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1-05-31
    1986~1990年我国丝虫病防治研究进展
    1991, 9(2):  81-85. 
    摘要 ( )   PDF (4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丝虫病流行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统计资料,1986—1990年全国共血检普查22 350 772人次,查出微丝蚴阳性者268 034人,海群生治疗78 550 945人次。5年内又有162个县、市达到基本消灭丝虫病的指标,使累计达到基本消灭丝虫病指标的县、市增至823个,占全国(除台湾省外)864个流行县、市的95.3%。已达基本消灭丝虫病指标的地区,正将丝虫病防治工作转入监测管理阶段。据各地开展定点纵向监测的初步结果,显示在不追加防治措施的情况下,人群微丝蚴率几乎均持续降低,IFAT阳性率和抗体滴度亦呈下降趋势,仅个别班氏丝虫病流行区的纵向监测点,由于尚存在较高密度的残存微丝蚴血症者,
    海南省大劣按蚊夜间活动观察
    钱会霖,顾政诚,施文琦,李善干,陈太英
    1991, 9(2):  85-85. 
    摘要 ( )   PDF (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劣按蚊(Anopheles dirus)是海南岛丛林山区的主要传疟媒介,也是东南亚一带的重要媒介之一。1989年7—9月间在海南省东方县东方镇山麓区,选择大劣按蚊密度较高、未经杀虫剂喷洒的两个山寮,观察该种按蚊夜间活动情况。
    日本血吸虫病患者体内自然抗独特型抗体的初步研究
    邢益平,洪静婉,吴观陵
    1991, 9(2):  86-89. 
    摘要 ( )   PDF (3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用杂交瘤技术所制备的鼠抗日本血吸虫可溶性抗原(SEA)单克隆抗体5B5H腹水经饱和硫酸铵提纯后制成亲和层析柱,血吸虫病人血清过此柱后获得抗Id抗体提取物。经McAb-ELISA测试,提取物与5B5H单抗特异性结合,与另一株抗SEA单抗W_(29)及抗成虫单抗W_(46)均不结合,补体结合试验表明此提取物不含有免疫复合物。SEA可显著竞争抑制Id(5B5H)-抗Id抗体的结合,提示抗Id抗体所针对的5B5H单抗的Id位于抗原结合部位或其邻近。用5B5H-ELISA检测两个不同地区血吸虫病患者的抗Id抗体,阳性率分别为35.1%和60%,与姜片虫病人血清(0/15)、华支睾吸虫病人血清(0/15
    质粒PF rep20探针检测我国恶性疟原虫的初步研究
    刁忠玉,陈培霞,李霖,吴灿理,陈南春
    1991, 9(2):  90-93. 
    摘要 ( )   PDF (5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33)P中标记的质粒PF rep20探针以DNA-DNA斑点杂交检测5种疟原虫,仅恶性疟原虫P.f.呈现阳性反应,间日疟原虫、约氏疟原虫、食蟹猴疟原虫及诺氏疟原虫不发生杂交;~(32)P标记的P.f.海南株基因组DNA探针与上述诸疟原虫均可发生杂交。基因诊断海南省和云南省恶性疟患者血样本39份的杂交阳性率,质粒探针和基因探针分别为94.9%和97.4%。检测人工培养的海南株、云南株和安徽株P.f.敏感度,质粒探针均为0.001%原虫血症和10Pg原虫DNA,基因组探针对海南株原虫为0.0001%和1Pg。提示质粒PF rep20探针种的特异性强,敏感性较高,似可用于我国恶性疟原虫检测。
    家兔对小鼠抗血吸虫靶抗原单克隆抗体的抗抗体应答
    刘述先,宋光承,陈彩云,丁丽韵
    1991, 9(2):  94-97. 
