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4卷 第增刊期    刊出日期:2006-12-30
    专家论坛
    中国寄生虫种质资源平台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周晓农;林矫矫;曹建平;黄兵;陈韶红;张仪;胡薇
    2006, 24(增刊):  1-s10. 
    摘要 ( )   PDF (4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寄生虫虫种资源,不但是开展寄生虫学和寄生虫病防治研究的物质基础,而且由于其在分类学中的地位,寄生虫也是整个生命科学研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生物资源。本文着重阐述寄生虫种质资源的基本概念与理论,提出了我国寄生虫种质资源平台建设的目标、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以进一步提升我国寄生虫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水平。
    畜禽寄生虫虫种资源的保存与利用
    何国声
    2006, 24(增刊):  2-s12. 
    摘要 ( )   PDF (2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寄生虫虫种资源不仅是研究和生产的需要,同时也是国家重要资源之一。本文在回顾畜禽寄生虫的收集与保存工作进展的同时,阐述了畜禽重要寄生虫的收集与保存工作的重要性,就如何更好地发挥畜禽寄生虫资源的作用提出了建议与设想,以提高寄生虫虫种资源平台的共享能力,为科研生产和疾病预防控制服务。
    我国蚊虫种质资源现状及其共享利用
    瞿逢伊
    2006, 24(增刊):  3-s16. 
    摘要 ( )   PDF (3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我国于1828-2002年描述的蚊种纪录,包括冯(1938)、孟(1955)、陆(1977)和瞿(2002)的纪录。根据Reinert(2001)的系统分类系列,截至2006年,中国的蚊种纪录包括21属,52亚属,395种(或)亚种。文章回顾了国内外学者描述的中国蚊虫新种、名表,引用了《中国蚊虫检索表》手册、 以及“中国动物志”。还讨论了资源材料的质量控制和资源共享等问题。

    综述
    国外寄生虫资源收藏与共享情况简介
    朱淮民
    2006, 24(增刊):  4-s23. 
    摘要 ( )   PDF (3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有选择地介绍国外知名、及资源收藏历史悠久的寄生虫及相关动物的收藏情况,包括种类、数量、模式标本收藏类别、提供的服务类别(包括资源共享)以及收藏单位的背景资料等,可为国内同行开展相关科研、教学工作提供参考资料。
    计算机辅助专家系统在动物分类鉴定中的应用
    周杰;黄兵
    2006, 24(增刊):  5-s28. 
    摘要 ( )   PDF (2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计算机辅助技术在动物分类鉴定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综述,并对各种技术的优劣进行比较,认为目前专家系统技术优势明显,技术成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同时,对专家系统技术作了较详细的介绍,就专家系统在寄生虫分类鉴定中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作了概述。
    植物寄生线虫虫种资源的分类鉴定
    陈立杰;段玉玺
    2006, 24(增刊):  6-s32. 
    摘要 ( )   PDF (2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植物寄生线虫的分类系统演变过程,重点对比目前比较广泛接受的几种观点,提出通用的植物寄生线虫分类系统。简要地介绍我国农林业生产中严重危害的线虫病害及其分类特点,包括根结属(Meloidogyne)、胞囊属(Heterodera)、茎属(Ditylenchus)、滑刃属(Aphelenchoides)和伞滑刃属(Bursaphelenchus)等。
    我国四川及西南地区畜禽寄生虫虫种资源与寄生虫病控制
    廖党金;李江凌;李红;叶建强;赵素君;曹冶;周洪群
    2006, 24(增刊):  7-s38. 
    摘要 ( )   PDF (3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畜、家禽寄生虫虫种资源利用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畜禽寄生虫病的控制技术水平。我国西南区5省(市、自治区)的16种家畜、家禽的寄生虫虫种多达1 035个种,为全国最严重的寄生虫病流行地区之一。本文介绍家畜寄生虫病诊断、监测新技术与防治新技术等技术资源在四川及西南地区的研究与利用,特别是在示范应用区利用现有畜禽寄生虫虫种资源和技术资源,提高了绵羊养殖场、规模化养猪场、奶牛场的寄生虫病防治水平。
    论著
    旋毛虫活体传代技术的研究
    宋铭忻;何国声;路义鑫;曹杰;黄燕;马广鹏;徐梅倩;韩彩霞;朱顺海
    2006, 24(增刊):  8-s41. 
