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5-02-28
    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虫种的人群感染
    许隆祺,蒋则孝,余森海,徐淑惠,黄德生,杨书祥,赵贵苏,甘耀成,康庆德,于德江
    1995, 13(1):  1-7. 
    摘要 ( )   PDF (2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查明了主要虫种的人群感染率和特点,我国人体感染寄生虫的总感染率和多数虫种感染率都显示了女性高于男性的性别分布特点。在年龄分布上是5—14岁儿童为多种寄生虫高发人群。我国人体寄生虫感染的职业分布特点是许多职业都有其高感染虫种,如蛔虫感染是学生最高,钩虫和华支睾吸虫感染是半农半商的菜农最高,鞭虫感染率是渔民最高,贾第虫和溶组织内阿米巴和带绦虫是牧民和半牧民最高。这次还查明了危害各民族的主要虫种。部分省、区还对主要虫种感染做了家庭聚集性分析。
    恶性疟原虫对咯萘啶/磺胺多辛/乙胺嘧啶敏感性的7年监测
    蒙锋,黄在松,陈昌,施晓华
    1995, 13(1):  7-7. 
    摘要 ( )   PDF (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疟药咯萘啶与磺胺多辛及乙胺嘧啶合并使用,可以延缓伯氏疟原虫ANKA株对咯萘啶产生抗药性,而不增加毒性。为了观察3药合并使用较长时期后,恶性疟原虫对其的敏感性,自1986年起,选择恶性疟中度至高度流行的海南省吊罗山地区进行药物敏感性纵向临床监测[1]...
    当前中国疟区分层
    柳朝藩,钱会霖,汤林华,郑香,顾政诚,祝卫东
    1995, 13(1):  8-12. 
    摘要 ( )   PDF (1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媒介种类和疟疾发病率为划分标准,参照自然地理分区,将当前我国疟区分布划分为四大区域:即西部地区,绝大部分为天然无疟区,唯新疆局部地区为散发区;北部地区,小部分为消灭疟疾区,大部分为散发区;中部地区,大部分为低疟区,小部分为中疟区;南部地区,中疟区和低疟区约各占一半。同时确定了天然无疟区的分界线和消灭疟疾区的范围。
    一起外源性疟疾暴发流行的调查
    张本荣,陈中山,李永帆,周小玉,陈运泽,孟光荣,杨顺清,张传柏,李晓春,唐荣和
    1995, 13(1):  12-12. 
    摘要 ( )   PDF (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省广安县穿石乡,1991年8-9月在4个村范围内发生疟疾暴发流行,共发病61例,患病率为4.5%。外出回归的14人中发病12例,患病率为85.7%,未外出的1347人村居中发病49例,患病率为3.7%,两者差异显著(P<0.001)。据近10年疫...
    日本血吸虫病肠相关与卵相关抗原血症检测的诊断互补性初报
    陆萍,邱东川,钱宗立
    1995, 13(1):  13-20. 
    摘要 ( )   PDF (2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经羟基磷灰石纯化,偶联长链生物素BACH(Biotinaminocaprylhydrazide)的两株主要识别卵相关不同表位的单克隆抗体建立检测灵敏度达微微克水平的硷性磷酸酶抗原捕获酶联试验(BA-APELISA),对粗制日本血吸虫卵抗原SEAj-TCA的检测极限,2H10-ELISA可达1—0.3ng/ml,仅有效地检出日本血吸虫种特异的卵抗原表位分子;而2H1-ELISA则达3.2ng/ml,亦能灵敏地检示曼氏血吸虫的卵抗原组分。两组试验反复试用于日本血吸虫病例及正常人群血样检测,显示有非常明显的OD消光读数差异。同时采用已建立的1B10-APELISA检测肠相关CAA系列,以平行检测
    四川省泸县输入性间日疟引起局部暴发流行
    唐润生
    1995, 13(1):  20-20. 
