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 2005, Vol. 23 ›› Issue (增刊): 12-封三.

• 综述 • 上一篇    

机会性致病原虫感染的免疫学研究进展

朱翔, 张兆松   

  1. 南京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系,南京 210029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5-10-30 发布日期:2005-10-3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5-10-30 Published:2005-10-30

摘要: 机会性感染是指一些侵袭力较弱,致病力也较低,在免疫功能正常人体不会造成感染的病原微生物,但当人体免疫功能受损时,如发生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器官移植后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或者肿瘤化疗患者等,这类病原体可以乘虚而入,其繁殖能力和致病力增强,患者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和体征,甚至危及生命。目前发现,造成机会性感染的病原体约有数十种,包括细菌(鸟型胞内分支杆菌)、病毒(巨细胞病毒、 单纯疱疹病毒)、真菌(新型隐球菌、 念珠菌)和原虫(肺孢子虫、 弓形虫、 隐孢子虫、蓝氏贾第鞭毛虫、 微孢子虫等)等。机会性感染可以是多种病原体造成的多重感染,且受感染的器官及组织广泛,机会频繁。以AIDS患者为例,临床上将各种AIDS患者的机会性感染分成4类:如肺型、中枢神经系统型、胃肠型和无名热型。在肺型机会性感染中,以肺孢子虫肺炎(PCP)最为常见,平均感染率高达60%~80%,常是AIDS患者的致死疾患;中枢神经系统型机会性感染以刚地弓形虫病多见,症状可有中枢神经和末梢神经病变,如痴呆综合症、抑郁症等;胃肠型机会性感染中,以隐孢子虫病最常见,其他包括蓝氏贾第鞭毛虫病、微孢子虫病等,造成患者慢性消耗性腹泻;无名热型机会性感染则与分支杆菌的感染密切相关。本文主要对上述几种常见的机会致病性原虫(opportunistic protozoa)在宿主体内引起的免疫应答研究的最新进展作一综述,以期对免疫功能受损患者的治疗和预后有所提示。

关键词: 机会性致病原虫, 感染, 免疫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