    摘要 ( )   PDF (2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标准化旋毛虫的活体传代技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 方法 取保种用旋毛虫各隔离种肌幼虫,经口感染健康小鼠,于感染40 d 后剖杀小鼠。取躯体肌肉用组织捣碎机将肌肉绞碎,按要求的比例加入人工胃液,于37 ℃温箱中消化4~6 h。然后将消化液反复洗涤沉淀,用贝尔曼氏装置收集旋毛虫肌幼虫,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旋毛虫各隔离种的形态。 结果  在显微镜下可见卷曲如螺旋状的活虫体。4个旋毛虫隔离种对小鼠的感染性显著差异(P<0.01),猪旋毛虫和旋毛形线虫(T. spiralis)的感染性较强,在小鼠体内的繁殖力指数(RCI)分别为121.01±7.80和149.86±7.47;而犬旋毛虫和本地毛形线虫(T. nativa)易感性差,RCI分别为60.98±5.05和55.15±4.69。 结论 用消化法进行的旋毛虫活体传代效果好,可永久保存。
    江西省并殖吸虫的宿主动物研究
    周宪民;彭卫东;严涛;戴爱云;邹节新;朱春潮;周哓晨
    2006, 24(增刊):  9-s47. 
    摘要 ( )   PDF (3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江西省并殖吸虫的宿主动物进行系统分类与实验研究。 方法 采用形态学方法对并殖吸虫第一、二中间宿主进行分类与鉴定。采用生理盐水逸出法检测野猪膈肌和肝脏等脏器中卫氏并殖吸虫的滞育童虫。分别以刺猬和小鼠作为卫氏并殖吸虫实验动物模型,经口感染卫氏并殖吸虫囊蚴,进行宿主转换(直接转续和间接转续传播)的实验研究。 结果 江西卫氏并殖吸虫第一中间宿主淡水螺种或媒介共计17种,隶属2科3属;第二中间宿主淡水溪蟹种或媒介为23种,隶属1总科1科3属,其中15种为作者等研究发现报告的新种;建立了江西并殖吸虫媒介新属——华南溪蟹属(Huananpotamon),认为武夷山脉是华南溪蟹属类群的分化中心,并有向与广东毗邻的南岭山脉的九连山和与湖南接壤的罗霄山脉扩展的趋势;建立了江西省淡水蟹类总科及科与属的分类检索表;证实携带江西卫氏并殖吸虫囊蚴的淡水溪蟹优势种群为福建华溪蟹(Sinopotamon fukiense)、万载华溪蟹(S. wanzaiense);对江西省淡水蟹类的动物地理学进行了分析研究;首次证实野猪(Sus scrofa)为江西卫氏并殖吸虫的自然转续宿主;并首次建立了刺猬(Erinaceus europaeus)作为江西卫氏并殖吸虫的实验转续宿主和动物模型。 结论 江西境内存在众多的并殖吸虫自然疫源地或流行区,但其分布发生了变化。淡水蟹类种类的组成与分布与其不同海拔高度和地势地貌及其水系的走向等密切相关;野生啮齿类动物对于并殖吸虫疫源地的维持甚至扩大起着一定的作用。
    我国牛羊梨形虫病病原的收集与鉴定
    罗建勋;殷宏;刘光远;关贵全;刘志杰;刘爱红;白启;吕文顺
    2006, 24(增刊):  10-s53. 
    摘要 ( )   PDF (3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标准化的梨形虫病病原收集与鉴定技术,用于我国牛羊梨形虫病的防治研究。 方法 自野外采集动物血液或媒介蜱,根据形态进行蜱种鉴定,实验性感染除脾动物,对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家畜的梨形虫病病原进行分离,并通过蜱传播试验确定媒介蜱的种类与传播方式;采用18S rRNA基因测序方法,对本实验室已分离的部分梨形虫进行进化关系研究。 结果 获得34个牛和羊的梨形虫不同地区分离株,并对病原进行了分类鉴定。 结论 采用血液注射或蜱传播试验可对梨形虫进行有效分离,通过传统分类学和病原进化关系研究,可对动物梨形虫进行正确的分类鉴定。
    医学软体动物标本制作技术的探讨
    张仪;周晓农;刘和香
    2006, 24(增刊):  11-s57. 
