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2-10-30
    论著
    日本血吸虫97kDa DNA疫苗与致弱尾蚴疫苗诱导免疫应答特征的比较研究
    陈家旭;刘述先;曹建平;宋光承;徐裕信
    2002, 20(5):  1-261. 
    摘要 ( )   PDF (3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比观察日本血吸虫大陆株副肌球蛋白基因疫苗(Sjc97DNA)与紫外线致弱尾蚴(UVC)疫苗免疫C57BL6小鼠诱导的抗感染保护力及免疫应答特征。 方法 以Sjc97DNA核酸疫苗经后腿胫前肌免疫C57BL6小鼠共2次,每次间隔3wk,末次免疫后3wk攻击感染日本血吸虫尾蚴;UVC疫苗接种同种小鼠后5wk攻击感染上述等量尾蚴。均于攻击感染后7wk计数虫负荷及肝卵负荷。并设空质粒对照及感染对照组。用ELISA分析免疫鼠攻击感染前后血清特异性IgG、IgA及亚型抗体水平,以及脾淋巴细胞体外诱生的细胞因子水平。 结果 Sjc97DNA疫苗及UVC疫苗免疫小鼠均诱生出以Th1型免疫应答为主的IL2、IFNγ及特异性抗AWA、SEAIgG2a、IgG2b亚型及IgA抗体,UVC疫苗组小鼠各细胞因子及抗体水平均显著高于Sjc97DNA疫苗组,但两疫苗组均未测及IL4。攻击感染后,Sjc97DNA疫苗组的减虫率36.3%、减卵率42.4%,明显低于UVC疫苗组的66.9%和75.6%。攻击感染后7wk,两疫苗组小鼠Th2型免疫应答虽有所增强,但仍以Th1型免疫应答占优势;而空质粒对照组和感染对照组小鼠则以Th2型免疫应答为主。 结论 核酸疫苗与紫外线致弱尾蚴疫苗均能诱导产生抗感染免疫保护力,致弱尾蚴疫苗的免疫保护力高于Sjc97DNA。两疫苗诱导的抗感染
    恶性疟原虫TRAP/CSP融合抗原的构建及表达
    杜景伶;潘卫庆;钱锋;谢超
    2002, 20(5):  2-265. 
    摘要 ( )   PDF (2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恶性疟原虫红前期融合蛋白 4(PfCP 4)。 方法 通过甘氨酸 脯氨酸 甘氨酸 (GPG)接点将恶性疟原虫 3D7株血凝素相关匿名蛋白 (TRAP)膜外区序列 (氨基酸 2 6~ 3 3 0 )和环子孢子蛋白 (CSP) 19个 4肽重复区及其羧基末端序列 (氨基酸 199~ 3 83 )连接 ,采用不对称PCR法人工合成 15 77bpPfCP 4基因。将PfCP 4基因克隆在pQE表达质粒上 ,转化大肠杆菌SG13 0 0 9后进行诱导表达 ,用抗CSP的免疫血清进行免疫印迹检测。 结果 免疫印迹检测显示在 5 7kDa处出现特异的表达条带 ,其大小与推算的PfCP 4分子量一致 ,表明PfCP 4合成基因能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分子量为 5 7kDa的PfCP 4重组蛋白。 结论 成功构建了PfCP 4。
    日本血吸虫分泌蛋白基因Sjsp16的克隆与表达
    胡薇;刘锋;王聚君;许学年;韩泽广;冯正
    2002, 20(5):  3-269. 
    摘要 ( )   PDF (3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克隆和表达日本血吸虫新的分泌蛋白Sjsp16的编码基因。  方法 根据EST测序的结果设计引物 ,从含有Sjsp16基因的cDNA克隆中扩增得到该编码基因 ,亚克隆入原核表达载体 pET2 8中表达 ,然后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对蛋白结构功能进行预测。 结果 成功克隆和表达了日本血吸虫分泌蛋白基因Sjsp16,生物信息学分析提示该基因编码蛋白的N端带有一个信号肽序列 ,是一个分泌蛋白 ,含有一个ML功能结构域 ,具有 4种潜在的功能作用位点 ,即 1个N 糖基化位点、3个蛋白激酶C磷酸化位点、4个酪蛋白激酶Ⅱ磷酸化位点和 3个肉豆蔻酰化位点。 结论 Sjsp16基因编码蛋白为具有脂质识别和结合功能的分泌蛋白 ,可能为潜在的血吸虫病药物靶点或疫苗候选分子。
    旋毛虫成虫cDNA文库免疫筛选及序列分析
    杨雅平;诸欣平;杨静;周蕾;黄松
    2002, 20(5):  4-273. 