    摘要 ( )   PDF (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泸县玄滩镇位于东经105°8′,北纬28°53′,地形属低山丘陵区,主产水稻。以嗜人按蚊为主要传疟媒介。1980-1987年,该镇采取传染源防治措施,疟疾发病人数由1980年的203例降至1987年的10例,1988-1990年7月该镇陈家咀村5社因...
    影响间日疟原虫在蚊体内孢子增殖因素的研究
    刘多,罗树宏,舒衡平,傅冉定
    1995, 13(1):  21-24. 
    摘要 ( )   PDF (1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间日疟原虫粤北分离株感染的无疟史志愿者及斯氏按蚊为研究对象,用体外饲血法感染按蚊。对16名志愿者取血20次作实验,其中8名为血传患者,8名为蚊传患者,供血时间均为发作间歇期,疟原虫为大滋养体阶段。获得按蚊腺感染较重者分别为4及5例,但使按蚊感染最重的3例均为蚊传患者。首次发作后3—8d,均可使大部分按蚊有较重的子孢子感染,d9后感染减弱。在此期间,供血者配子体密度的高低与按蚊腺感染度有密切关系。配子体♀比例≤4∶1时,按蚊的感染较重。为了比较全面地反映按蚊体内孢子增殖的情况,提出了胃/腺感染强度的概念。胃/腺感染强度=胃/腺感染率×平均阳性指数。
    儿童蛲虫重度感染一例
    沈树满,袁金富,王桂玲
    1995, 13(1):  24-24. 
    摘要 ( )   PDF (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蛲虫感染比较普遍,但重度感染者较为少见。作者于1985年在河南省临汝县用阿苯达唑顿服法治疗1例,排出蛲虫2642条。患儿男性,6岁8个月,家住农村,据其父称患儿半年来常用手指挠肛门,夜间睡眠常有夜惊和磨牙,大便时常有白线状小虫排出,会爬动。查体:...
    日本血吸虫31/32kDa抗原纯化及诊断应用的研究(英文)
    汪世平,曾宪芳,易新元
    1995, 13(1):  25-30. 
    摘要 ( )   PDF (2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凝胶柱层析结合超滤、透析、沉淀等方法分离纯化了日本血吸虫成虫31/32kDa抗原。经SDS-PAGE、银染和免疫印迹分析,证明免疫及生化纯度。银染及PAS证实此抗原是一种不含糖的多肽类组分。用于ELISA和IHA诊断日本血吸虫病,与SEA同样敏感,而特异性明显较优。
    163例阑尾寄生虫检查
    庄火金,陈蕉香,方明亮
    1995, 13(1):  31-31. 
    摘要 ( )   PDF (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9年来,我们结合血吸虫病监测工作,收集县医院手术切除的阑尾标本163例,进行寄生虫检查,发现肠道线虫感染者83例,感染率为50.9%。其中,城镇居民感染率为34.0%(18/53);农民感染率为59.1%(65/110)。两者差异非常显著(χ2...
    甲硝唑酯体外抗阴道毛滴虫和阿米巴的效果
    何玉良,陶贤梅,关立华,连惟能
    1995, 13(1):  32-34. 
    摘要 ( )   PDF (1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本校药学院物理化学教研室试制的甲硝唑酯对体外培养的阴道毛滴虫和溶组织内阿米巴的作用进行观察。结果表明该药对阴道毛滴虫的致死浓度为2.6μg/ml,与甲硝唑的致死浓度2.0μg/ml相近;该药对溶组织内阿米巴的致死浓度为40.0μg/ml,与甲硝唑相同。提示该药具有抗此两种原虫的作用。
    日本血吸虫感染小鼠脾细胞IL-2及IFN-γ动态观察
    刘莉,沈一平,管晓虹,章子豪,孙邦华
    1995, 13(1):  35-38. 