    摘要 ( )   PDF (5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告从分泌具血吸虫保护性IgG_(2a)表型1E2McAb的杂交瘤培养上清液中,应用蛋白A-葡聚糖柱层析法纯化的McAb免疫家兔,采用纯化McAb分别进行Dot-ELISA、免疫双扩散和免疫印迹试验、ELISA观察免疫血清中抗McAb和抗-抗McAb的产生及其动态变化规律。主要结果表明:(1)1E2McAb免疫后,20d开始出现抗McAb,若不加强免疫,抗McAb逐渐减弱:若加强免疫,则抗McAb水平较高,且持续30-50d。(2)免疫血清中的抗-抗McAb,能起抗-抗Id的作用,可识别不同的血吸虫抗原及血吸虫抗原中不同抗原决定簇(90,68和45kD_a),而且免疫后不同时期抗-抗McA
    细粒棘球绦虫基因库的构建
    陈伟,薛海筹,裘丽姝
    1991, 9(2):  98-101. 
    摘要 ( )   PDF (8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粒棘球绦虫DNA经Sau3AI部分水解,并用电洗脱方法从琼脂糖凝胶中回收15-23kb大小的片段。得到的片段与λ噬菌体置换载体EMBL3 DNA重组,采用体外包装系统构建了细粒棘球绦虫的基因库,获得了1.2×10~6个重组子。通过与探针的分子杂交,从库中分离到6个细粒棘球绦虫γDNA基因的阳性克隆。
    隐性弓形虫感染的活化和包囊的形成
    沈继龙,徐秉锟
    1991, 9(2):  102-105. 
    摘要 ( )   PDF (3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弓形虫低毒Beverley株和无毒Fukaya株慢性感染小鼠经强的松龙用药后,原已消失的虫血症再现,淋巴结内持续分离到虫体。感染鼠血清弓形虫抗体水平无明显降低。小鼠感染后第3wk脑内包囊密度达到高峰,攻击感染和免疫抑制均可增加脑内包囊数。本文提出了组织内包囊形成的免疫调节假说。
    马来丝虫微丝蚴定量注射感染中华按蚊和致倦库蚊的实验观察
    金立中,许锦江
    1991, 9(2):  106-109. 
    摘要 ( )   PDF (3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告采用改进的微量注射技术和较为精细的计数方法,以2—10条微丝蚴/蚊,定量注射感染中华按蚊和致倦库蚊,找出了这两种蚊虫的微丝蚴感染量与感染期幼丝虫阳性率、幼丝虫平均发育成熟率之间的定量关系;比较了在注射感染条件下两种蚊虫对马来丝虫易感性的差异。
    斑点ELISA和间接血凝试验诊断囊虫病的比较
    连建安,李淑红,崔黎明
    1991, 9(2):  109-109. 
    摘要 ( )   PDF (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应用Dot-ELISA和间接血凝试验(IHA)同时检测囊虫病患者血清。 材科和方法 抗原制备 猪囊尾蚴囊液先以3000rpm离心10min,再经10000rpm离心30min,上清液即为囊液粗抗原,蛋白含量为8.49mg/ml。
    恶性疟原虫红内期抗原差异分析
    缪为民,管惟滨,潘卫庆
    1991, 9(2):  110-113. 
    摘要 ( )   PDF (4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一组抗恶性疟原虫红内期裂殖体抗原gp195的单克隆抗体,分析海南省、江苏省恶性疟原虫分离株gp195的抗原差异。间接荧光抗体试验表明,6个恶性疟原虫分离株的gp195抗原既合共同性抗原决定簇,也含特异性抗原决定簇。根据原虫对该组单抗的反应差异,可划分为两个主要的gp195血清型。恶性疟原虫FCC_(8705)/JS为Ⅰ型;FCC/HN为Ⅱ型,FCC_(7802)/HN、FCC_(8702)/HN为Ⅱ_2型; FCC_(7801)/HN、FCC_(8701)/HN为Ⅰ+Ⅱ混合型。免疫印迹法显示,恶性疟原虫FCC_(8705)/JS、FCC_1/HN、FCC_(8702)/HN、FCC_(7801)/HN gp195分子量分别为210kD_8、200kD_a、200kD_a、198kD_a。其中江苏FCC_(8705)/JS的gp195分子量高于其它三个海南分离株。作者对gp195抗原差异的规律及其对疟疾疫苗研究的影响作了讨论。
    吡喹酮治疗血吸虫病出现频发房性早搏一例报告
    汪永宁,刘晓郢
    1991, 9(2):  113-113. 