    摘要 ( )   PDF (3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为获得旋毛虫成虫抗原基因。 方法 应用免疫血清和人工感染血清对旋毛虫成虫cDNA文库进行免疫筛选、克隆测序及核苷酸序列数据库 (GenBank)查寻比较 ,采用DNAstar软件进行基因序列分析。 结果 免疫筛选成虫cDNA文库 ,获得 9个阳性克隆。对其中的Ts87进行测序 ,又采用 5′ RACE ,获取全长为 1172bp的cDNA片段 ,该基因编码 3 47个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 ,克隆Ts87是个尚未见报道的旋毛虫基因序列 ,存在预测的抗原表位。 结论 获得具有抗原性的旋毛虫抗原新基因。
    苏云金杆菌以色列亚种晶体蛋白CryIVD基因的克隆及表达产物的效果测定
    张昕;刘相萍;闫歌;甄天民;王新国;孙传红;王怀位
    2002, 20(5):  5-277. 
    摘要 ( )   PDF (3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克隆、表达苏云金杆菌以色列亚种晶体蛋白CryIVD基因并测定其杀蚊毒效。  方法 采用PCR技术 ,扩增得到CryIVD基因片段 ;通过双酶切及连接反应 ,将该基因克隆入大肠杆菌质粒 pUC18构建重组克隆及表达载体 ;转化E .coliDH5α,提取重组质粒进行酶切鉴定及DNA序列测定 ;以IPTG诱导表达CryIVD蛋白 ,SDS PAGE分析表达产物并进行杀蚊毒效测定。 结果 CryIVD基因成功克隆并在宿主菌中正确表达 ,表达产物对蚊幼的杀灭毒效测定显示其对淡色库蚊Ⅱ~Ⅲ龄健康幼虫的LC50 为 2 .3 8× 10 6 cells ml,对白纹伊蚊健康幼虫的LC50 为 1.6× 10 7cells ml。 结论 CryIVD基因被成功克隆和表达 ,且其表达产物有明显杀蚊幼活性。
    旋毛虫成囊前期幼虫抗原结构基因TspE1的克隆与表达
    崔晶;王中全;王会智;赵国强;张红卫
    2002, 20(5):  6-280. 
    摘要 ( )   PDF (2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克隆和表达旋毛虫河南地理株成囊前期幼虫编码 3 1kDa抗原的结构基因 (TspE1)。  方法 大鼠感染旋毛虫后第 17天收集成囊前期幼虫 ,提取虫体的总RNA。通过RT PCR特异性扩增目的基因 ,构建重组质粒pUC18 Ts HN3 ,将重组质粒 pUC18 Ts HN3中的目的基因亚克隆入原核表达载体pGEMEX 1,构建重组子 pGEMEX 1 Ts HN3 ,经IPTG诱导 ,在E .coliJM 10 9(DE3 )中表达。对表达产物进行SDS PAGE分析和Westernblotting鉴定。  结果 SDS PAGE显示目的基因在大肠杆菌中获得高效表达 ,重组蛋白的分子量为 3 1kDa ,以诱导 4h时表达量最多。薄层凝胶光密度扫描分析结果显示 ,表达的融合蛋白量约占细菌总蛋白的 2 6%。Westernblotting证实 ,融合蛋白条带能被感染旋毛虫的大鼠血清及旋毛虫病患者血清识别。 结论 旋毛虫河南地理株成囊前期幼虫抗原结构基因TspE1克隆和原核表达成功。
    微小隐孢子虫cDNA文库的构建及P23、CP15/60基因的克隆
    徐卫东;张西臣;孔庆昌;刘明远;尹继刚;李建华;杨举;何宏轩;吕亚坚
    2002, 20(5):  7-284. 