    摘要 ( )   PDF (1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观察8wk龄C57BL/6小鼠感染日本血吸虫尾蚴后不同时期脾细胞经SEA或ConA刺激,体外诱生的IL-2和IFN-γ活性变化。结果表明两种细胞因子活性均在感染后第4-6wk开始上升,第6—8wk达高峰,第12—14wk恢复至感染前水平。IFN-γ高峰时间略先于IL-2。非特异性刺激原诱生组和特异性刺激原诱生组各阶段细胞因子活性动态基本一致,前组活性高于后组。提示IFN-γ与IL-2活性与血吸虫卵肉芽肿的诱导、成熟与维持有密切关系。
    五种丝虫的氨基酸与化学元素
    陈桂光,李金炎,胡雯,徐礼周
    1995, 13(1):  39-45. 
    摘要 ( )   PDF (4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高效液相(HPLC)研究人、牛、马、驴、骡与犬体内5种丝虫18种氨基酸,人、畜丝虫分别含有16和17种,缺色氨酸。家畜丝虫氨基酸含量(μg/mg干粉)高于马来丝虫,其酸性和碱性氨基酸(P<0.05)及支链族和芳香族氨基酸(P<0.01)含量高低差异明显并非常显著。以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丝虫含Zn,Cu,Fe,Mn,Cd5种微量元素中以Zn为高(μg/0.1g干粉),2种常量元素中Ca多于Mg,这将为研究丝虫(病)的生理代谢与免疫学诊断提供参考资料。
    马拉硫磷抗性致倦库蚊酯酶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鉴定
    朱淮民,瞿逢伊,刘维德
    1995, 13(1):  46-49.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马拉硫磷抗性致倦库蚊酯酶免疫经PPD刺激的小鼠制备了5株单克隆抗体,经鉴定均为IgG1,各株单抗两两相加的相加指数(A.I.)均未超过50%。酯酶与1∶1000稀释的腹水孵育1h后即失去分解底物活性。免疫印迹结果显示,单克隆抗体识别的抗原在8个群体(或品系)均有一64kDa蛋白带,反应强度及蛋白带数量与抗性程度有关。单抗对幼虫及苄呋菊酯抗性品系酯酶基本无反应。
    左旋吡喹酮与右旋吡喹酮治疗对体内日本血吸虫皮层损害的扫描电镜观察(英文)
    肖树华,沈炳贵
    1995, 13(1):  50-53. 
    摘要 ( )   PDF (1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感染日本血吸虫35d的小鼠用左旋吡喹酮(L-Pra)150mg·kg-1,或右旋吡喹酮(D-Pra)150、600mg·kg-11次灌胃治疗,在给药后的15min,1、2、4、8、24h分别解剖取虫,以扫描电镜观察血吸虫的皮层变化。结果,发现,L-Pra150mg·kg-1对血吸虫可引起明显和广泛的损害,包括皮层的严重肿胀、融合、糜烂和剥落,并伴有宿主白细胞的粘附;盘状感觉器官亦示有明显的肿胀、变形和破溃。用D-Pra150mg·kg-1治疗的血吸虫皮层损害轻微。如剂量增至600mg·kg-1,虫的皮层损害与L-Pra150mg·kg-1引起的相似,但程度较轻。结果认为,吡喹酮的2种旋光对映体对血吸虫的药理作用虽极为相似,但右旋吡喹酮的作用较左旋吡喹酮的为差。
    吉林省囊虫病流行病学特点
    刘德惠,郑连舫,耿进明,赵明辉,何振艳
    1995, 13(1):  54-54. 
    摘要 ( )   PDF (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病例分析,发现囊虫病在流行病学方面,与以往文献报道不同,有以下新的特点:1吉林省城市、农村囊虫病感染率高。1986年,据我所与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等单位在吉林省榆树、扶余两县农村,采用皮试、IHA及ELISA3种免...
    蒿甲醚、吡喹酮早期治疗感染血吸虫病病兔的肝脏病理变化
    张超威,杨元清,肖树华
    1995, 13(1):  55-57. 
