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须知

  • 1. 投稿前准备

      作者投稿前,请认真阅读网站首页的“作者指南”中的“稿约”等相关文本,以及“论文模板”中不同栏目类型的体列等。

          提醒:

     1. 2022年第1期起,【病例报告】栏目的格式有变化,请在“论文模板”中下载,并参照

     2. 研究内容涉及人等相关实验的需提供伦理审查证明,具体请参照2023年2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

     3. 文中涉及有国家地图,涉及边境的省际地图,以及国际地图的,均需取得“审图号”后,方可刊登。如果由编辑部送审图,需要有3个月的周期,请作者有思想准备。

         作图规范要求,请参照2023年2月6日,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公开地图内容表示规范》   

     4. 从2023年2月起,作者支付的版面费,本单位财务将开具电子发票,由编辑部发送至作者指定E-mail邮箱。

       (注:本单位开具的电子发票,没有落款章。如作者报销时有疑问,可提醒贵单位财务扫发票上的“二维码”验证。)    

    2. 征稿范围

     本刊刊登具有创新性、高水平、有重要意义的原始性研究学术论文,以及反映学科最新发展状况的文献综述和信息性文章。来稿应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可靠,层次分明,文理通顺。

    3. 投稿要求和注意事项

    (1) 文题、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及所在城市和邮编、摘要、关键词均需中英文对照。论文如果获得有关基金项目资助 , 需提供基金名称及编号(亦需中英文对照)。

    (2) 论文题目应简洁、准确,不宜使用缩略词;摘要(中文)字数一般约500~1000字,内容应包括论文的研究目的、方法、研究结果、结论;英文摘要字数在500~1000个单词(与中文摘要内容对应),格式同中文摘要。关键词的个数为 3~8 个。

    (3) 文中量、单位、符号的使用应符合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注意容易混淆的外文字母的文种、大小写、正斜体、及上下角标的正确书写。文中外国人名、术语统一为英文,不宜采用中文译法。

    (4) 本刊规定的常用缩略语,文中可以直接使用,具体见网站首页的“投稿指南”中的“本刊常用缩略语”;非常用英文缩写,须附中文全名和/或英文全名,英文缩写放在括号内。

    (5) 图、表、公式等应通篇分别编号,图题、表题应有中、英文对照。表格应采用三线表形式,内容用中、英文表述。  

    (6) 稿件具体格式、体例请参考近期出版的本刊杂志。

    (7)   对有重大项目资助的优秀论文(论著类稿件,研究内容丰富完整,有创新性,并定稿会讨论通过)、特约综述等,拟安排“绿色通道”快速发表。   

    (8)   本刊原则上不接受加急处理的稿件。

           如作者确有特殊需求(如毕业、职称晋升等)需加快发表(但投稿时间不少于4个月),在不影响期刊常规出版和编辑工作任务可应付的情况下可逐情考虑,但只能先做到网络优先发表(在中国知网检索到作者优先发表的论文 https://www.cnki.net/ ,可下载网络发表证书,有网络出版许可证号)。

       友情提醒:需在投稿时注明,并征得稿件编辑和编辑部主任的同意。每期(即每2个月)不超过2篇。网络出版后的稿件,编辑部会根据投稿时间有序安排纸质出版。

    (9) 本刊仅允许一位第1作者、一位通讯作者,请作者投稿前作好协调。

    4. 投稿约定 

    (1) 原稿必须是在中外文正式刊物上未发表的论文。本刊严禁一稿多投、重复内容多次投稿、不同文种重复投稿。一旦发现上述情况,稿件将按退稿处理,并将通告作者单位域有关期刊。

    (2) 稿件审查结果约需2个月。在此期间, 作者不得将稿件投往他刊。个别稿件可能送审时间较长。如果作者决定改投他刊或退稿,请通知编辑部后,再进行处理。如果稿件不宜在本刊发表,编辑部将及时通知作者。

    (3) 在稿件的修改过程中,若稿件修改超过2个月时限,编辑部将以作者返回修改稿日期作为投稿日期。如因补充实验内容等,需一些时间对稿件修改补充,请及时与编辑部联系。避免因失联而作退稿处理。

    (4) 文责自负。编辑部有权对稿件做技术性、文字性修改, 在征得作者同意后可以进行实质内容的修改。

    (5) 论文发表后, 版权即属于中华预防医学会和杂志编辑部所有(包括上网的版权)。

    (6) 作者需交纳审稿费和版面费, 编辑部将给予一定的稿酬,同时赠寄当期杂志2 册。

    5. 相关费用

    (1) 稿件处理费(100元/篇)与版面费一并收取。

    (2) 版面费:看清样时,根据“版面费通知”要求支付, 从银行转账(不接收邮局汇款、支付宝、微信等)。

    (3)我所银行账号:(转账时须注明:版面费+作者姓名) 

      单位名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

      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250128910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207

      电话:021-64664322

      开户行及账号:工商银行上海市瑞金二路支行,1001253709026400233

    6. 稿件流程

    (1) 投稿:网络远程投稿,请登录本刊网站投稿,同时上传“论文专有许可使用协议”(所有作者签字,单位盖章),如有基金项目资助批复件电子版压缩后一并上传到系统中的“版权协议书”位置。投稿成功后E-mail 回执。

    (2) 收稿:编辑部看到上传的“论文专有许可使用协议”等,稿件方可受理。收稿后为稿件分配稿号,发送E-mail 回执。

    (3) 初审:编辑部主任初审,通过后送外审;否则直接退稿或建议转投。

    (4) 外审:送2名同行专家进行外审。

    (5) 退修:根据专家审回意见,结合编辑部的规范要求等,给作者稿件退修(要求15天内修回)、退稿、修回后再审等。

    (6) 定稿会讨论(方案一):定稿会上,专家对论著类稿件结合外审专家意见给出最终结果:录用、改为研究简报、修改后再审,退稿。

         如遇疫情等,则选择方案二(核心编委审核,执行主编/副主编终审)。

    (7) 编辑修改:对拟录用稿件进行编辑加工、看校样(支付版面费、作者提供稿酬领取单信息)、出版。

    (8) 欲了解稿件处理进展,作者可投稿回执中的账户和秘密,登录系统查询。

    (9) 附本刊稿件处理流程图(2020年5月修订)


  •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 1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