    摘要 ( )   PDF (3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微小隐孢子虫地方株cDNA文库构建及P2 3、CP15 60基因的克隆。 方法 提取微小隐孢子虫总RNA、mRNA ,逆转录合成cDNA。将cDNA与 pUC18DNA连接 ,导入DH5α宿主细胞中生成cDNA文库。根据文献分别设计并合成两对PCR引物 ,从上述文库中筛选保护性基因 ,对PCR产物克隆、测序。 结果 文库容量为 1.9× 10 6个重组子 ,文库中cDNA插入片段大小介于 0 .4× 10 3~ 6.5× 10 3bp。从该文库中克隆出编码 2 3kDa、15 60kDa子孢子表面蛋白的核苷酸序列。 结论 成功地用 pUC18质粒载体构建了C .parvumcDNA文库。
    IFN-γ和IL-4抗卡氏肺孢子虫感染作用的研究(英文)
    安春丽;王继春;王雪莲
    2002, 20(5):  8-288. 
    摘要 ( )   PDF (2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细胞因子IFN γ和IL 4的抗卡氏肺孢子虫感染作用。 方法 分别用IFN γ或IL 4基因敲除的C5 7BL 6小鼠 (各 15只作为动物模型 )与未经基因敲除的C5 7BL 6小鼠 (15只作感染对照组 ) ,以密切接触的方式 ,使小鼠自然感染卡氏肺孢子虫 ;同时设非感染组 15只小鼠作阴性对照。分别于 3、5和 7wk后观察各组小鼠肺内虫体数量、肺部CD4+ 、CD8+ T细胞反应以及血清中卡氏肺孢子虫特异性IgG抗体滴度。分析基因敲除鼠对卡氏肺孢子虫的易感性。 结果 IFN γ基因敲除小鼠肺内虫体数量明显高于IL 4基因敲除小鼠 (P <0 .0 5 )和对照组小鼠 ,而IL 4基因敲除小鼠肺内虫体数量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 (P >0 .0 5 )。T细胞亚群分析表明 ,两种基因敲除小鼠的CD4+ 和CD8+ T细胞反应曲线与感染度呈正相关。而IgG抗体滴度 ,3组接触感染鼠均逐渐呈不同程度上升。  结论 IFN γ在小鼠抗卡氏肺孢子虫中起重要作用 ,但缺少IL 4基因的小鼠对肺孢子虫感染的影响不明显。
    ELISA检测华支睾吸虫病患者血清特异性IgG_4的诊断价值
    张顺科;曾宪芳;易新元;李忠杰;蔡春;田明礼;张祖萍;沈杰
    2002, 20(5):  9-291. 
    摘要 ( )   PDF (2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用ELISA检测华支睾吸虫病患者血清中特异性IgG4 的诊断价值。 方法 用华支睾吸虫成虫可溶性抗原进行ELISA分别检测华支睾吸虫病患者 (76例 )血清中的特异性IgG和IgG4 抗体及日本血吸虫病、并殖吸虫病、囊尾蚴病患者 (分别为 63、3 5、41例 )和健康者 (65人 )血清中的交叉抗体。 结果 检测 76例华支睾吸虫病患者血清中IgG4 的检出率为 93 .42 % ,检测 65例健康者血清中的IgG4 均为阴性 ,分别与检测IgG结果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 (P均 >0 .0 5 ) ;与其它寄生虫病的交叉反应率 ,IgG4 显著低于IgG ;诊断效率及阳性、阴性预告值分别为 96.45 %、10 0 %和 92 .85 %。 结论 用ELISA检测华支睾吸虫病患者血清中特异性IgG4 具有较高的诊断应用价值。
    旋毛虫成虫可溶性抗原免疫小鼠攻击感染后的免疫应答
    申丽洁;罗志勇;朱声华
    2002, 20(5):  10-294. 