    摘要 ( )   PDF (1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兔于感染日本血吸虫尾蚴后d7灌服(ig)1次蒿甲醚(Art)30mg·kg-1,并于感染后d14、d21、d35和d49重复ig1次相同剂量的Art时,在兔肝的切片中仅查见死虫,未见有虫卵或和虫卵性肉芽肿形成。若于感染后d7、d21、d35和d49ig上述剂量的Art1次时,肝内偶而查见少量虫卵和虫卵性肉芽肿。若于感染后d21ig1次吡喹酮(Pra)40mg·kg-1,然后每wk(d28和d35)或每2wk(d35和d49)重复ig1次相同剂量的Pra时,前者肝切片查见的虫卵数和虫卵肉芽肿远较对照组的为少,但较后者为多,后者所查见的为陈旧性虫卵或虫卵性芽肿。结果表明兔于感染血吸虫尾蚴后,用Art或Pra早期治疗,因大部分或甚至全部♀虫被杀死,肝脏受虫卵损害轻微或无明显损害。
    艾氏同杆线虫感染一例
    李道宁,张瑞琳,林六文
    1995, 13(1):  57-57. 
    摘要 ( )   PDF (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于1988年在广州黄埔区多所小学进行寄生虫粪检时,在1000多人中发现艾氏同杆线虫感染者一例。患者系男性11岁,无任何明显症状,粪中有许多成虫和幼虫。经形态学鉴定,均为艾氏同杆线虫。以往的报道,肠道感染患者一般无任何症状,偶可有腹痛腹泻等,多数是...
    日本血吸虫免疫核糖核酸佐剂作用的研究
    王建军,刘述先
    1995, 13(1):  58-60. 
    摘要 ( )   PDF (1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日本血吸虫免疫核糖核酸(SiRNA)的佐剂作用。用ELISA检测结果表明,用SiRNA加日本血吸虫成虫抗原(SWA)免疫的小鼠的抗体水平显著高于仅用SiRNA或SWA免疫的小鼠。尾蚴攻击感后,用SiRNA+SWA或SiRNA免疫的小鼠有较高的减虫率,两组间减虫率无显著性差异。这些结果表明,SiRNA能增强宿主的体液免疫反应,但未能增强宿主保护性免疫力。
    儿童斯氏狸殖吸虫病3例报告
    廖东
    1995, 13(1):  60-60. 
    摘要 ( )   PDF (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1,男性,11岁。病程8月。左胸腔大量积液,曾在几天内抽出黄色渗出液3000ml。两次心包穿刺抽出血性心包液1310ml,为渗出液,嗜酸粒细胞计数0.088×109/L。外周血嗜酸粒细胞正常。超声心动图和心色造影提示左室心后有5×7cm大小、边界...
    感染日本血吸虫单性尾蚴兔抗体水平的观察
    张永红,陈伟,李浩,薛海筹,裘丽姝
    1995, 13(1):  61-64. 
    摘要 ( )   PDF (1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9只雄性尾蚴感染兔(检虫15-133条,平均53.1条)及9只雌性尾蚴感染兔(检虫1-102条,平均36.1条)定期采血,用ELISA、LA及CHR进行检测,至感染后1年阳性率依次为88.9%、55.6%及83.3%。3种方法检出阳性反应时间分别为感染后3-51wk、4-17wk及2-35wk,其中ELISA法波动性较大,LA及CHR则较稳定。此结果从一个侧面提示检测抗体的方法不应偏废,至少对于血防监测用于发现新感染是值得推荐的。
    脑内裂头蚴病一例
    陈明中,袁树斌
    1995, 13(1):  64-64. 
    摘要 ( )   PDF (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性,7岁。因出现右侧肢体不自主抽搐、麻木无力达3月余入院。神经系统检查,右上肢肌力Ⅳ级,右下肢肌力Ⅳ级,巴彬斯奇征阳性,头部CT扫描示左顶叶大片不规则的低密度阴影,注射造影剂后,病变中心可见13.1×15.0mm2结节。以左顶叶占位病变。病程中...
    吡喹酮合并阿苯达唑治疗华支睾吸虫病的效果观察
    李树林,何刚,陆载岗,李召平,陶玉清,张理亭,朱芳争
    1995, 13(1):  65-67. 