    摘要 ( )   PDF (2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医学软体动物的标本制作技术,用于科学研究、教学与卫生宣传教育。 方法 采集医学软体动物,分别用软体浸制法、螺壳干制法制作标本。 结果 用规范的方法制作成的标本,符合生物学研究要求。干壳标本螺壳完整,色泽保持原样,无异味,可以永久保存。软体浸制法制作的标本个体分开,软体完整,各软体结构部分易于解剖分离,长久保存质量保证。 结论 建立了能用于分类、分子生物学及形态学等研究,而且可长久保存的软体浸制法、螺壳干制法标本制作规范。
    绦虫永久染色标本的制作技术
    陈盛霞;吴亮;徐会娟;帅连云;傅行礼;仇锦波
    2006, 24(增刊):  12-s61. 
    摘要 ( )   PDF (2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制作绦虫玻片染色标本用于教学和科研。 方法 用墨汁染色法制作绦虫妊娠节片玻片标本,卡红染色法制作绦虫成熟节片、头节和囊尾蚴玻片标本。 结果  妊娠节片、成熟节片、头节和囊尾蚴经染色制片后特征结构明显可见。如妊娠节片染色标本清晰可见染成墨汁颜色的子宫主干和分支状的子宫侧支,节片一侧边缘中部可见突出的生殖腔;成熟节片染色标本均染成红色,内有着色更深的雌雄生殖系统各一套。 结论 墨汁染色和卡红染色制作带绦虫染色标本效果好,可永久保存。
    实验技术
    利用BgAMA-1抗原建立吉布森巴贝斯虫的ELISA诊断方法
    杨俊;周金林;肖兵南
    2006, 24(增刊):  13-s64. 
    摘要 ( )   PDF (2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利用基因重组技术,构建并表达吉布森巴贝斯虫的重组顶膜抗原-1(BgAMA-1),将BgAMA-1作为诊断抗原,建立针对吉布森巴贝斯虫的ELISA诊断方法。结果显示,构建的重组表达质粒得以表达,建立的ELISA方法在血清学诊断中有较好的特异性。
    植物寄生线虫标本制作方法简介
    段玉玺;陈立杰
    2006, 24(增刊):  14-s67. 
    摘要 ( )   PDF (2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植物寄生线虫的标本制作方法。重点介绍临时玻片标本和永久玻片标本的制作,简要介绍植物寄生线虫的染色方法。这些方法对植物寄生线虫的分类鉴定和侵染特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
    青海省反刍家畜寄生线虫的分类整理
    蔡进忠
    2006, 24(增刊):  15-s71. 
    摘要 ( )   PDF (2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1952-2005年青海省各级兽医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单位收集的动物寄生虫标本进行了系统整理,按Yamaguti的分类系统,对青海省反刍家畜的寄生虫进行分类,归纳青海省反刍家畜寄生线虫的各类虫种,隶属于线形动物门线形纲的6目15科24属,其中线虫85种,包括肺线虫13种,消化道线虫71种,幼虫寄生于横纹肌的线虫1种。
    蚊虫采集、保存及标本制作
    朱淮民
    2006, 24(增刊):  16-s75. 
    摘要 ( )   PDF (2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要介绍蚊虫采集和保存的技术和方法。常见种类的蚊虫很容易在自然环境中采集到,而一些珍稀蚊虫种类,必须在采集、制作成标本后妥善保存,以供进一步鉴定虫种或研究之用。在鉴定虫种时,通常需要检查虫种的细小解剖结构,还须借助放大镜和显微镜进行观察,若这些结构被破坏,则无法鉴定虫种。某些特殊复合种群的蚊虫采集有助于研究其生物学、生理学、生态学、分子和系统发育生物学,许多传统的采集和保藏方法及技术较易掌握,而保存采集标本用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则是近几十年才出现的。
    寄生虫标本的采集和保存
    常正山
    2006, 24(增刊):  17-s81. 
    摘要 ( )   PDF (3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蠕虫、原虫、昆虫等标本的采集、制作和保存的规范方法。分别介绍从现场或患者体内外采集标本的具体方法,以保证原始标本的完整性;不同发育期和不同寄生部位的蠕虫、原虫、昆虫标本处理与保存的方法。
    鸡球虫的分离与保存
    黄兵;韩红玉;董辉;姜连连;赵其平;王鑫;韩静芳
    2006, 24(增刊):  18-s84. 
    摘要 ( )   PDF (2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获得大量纯化的球虫卵囊是进行鸡球虫病的防治、球虫的生物学、免疫学等方面研究的前提。本文着重对鸡球虫的分类地位、卵囊的分离方法以及保存条件等方面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