    摘要 ( )   PDF (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性,42岁。因血吸虫LA、IHA、ELISA试验阳性,于1988年6月20日入院。既往无血吸虫病病原治疗史,否认心脏病史。体检无特殊发现。肝、肾功能和心电图正常。诊断为慢性血吸虫病。入院后9d吡喹酮治疗,总剂量60mg/kg,分2d治疗。服第2次药3h后出现头昏、胸闷和心悸,心电图示
    人毛滴虫膜性细胞器的电镜细胞化学研究
    陈金富,陈文列,梁平,钟秀容
    1991, 9(2):  114-117. 
    摘要 ( )   PDF (8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电镜细胞化学技术,对人毛滴虫膜性细胞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酸性磷酸酶与胞嘧啶核苷酸酶反应产物均定位于初级溶酶体、消化泡和副基体成熟面囊泡;硫胺素焦磷酸酶和烟酞胺腺瞟呤二核苷酸酶反应分别显示于副基体成熟面膜囊与中间胶囊;消化泡中可见过氧化物酶反应物;而细胞色素氧化酶与过氧化氢酶反应则为阴性,提示虫体缺乏线粒体与微体。铀-铅-铜浸染法可选择性深染氢化酶体、副基体和内质网。对细胞化学反应结合膜性细胞器功能进行了讨论。
    女性生殖器的阿米巴病二例报告
    张罗兰,乌力及,贾承礼,贾海鹰
    1991, 9(2):  117-117. 
    摘要 ( )   PDF (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生殖器的阿米巴病常因溃疡迁延不愈,分泌物特殊而误诊为癌或一般性阴道炎或子宫颈炎。本文报告两例。 例1,女性,57岁。闭经3年,阴道流有腥臭味的脓血性分泌物2年。阴道粘膜充血,后壁粗糙不平。宫颈肥大糜烂,散在有边缘隆起的溃疡,表面覆盖灰白色膜样物,擦拭不易脱落,擦去后见溃
    日本血吸虫感染小鼠组织内的抗原、抗体定位
    曹岷,李允鹤
    1991, 9(2):  118-121. 
    摘要 ( )   PDF (3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间接荧光抗体试验(IFAT)检测小鼠感染血吸虫后肝、肠内抗原,结果感染后4wk未检出抗原,6wk抗原水平显著升高,10—12wk达到高峰、其几何均数倒数分别高达512和483。组织内虫卵肉芽肿的病变,亦最为显著,而肝内虫卵肉芽肿的直径显著大于肠内的。用直接荧光抗体试验(DFAT)及IFAT测定小鼠感染血吸虫后肝、肠组织内抗体,结果在感染6wk后,三种抗体(IgG、IgM和IgA)均达低水平,10—12wk均显著上升,而肝、肠组织内IgG抗体则非常显著地高于IgM和IgA的。提示血吸虫虫卵肉芽肿的免疫应答,主要是IgG抗体。
    应用特异单克隆抗体测定猪囊尾蚴病人血清和脑脊液中的循环抗原
    陈捷平,张夏英,谭巍,刘明方,刘国玲,胡永秀
    1991, 9(2):  122-125. 