    摘要 ( )   PDF (2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旋毛虫成虫可溶性抗原 (AWSAg)接种小鼠后诱发的免疫应答。  方法 制备旋毛虫AWSAg免疫小鼠 ,分别于攻击感染后 7、14、2 1、2 8和 3 5d ,动态观察免疫小鼠特异性IgG抗体水平、IL 2水平和T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 结果 与非免疫鼠相比 ,免疫鼠血清特异性IgG抗体OD值在攻击感染后 7d明显升高 ,在观察期内一直高于非免疫鼠。感染后 7dIL 2水平明显增高 ,达观察期内最高值 ,2 1d后才逐渐减少 ,在感染后 2 8~ 3 5d仍高于正常组。免疫鼠CD4+ T细胞在攻击感染 7d明显增加并保持不变 ,非免疫鼠CD4+ T细胞及CD4/CD8比值明显较正常鼠减低。 结论 旋毛虫AWSAg免疫小鼠攻击感染后 ,出现细胞、体液免疫应答。
    实验报道
    伯氏疟原虫氯喹抗性株和敏感株基因组DNA比较研究
    陈克强;宋关鸿;朱淮民;苏新专
    2002, 20(5):  11-297.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伯氏疟原虫敏感株 (N株 )和抗性株 (RC株 )基因组DNA差异。 方法 应用基因组DNA随机多态性扩增 (RAPD)和锚定引物扩增DNA(APAD) ,分别对抽提的伯氏疟原虫N株和RC株基因组DNA进行PCR扩增 ,并对扩增的产物进行电泳 ,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3 7条随机引物RAPD方法扩增出 44 0条DNA条带 ,其中RC株和N株的共有条带是 196条 ,差异带 43条。 84条锚定多聚A引物APAD方法扩增出 95 2条DNA条带 ,其中RC株和N株的共有条带是 43 6条 ,差异带 5 3条。两种方法得到N株和RC株基因组DNA的同源性分别为 0 .89和0 .91;距离系数分别为 0 .197和 0 .15 5。 结论 伯氏疟原虫N株和RC株基因组DNA具有高度同源性。
    日本血吸虫成虫肠道内容物中金属蛋白酶的鉴定
    袁仕善;易新元;曾宪芳;张顺科;黄跃龙;LarryMcReynolds
    2002, 20(5):  12-301. 
    摘要 ( )   PDF (3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鉴定日本血吸虫成虫肠道内容物中的金属蛋白酶。 方法 以明胶作底物 ,利用明胶 SDS PAGE分离日本血吸虫成虫肠道内容物 ,将电泳后的凝胶于不同 pH缓冲液和酶抑制剂中进行孵育 ,对其中的金属蛋白酶进行分析和鉴定。 结果 日本血吸虫成虫肠道内容物中存在降解明胶的金属蛋白酶 ,其最适 pH值为 7~ 9。金属蛋白酶抑制剂EDTA抑制其活性。电泳分离获得有活性的酶蛋白 ,该酶是血吸虫感染血清识别的弱抗原。 结论 日本血吸虫成虫肠道内容物存在金属蛋白酶
    大鼠心脏移植术后环孢素A对弓形虫感染及淋巴细胞亚群的作用
    韩辉;钟红兴;章咏裳
    2002, 20(5):  13-304. 
    摘要 ( )   PDF (2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大鼠心脏移植受体经不同途径感染弓形虫及术后使用环孢素A (CyclosporinA ,CsA)对免疫功能和弓形虫感染的影响。 方法 用ELISA法检测大鼠心脏移植术后受体弓形虫特异性抗体IgM、IgG及循环抗原 ,流式细胞术测定移植术后受体的T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 结果 移植术后使用CsA可使弓形虫感染危险度提高 ,供体携带弓形虫病原体引起的感染大于受体隐性感染的复发的发生率 ,CD8+ T淋巴细胞升高更快。感染发作时CD8+ T淋巴细胞明显升高 ,CD4+ CD8+ 比值降低或倒置。 结论 移植术后使用CsA导致免疫抑制是弓形虫感染的重要原因 ,感染发作时CD8+ 是主要的细胞毒T淋巴细胞。
    猪带绦虫囊尾蚴的发育过程及形态观察
    刘永杰;李庆章;郝艳红
    2002, 20(5):  14-307. 
