告知,经编辑部知晓后方可转投其他期刊。

      编辑部出版流程图:

    下载:稿件处理流程图


  •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 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