    摘要 ( )   PDF (3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应用特异的抗猪囊尾蚴抗原的单克隆抗体(CCy1),建立了单克隆抗体抑制性ELISA方法以测定囊尾蚴病患者的循环抗原(CAg)。测定灵敏度为ng水平。83例囊尾蚴病患者血清的CAg阳性率为71.1%。其范围为0.16-128μg/ml。对41例囊尾蚴病患者,同时测定了血清和脑脊液中的CAg。单项或两项阳性的总阳性率为90.2%。114例正常人血清、107例其它寄生虫病患者(包括30例包虫病患者)的血清及10例非寄生虫病患者的脑脊液的CAg量均为零。有23例囊尾蚴病患者治疗半年到1年后,有21例抗原浓度为零。另2例分别为0.64μg/ml和1.6μg/ml。表明测定CAg不仅可以确定活动性囊尾蚴感染,而且可考核疗效。
    抗蒿甲醚恶性疟一例报告
    杨恒林,何慧
    1991, 9(2):  125-125. 
    摘要 ( )   PDF (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23岁,未婚、林业干部。反复发热、头痛伴乏力、纳差1月余。经当地县医院化验结果:Hb9.8g%。BPL5.9万/μ1,RBC 354万/μ1)经该院治疗(药名不详)无效,而来思茅地区医院诊洽。体检:体温37.5℃、轻度贫血、心肺未见异常。腹软、肝脾轻度肿大、质偏硬、压痛不明显。余来见异常。诊断为白血病;疟疾而住院。1989年1月1日血检,
    慢性血吸虫病患者IL-1和IL-2产生及反应状况的观察
    张斌,沈伟侠
    1991, 9(2):  126-129. 
    摘要 ( )   PDF (3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40例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外周血粘附细胞和非粘附细胞产生白细胞介素-1(IL-1)和白细胞介素-2(IL-2)的能力。ConA刺激的病人非粘附细胞与正常对照相比,前者产生IL-2能力低下(P0.001)。同时,由于病人Con A刺激后的母细胞对IL-2的吸收低于正常人细胞(P0.01),说明其细胞表面表达的IL-2受体也存在缺损。另一方面,病人LpS刺激的粘附细胞产生的IL-1则与正常对照一致(P0.05)。结果表明,人体随着血吸虫的感染能表现出一种IL-2产生和反应的抑制现象。
    吡喹酮致速发型皮损二例报告
    黄国洲
    1991, 9(2):  129-129. 
    摘要 ( )   PDF (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站1986年在治疗血吸虫病时,有两例儿童首次服吡喹酮0.5h后,全身出现丘疹,风团块,红斑等反应。 病例一 患儿,男,12岁,学生,入院时一般情况尚可,肝功能正常,三大常规检查基本正常,大便找到血吸虫卵,无药物过敏和血吸虫病治疗史。采用芸芝肝太10g,tid,维生素C 100mg tid,2d后,
    猪囊尾蚴刷状缘结构的冷冻蚀刻研究
    孟宪钦,王松山,周文琴,王伯霞,张玉英,刘贵昇
    1991, 9(2):  130-133. 
    摘要 ( )   PDF (6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透射电镜观察了猪囊尾蚴经冷冻蚀刻技术制备样品的刷状缘结构,尤其虫体的膜构造及膜内颗粒,并对皮层及焰细胞构造作了详细的描述。头节微毛分为两个部分,粗的微毛基部与细的棘样尖端,微毛基部PF面具有膜内颗粒,棘样尖端的4个膜面均很光滑,未见颗粒。微毛断面观可见微毛纤丝,呈颗粒状,不规则的分布于微毛基质之中。在实质层中靠近肌层处很易见到实质细胞、钙质小体及焰细胞。焰细胞由焰细胞体、焰细胞纤毛束及漏斗样滤管三部分组成。
    疟原虫保种技术——含伯氏疟原虫肝组织低温保存法
    王君芗,潘玉蓉
    1991, 9(2):  133-133. 
    摘要 ( )   PDF (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液氮低温保存红内期疟原虫的基础上,我们于1980年成功地建立“疟原虫子抱子全蚊低温保存法”。其后又利用鼠疟研究含红内期疟原虫肝组织低温保存法,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材料与方法 1 疟原虫 系本所培养并经长期血传保种的伯氏疟原虫(Plasmodium berghei)抗氯喹株和正常株。 2 实验动物 昆明(KM)远交小鼠,由本所实
    人体丝虫病微丝蚴观察
    叶明
    1991, 9(2):  134-136. 