    摘要 ( )   PDF (1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吡喹酮180mg/kg、阿苯达唑90mg/kg及吡喹酮90mg/kg合并阿苯达唑45mg/kg,3d分服,每日3次,分别治疗华支睾吸虫病患者66例、62例和74例,治后1个月粪检虫卵阴转率依次为98.5%(65/66),61.3%(38/62)和87.8%(65/74);未转阴者的虫卵减少率分别为99.7%,65.0%和97.3%。吡喹酮合并阿苯达唑治疗组的疗效虽稍逊于吡喹酮治疗组,但其对轻、中度感染者的疗效仍较满意,且药物副反应少而轻,对合并感染钩虫、蛔虫和鞭虫等肠道线虫的患者亦有很好的疗效。
    获得性弓形虫病18例尸检材料的临床病理学研究
    刘德纯,林清森
    1995, 13(1):  68-71. 
    摘要 ( )   PDF (1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研究纽约三家医院18例获得性弓形虫病尸检材料。17例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患者,1例为何杰金氏病患者。18例均累及脑,其中9例尚播散至心(8例)、肺(4例)、胰(3例)、消化道(2例)及泌尿生殖器官(3例)等。作者将本病分为(1)免疫正常型,(2)免疫受损型和(3)免疫缺陷型。尸检发现表明,脑、心、肺最易受累。肺和胃肠道同时发现弓形虫。提示通过吞咽含有速殖体和假囊的痰液可能造成自身感染。泌尿生殖器官弓形虫病可能导致性传播。
    甲苯达唑药糖驱除肠道线虫的效果
    梁炯明,谢庆敢,卢耀娟,陆运龙,梁献树,许富光
    1995, 13(1):  71-71. 
    摘要 ( )   PDF (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方便儿童驱虫,确保防治效果,我们于1992年5-6月,采用甲苯达唑药糖对小学生进行驱虫观察,获得较好的效果。材料与方法采用改良洪氏虫卵计数法,对玉林市绿杨小学六年级以下7-13岁的学生进行粪检,凡钩虫、蛔虫、鞭虫阳性者均作为观察对象。药物系汉江制药...
    阴道毛滴虫间接荧光抗体试验中固定剂效果的探讨
    莫兴泽,高兴政,朱永红,于超
    1995, 13(1):  72-74. 
    摘要 ( )   PDF (1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阴道毛滴虫IFA试验中,各种固定剂(福尔马林、甲醇、乙醇、丙酮)和自然干燥固定虫体时,荧光均明亮,抗体滴度相同,其中福尔马林、甲醇、乙醇固定的虫体鞭毛荧光清晰。甲醇和乙醇固定的虫体荧光特异,呈亮圈状。用阴道毛滴虫不同虫株、不同虫数制备抗原片和McAb(单克隆抗体)不同株进行IFA试验,荧光效果均有差异。虫数以1.2×106个/ml和2.4×105个/ml为佳。抗原片在4℃和-20℃冰箱内,抗原性可保存3个月。
    中华按蚊叮人率三种调查方法的结果比较
    徐保海,郑祖杰,何秀华,刘庆生,吴金友,何荣斌,黄柏芳,吴金俊
    1995, 13(1):  75-76. 
    摘要 ( )   PDF (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媒介按蚊叮人率是计算媒介能量的参数之一[1],通常采用通宵人饵诱捕方法求得的叮人率往往偏高[2],而清晨蚊帐内捕捉吸血蚊计算叮人率则明显偏低[3]。此外,用杀虫剂室内喷杀捕捉法[4],对偏野栖的中华按蚊实际上难以取得准确数据[5]。为探讨较能反映媒介...
    蚊甲齿对马来微丝蚴的杀伤作用
    何深一
    1995, 13(1):  77-78. 