    摘要 ( )   PDF (2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猪带绦虫囊尾蚴的发育过程及其形态变化 ,以确定虫体的出现时间和成熟时间。 方法 仔猪感染猪带绦虫卵后不同时间剖杀 ,取各部位组织检查囊尾蚴的分布。剥离囊尾蚴作压片及组织切片 ,显微镜下观察其形态。 结果 猪囊尾蚴主要分布在肌肉组织 ,其次是脑、肝、肺、肾等器官。同一宿主不同部位甚至同一宿主同一部位囊尾蚴处于不同的发育阶段。感染后 19d仅在骨骼肌中发现幼期囊尾蚴 ,头节区未见吸盘和小钩。组织学检查显示了早期发育的头节。感染后 3 0d的囊尾蚴出现小钩及吸盘的雏形 ,随感染时间的延长 ,吸盘直径及小钩长度增加。感染后 60d ,囊尾蚴头节区出现较大的吸盘和许多折叠。 60d以后的囊尾蚴在形态学上与 60d的相似。在每一发育阶段均有退化变性的囊尾蚴出现。 结论 猪体感染猪带绦虫卵后 ,囊尾蚴 19d出现 ,60d成熟。
    马来丝虫长爪沙鼠动物模型保种衰退期的观察
    陈韶红;孙德建;施恒华;袁以真
    2002, 20(5):  15-309. 
    摘要 ( )   PDF (1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马来丝虫经长爪沙鼠传代的衰退情况。 方法 用马来丝虫微丝蚴感染中华按蚊 ,收集感染期幼虫 (L3) ,通过腹腔接种感染长爪沙鼠 ,连续观察 3 3代长爪沙鼠体内马来丝虫微丝蚴的发育情况。 结果 从 1974年建立的马来丝虫长爪沙鼠动物模型至今 ,通过 3 3代传代 ,发现随着转种代数增加 ,从第 2 8代起长瓜沙鼠的阳性率逐年下降 ,由 2 8代的 80 %下降至 3 2代的 16% ,到 3 3代时阳性率降为 0。 结论 经过较长期的传代 ,马来丝虫幼虫难以在长爪沙鼠体内发育繁殖。
    旋毛虫属分类的研究进展
    王中全;崔晶
    2002, 20(5):  16-314. 
    摘要 ( )   PDF (4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检测血吸虫宿主尿抗原的研究进展
    刘晓明
    2002, 20(5):  17-318. 
    摘要 ( )   PDF (3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摘要
    华支睾吸虫病患者血清IL-2、sIL-2R、TNF-α的测定及临床意义
    辛华;蔡连顺;肖景莹;齐宗春;朱立贤;车世伟
    2002, 20(5):  18-319. 
    摘要 ( )   PDF (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报
    小儿脑囊尾蚴病18例报告
    何长品
    2002, 20(5):  18-261. 
    摘要 ( )   PDF (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省野生动物曼氏裂头蚴感染调查
    张同富
    2002, 20(5):  20-封三. 
    摘要 ( )   PDF (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省莒南县发现人体感染猪巨吻棘头虫两例
    万功群;杨国华;刘新;赵长磊;杨萍;朱孔序;李静;袁芳
    2002, 20(5):  21-291. 
    摘要 ( )   PDF (1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省南涧县41例恙虫病报告
    毕树云;徐洪丽;杨猛贤;左继茂;李金周;吴洪贤
    2002, 20(5):  22-277.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襄樊市大中专学生人体蠕形螨感染情况调查
    许正敏;陶永平;唐玉成;胡生梅;武小樱;王洪波;王鹏;高翔
    2002, 20(5):  23-318. 
    摘要 ( )   PDF (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吡喹酮治疗囊尾蚴病的疗效及毒副作用的临床分析
    苏日娜;斯琴
    2002, 20(5):  24-320. 
    摘要 ( )   PDF (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胸壁疑似曼氏裂头蚴误诊为脂肪瘤一例
    孙丽;李双宁;曹卫萍
    2002, 20(5):  25-269. 
    摘要 ( )   PDF (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蒿琥酯与伯氨喹联用治疗间日疟复发一例
    李春富;李兴亮
    2002, 20(5):  26-273. 
    摘要 ( )   PDF (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例发热病人的诊断与治疗
    李树梅
    2002, 20(5):  27-294. 
    摘要 ( )   PDF (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例发热病人的诊断与治疗
    李树梅
    2002, 20(5):  27-294. 
    摘要 ( )   PDF (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耳道蝇蛆病一例报告
    沈树满
    2002, 20(5):  28-309. 
    摘要 ( )   PDF (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