    摘要 ( )   PDF (9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取自25例丝虫病患者的26条丝虫雌虫,其中19条含微丝蚴,4条寄生在血管内,1条穿过静脉壁,血管内有成熟的微丝蚴,后者大多凝固在血栓中。游离在淋巴液和血液内的微丝蚴,有的引起大量嗜酸性和中性粒细胞浸润或形成血栓,并在实质性组织中形成肉芽肿。8条寄生在淋巴管的雌虫释出不成熟的微丝蚴和幼胚,进入血流后可成为微小栓子。当雌虫死亡时,子宫内成熟微丝蚴出现与成虫不同步性的退变。
    湖南省娄底地区医学贝类名录
    曾桂华,王国瑞
    1991, 9(2):  136-136. 
    摘要 ( )   PDF (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娄底地区位于湘中,居东经110°46′至112°37′、北纬27°12′至28°14′间;平均海拔170m(60—1622m)属丘陵地带,是多种贝类生存的场所。我们在区内三市两县进行并殖吸虫病、华支睾吸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时对医学贝类做了初步调查,鉴定出2纲8科14属。
    化学剂与药物抗细粒棘球绦虫原头节的作用
    陈钦铭,叶于聪,柴风玲,金凯平
    1991, 9(2):  137-139. 
    摘要 ( )   PDF (6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告3种化学剂与2种药物在体内与体外杀灭原头节的效果。终浓度为0.3%的北美黄连碱与原头节作用15min后,头节死亡率分别为68.9%和70.2%;终浓度为10%的乙醚-醋酸-乙醇混合液(乙醚:醋酸:乙醇为5:3:2)分别为56.2%和56.8%,较终浓度为0.3%的H_2O_2的杀头节效果(6.0%)为佳,0.004%吡喹酮与0.004%阿苯达唑在体外试验中与原头节作用15min未见有杀灭原头节效果。初步结果表明北美黄连碱和乙醚-醋酸-乙醇混合液具有较迅速和较强杀原头节作用。扫描电镜观察结果,经北美黄连碱作用后,原头节顶突质膜皱襞断裂,头钩排列紊乱、脱落,吸盘变形,头钩与吸盘表面膜内颗粒减少。
    阿苯达唑治疗肝泡球蚴病80例临床观察
    李明,李维新,刘雄洲,李维军,黄光财,张国才,王启华,王西林,李世耀,李明祖,杨春生
    1991, 9(2):  140-142. 
    摘要 ( )   PDF (2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1985年起,用口服阿苯达唑治疗泡球蚴病80例均获显著近期疗效。甲组72例,口服8-10mg/kg·d×30,间隔10d,再服另一疗程,连服3-12个月;乙组8例,15.6—20mg/kg·d×14,每疗程间隔10d,连服3—6个月。经3—5年随访,一般症状均有好转,体重增加2—9.5kg,占77.8(45/58)能自理生活或参加轻体力劳动。服药2—3个月黄疸消失,黄疸指数恢复正常的占80%(20/25);肝功有明显改善的占73%(48/66);絮浊度化验约50%转为正常;复查原来肿大的肝脏:剑突下缩小1-6cm占50%(40例),右肋缘下缩小1—3cm占42.5%(34例),左肋缘下缩小占
    头油灭虱的效果
    严颖洲
    1991, 9(2):  142-142. 
    摘要 ( )   PDF (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曾试用多种药物灭头虱,结果以头油(上海红星日用化工厂产品四季发油)的效果为最好。1989年3—4月在江西省抚州地区保育院、市二小、三小和四小,查见300例头虱患者,其中女250例,男50例,年龄在5—15岁。使用时只需将头油0.5ml倒入手心,涂搽头部虱卵多的地方,一般1次共用2ml量即可。如头发多而长或虱卵甚多且伴有大量成虫,
    宁夏西吉县人体两种肝包虫病调查的初步报告
    王怀禄,尹玉成,马琮,张昌云,张希平,程瑞萍,井茹芳,李明
    1991, 9(2):  143-145. 