    摘要 ( )   PDF (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些昆虫的前肠通常可见食窦甲和咽甲,它们的形态在分类学上具有一定的意义。某些蚊和蚋的甲齿可作为抵抗丝虫感染的第一道防线[1-3]。蚊媒甲齿的有无与强弱关系到幼丝虫在蚊体内的发育情况。本文旨在观察国内常见蚊媒甲齿对马来微丝蚴的作用,并探讨其对丝虫病传播...
    胶乳凝集试验诊断血吸虫病的现场应用
    张继翔,章辉,吴晓兵,丁瑞兰
    1995, 13(1):  78-78. 
    摘要 ( )   PDF (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1987年至1992年,我们应用胶乳凝集试验(LA)在现场诊断血吸虫病,效果较为满意。材料与方法1试剂胶乳抗原及阴性与阳性质控血清均由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提供。间接红血球凝集试剂(IHA)由江西省寄生虫病研究所提供。2血清来源998例血清来自本市血吸...
    芳湖草滩喷洒溴乙酰胺的杀螺效果及对湖草和鱼类影响的观察
    朱达培,印建业,蔡立群,高水华,李玉林
    1995, 13(1):  79-80. 
    摘要 ( )   PDF (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杀螺药溴乙酰胺经过多次现场试验和防治试点的研究结果表明,具有杀螺高效并兼杀螺卵、对鱼类毒性低、易溶于水和使用方便等优点[1-3],且无致突变性[4],特别适用于养鱼水域灭螺。以往使用溴乙酰胺的地区多为山丘地区,湖区只有小面积草滩喷洒溴乙酰胺灭螺的报...
    肺螨病30例临床观察
    于宁昌,罗虹艺,于清华
    1995, 13(1):  80-80. 
    摘要 ( )   PDF (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30例肺螨病的临床症状及治疗。一般资料30例肺螨病患者,男性16例,女性14例。年龄12-56岁。病程短者1年,长者9年,大都在粉尘环境里工作,如烟厂、纺织厂、毛纺厂、面粉厂、中药制剂、中药库等。临床症状主要为咳嗽、咳痰(100%)、咳痰带血...
    蛲虫寄生阑尾的临床病理观察
    张兆祥
    1995, 13(1):  81-81. 
    摘要 ( )   PDF (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报道小儿蛲虫性阑尾炎的发生率可占全部小儿阑尾手术标本的9.2%[1]。国外可占其全部阑尾病检标本的1.4%-2.5%。蛲虫寄生与阑尾炎的确切关系尚未阐明[2—4]。我们于1959-1990年对2191例阑尾手术标本作病理切片检查,其中检出有蛲虫寄...
    集体溶血浓集法检查疟原虫
    刘兴隆,邱申,陈冠北
    1995, 13(1):  82-83. 
    摘要 ( )   PDF (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献血员尤其来自疟区者往往引发疟疾,为此必须加强献血员的疟原虫血检工作。采用个人常规厚片法,不仅费时且检出率不高。本文设计一种集体溶血离心浓集检查疟原虫的新方法(简称溶血浓集法),使血细胞在低渗液中裂解,然后离心浓集所释出的疟原虫。材料和方法1疟原虫检...
    应用三色染液染色法制作肠道原虫片
    阿学静,陈立
    1995, 13(1):  83-83. 
    摘要 ( )   PDF (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检测肠道原虫的传统检验方法为铁苏木素染色法。但此法操作耗时繁琐,因此,寻找快速简便诊断肠道原虫方法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近10年来,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enterofDis-easeControlCDC)推荐三色染液染色方法,应用于肠道原虫的诊断。我...
    服肠虫清后排出异毛环毛蚓一例报告
    杨甫成
    1995, 13(1):  84-84. 
    摘要 ( )   PDF (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54年日本森下氏报道人排出水丝蚓,1985年张之俊报道6例排出赤子爱胜蚓[1]。1990年10月26日,我教研室收到大连市沙河口区防疫站送检胜利小学集体驱虫排出未知虫体。经许智芳教授鉴定为异毛环毛蚓(Pheretimadiffringens)。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