    摘要 ( )   PDF (2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梯度筛选后B超检查,对西吉县农民、城镇人员患肝泡球蚴病(LAE)和肝棘球蚴病(LCECE)的情况进行调查。共检查2 389人,检出肝包虫病患者197例,患病率为8.2%,其中LAE 141例,占5.9%;LCR 56例,占2.3%。农民LAE和LCE患病率分别为9.7%和3.8%。城镇的分别为0.4%和0.2%。农民患病率高。LAE与猎狐、捕捉达乌尔黄鼠有密切关系。家犬是LCE的传染源。
    450例已婚妇女蛲虫感染情况的调查
    陈志龙,陶红
    1991, 9(2):  145-145. 
    摘要 ( )   PDF (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蛲虫感染的调查多注重于儿童,此类报告颇多,但已婚妇女调查报告少见。在1988年4—5月,用透明胶纸肛拭法,对阜宁县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就医的450名21—58岁已婚妇女和206名7岁以下的儿童进行了蛲虫感染情况的调查。 结果在450名妇女中,阳性率为20.4%(92/450)。农村和城镇妇女阳性率分别为23.4%(71/304)和14.4%(21/146)。两者间有显著性差异(X~2
    弓形虫病的现代治疗
    薛纯良
    1991, 9(2):  146-148. 
    摘要 ( )   PDF (2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弓形虫病的治疗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这是因为:1器官移植和医源性免疫抑制日益增多以及艾滋病患者与日俱增,使弓形虫病,特别是弓形虫脑炎的发病数猛增;2随着诊断方法的改进,提高了诊断弓形虫病的正确性和检出率;3及时正确的治疗怀孕期间获得的弓形虫感染,可有效地防止胎儿的先天性弓形虫病;4治疗小儿的先天性弓形虫病或弓形虫感染,以防止发生严重后果。
    我国5属6种蚊幼虫上颚扫描电镜观察
    张永生,刘长春,崔新明
    1991, 9(2):  149-149. 
    摘要 ( )   PDF (8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蚊虫幼虫上颚的形态学分类报道不多,但上颚结构复杂形态多样,研究并掌握其特点对蚊虫分类学研究颇有益处。本文就5属6种蚊四龄幼虫上颚进行了扫描电镜观察,英文和中文上颚名称系分别采用Harbach和Knight和柯昭喜两文。
    X线摄片观察甲苯达唑对人体致畸的问题
    唐钏明,谢朝东,玉坚,韦青,梁固之,李广山
    1991, 9(2):  150-150. 
    摘要 ( )   PDF (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苯达唑为广谱、高效低毒抗肠道蠕虫药物。1974年后国内外先后用于治疗蛔虫、蛲虫、钩虫及鞭虫感染者。而国外曾有报道。该药毒理实验表明,大鼠单剂口服治疗量(10—20mg/kg)的32—64倍量,动物未出现明显毒性反应,但延长大剂量给药后,受孕雌鼠可发生胚胎毒和致畸作用;而对犬、绵羊和马既无致畸也无胚胎毒性作用。至于该药对人体有无致畸作用尚未见报道。我们于1984—
    阿苯达唑对绵羊细粒棘球蚴作用的扫描电镜观察
    王虎
    1991, 9(2):  151-151. 
    摘要 ( )   PDF (4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粒棘球蚴病(Echinococcosis)的化学治疗是近十多年来兴起的热门研究课题。苯并咪唑类化合物(Benzimidazoles)被认为具有较好的抗包虫药理活性。但大多数研究是在实验室人 感染细粒棘球蚴的小鼠体内进行的,距实际应用还有一定的距离。作者等用国产阿苯达唑对绵羊体内原发性细粒棘球蚴进行了治疗试验,并用扫描电镜观察虫体超微结构的变化。
    肠道线虫感染者服药驱虫后测定虫体负荷应收集粪便天数的观察
    叶小平,钱益新,孙凤华,梅火根,杨彩伟,徐祥珍,薛丽芬
    1991, 9(2):  152-152. 
    摘要 ( )   PDF (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人体肠道线虫的种群动力学(Pepulation dy-namics)研究中,虫负荷(worm burden)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参数。而虫负荷的计数需服用驱虫药物待成虫排出体外进行淘虫而获得。驱虫者服药后,由于不同寄生虫虫种在人体内的寄生部位、方式和对药物敏感性的不同,因而成虫排出人体的开始时间和持续时间也不尽相同,所以在做肠道线虫的虫负荷
    两种防治措施控制疟疾流行的效果
    刘永光,郑粹荣,周宝秀
    1991, 9(2):  153-153. 
    摘要 ( )   PDF (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平地区是老疟区,解放以来经历两个流行周期。传疟媒介为嗜人按蚊和中华按蚊,由于早年对嗜人按蚊在疟疾流行病学上的作用认识不足,为此,于1975—1980年和1981—1986年采取了不同的防治措施,现将防治效果总结如下。
    高原坝区以人畜同步化疗为主控制血吸虫病的效果
    罗尧钜,华明贵
    1991, 9(2):  154-154. 
    摘要 ( )   PDF (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高原坝区血吸虫病的防治对策,我们于1986—1988年选择洱源青索乡碧花园村为试验区,采用吡喹酮人、畜同步扩大化疗复盖面,加定期杀灭虫卵等措施,优先消灭传染源,试图短期内控制血吸虫病流行,为高原坝区提供经济、有效、易行、又能兼顾环境保护的防治对策。
    斯氏狸殖吸虫病例胸部X线片所见
    刘文建
    1991, 9(2):  155-155. 
    摘要 ( )   PDF (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对肺吸虫病患者胸部X线片征象诊断的正确率,现将近10年来收集的118例肺吸虫病患者X线片资料报道如下。 资料来源 人群普查后综合确诊的斯氏狸殖吸虫病患者(抗原皮试阳性,嗜酸粒细胞增高,ELISA、IHA、
    各地肠道寄生虫感染调查情况的综合报道
    1991, 9(2):  156-157. 
    摘要 ( )   PDF (1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 山东省莱阳市人体肠道寄生虫感染情况的调查(山东省莱阳市卫生防疫站 左常智 周光厚整理) 为了解我市近年来人体肠道寄生虫的感染情况,于1988年4—5月按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实施细则的要求和方法对我市具有代表性的5处村庄进行了全面的调查。
    铁线虫感染一例报告
    王鸿程
    1991, 9(2):  158-158. 
    摘要 ( )   PDF (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性,45岁,四川省富顺县城关镇人。1977年5月随大便排出一条黑褐色细线状虫体,尚能活动。该虫细长如线绳,黑褐色,长18cm,宽约0.2cm,切面腹背略呈扁椭圆形。前端钝圆,尾端向腹面卷曲。镜下见虫体壁粗糙,表面有小网眼状结构,其间杂以较粗大结节状突起,上覆有许多不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0年医学寄生虫学项目评审结果
    童道玉
    1991, 9(2):  158-158. 
    摘要 ( )   PDF (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受理自由申请项目11381项,经专家评审,批准资助2743项,资助率为24.1%,平均每项资助3.49万元。其中预防医学学科受理296项,批准资助72项,资助率为24.3%,平均每项资助2.84万元。内受理医学寄生虫学申请50项,批准资助13项,资助率为26%,平均每项资助2.54万元;另有青年科学基金资助4项。现予公布,供参考。
    四川盆地不同海拔高度人群钩虫病流行情况
    程宗麟
    1991, 9(2):  160-160. 
    摘要 ( )   PDF (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摸清四川省宜宾地区不同海拔高度800m以上、300~800m、300m以下人群的钩虫病流行情况,于1986年对8个县(市)(宜宾市、高县、屏山、长宁、筠连、江安、兴文、宜宾县)14个乡,14个村的14个点,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