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4-05-31
    间日疟原虫红细胞外期体外培养的研究
    罗树宏,刘多,叶炳辉,舒衡平,付冉定
    1994, 12(2):  81-84. 
    摘要 ( )   PDF (1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人肝癌细胞在体外培养间日疟原虫红细胞外期获得成功,在国内首次建立肝癌细胞—间日疟原虫红细胞外期体外培养系统。在无菌条件下解剖受感染的斯氏按蚊唾腺,制成子孢子悬液,并接种到肝癌细胞中进行体外培养,7d后在培养物中可见红细胞外期裂殖体。第10d,在培养物中加入正常人O型红细胞,继续培养,14d后分离红细胞制成涂片,可见大量环状体和早期大滋养体。提示此种肝癌细胞可作为我国间日疟原虫红细胞外期体外培养的宿主细胞。
    斯氏狸殖吸虫抗原皮内反应持续期及嗜酸粒细胞的变化
    姚曙光,邱树敏,李一万
    1994, 12(2):  84-84. 
    摘要 ( )   PDF (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斯氏狸殖吸虫成虫抗原皮内试验是诊断斯氏狸殖吸虫病的参考依据。我院于1978—1990年观察了100例临床确诊(部分病例并有病理诊断)为斯氏狸殖吸虫病患者治疗前、后用同种抗原做皮内试验及观察嗜酸粒细胞数的变化。初、复试皮试抗原液均为1∶2000的斯氏狸...
    不同地区间日疟原虫环子孢子蛋白基因两侧翼DNA序列的比较
    黄天谊,程勤,黄亚明
    1994, 12(2):  85-91. 
    摘要 ( )   PDF (1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多聚酶链反应(PCR)技术、引物标记周期反应测序法和自动核酸序列分析仪直接测定我国和3个西太平洋国家共18个间日疟分离株的环子孢子蛋白(CSP)基因两侧翼DNA序列,并与BZL、Belem、Sal-1、N.K.和Thai等地区株进行比较。结果表明不同地区间日疟CSP基因N端和C端非重复序列高度保守;18个分离株与5个地区株的上述序列基本一致。但在C端可变区则有较多变异,包括一些尚无记载的地理局限性变异。
    河南南阳市学生阴虱感染一例报告
    王爱华,程田志
    1994, 12(2):  92-92. 
    摘要 ( )   PDF (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17岁,未婚,汉族,学生。因阴部皮肤瘙痒,并在内裤中捉获虱7只,经我校寄生虫学教研室鉴定为耻阴虱。体检查见阴部有抓痕,毛根部有成虫、若虫和虫卵。腋毛和眉毛处未见抓痕性皮损及虫体。经询问无性乱史。剃去阴毛后,用3%百部水清洗阴部,每日2次,1...
    两株识别血吸虫卵相关组分的单克隆抗体靶表位分析
    钱宗立,陆萍,钱嵘
    1994, 12(2):  93-99. 
    摘要 ( )   PDF (2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免疫学鉴定两株主要识别卵相关抗原组分的单克隆抗体(2H10,2H1)均属IgM同型,能与日本及曼氏血吸虫可溶性卵抗原(SEA)及其三氯醋酸可溶组分(SEA-TCA)形成趋弱阳极或趋中性沉淀带;与虫卵温育均可形成典型环卵沉淀物;两者IFA反应谱有明显差异,但均能与肝、肠中的虫卵外围构成明显荧染;经纯化并标记长链生物素后均可建立灵敏度达毫微克水平的同相夹心酶联试验检出相应抗原组分,但2H10仅能检出日本血吸虫SEA(SEAj),而2H1则以检出曼氏种SEAm占优。两株单抗的交替异相组合检测,均为阴性,表明两者识别的表位不同。分别经过碘酸钠及三氟醋酸处理SEAj后进行酶联活性测定,显示2H10与2H1所识别的表位均属糖基依赖型,而前者有显著较强的耐氧化性能,进一步佐证了两株单抗识别表位的异源属性。根据理化特性试探了靶组分的液相层析分离,证明2H10与2H1识别的活性基团不为ConA所有效吸附,应用Mono-QFPLC离子交换层析,活性表位相对集中被0.2—0.4mol/L离子强度的NaCl洗脱峰内。SDS-PAGE及免疫印迹试验分析提示了活性组分分子量的不均一性及糖基属性的不可转印特点。
    溴氰菊酯浸泡蚊帐控制疟疾的效果
    范鑫福,陈佛云,周琦
    1994, 12(2):  99-99. 
    摘要 ( )   PDF (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阳县是福建省疟疾流行的重点县。以嗜人按蚊为主要传播媒介。据郑粹荣调查(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85;3∶147),嗜人按蚊分布于78个村中,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55%。该蚊在人房蚊数的比例是1.7%—76.7%之间。作者等于1990年5月15日至6月5日...
    湖北钉螺血淋巴细胞的形态及其吞噬功能
    王晓勤,裘丽姝,何毅勋,毛守白
    1994, 12(2):  100-103. 
    摘要 ( )   PDF (1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对日本血吸虫中间宿主湖北钉螺的血淋巴细胞的形态及体外行为进行了观察。钉螺血淋巴液中常见的细胞为伸展性阿米巴细胞。来自安徽及云南的钉螺的此种细胞大小分别为8.42±0.73×7.46±0.52μm及7.63±0.65×6.85±0.54μm。细胞核呈圆形,胞浆内有嗜酸性颗粒,细胞接触玻片后,伸出伪足。两地螺的阿米巴细胞均具有体外吞噬羊红细胞的能力。本文介绍了采集湖北钉螺血淋巴液的方法,并讨论了该方法在研究寄生虫-宿主关系及在日本血吸虫病流行病学研究等方面的意义。
    四川蒲江县缩小膜壳绦虫人体感染一例报告
    王德康,吕福良,孙礼君,杨春梅
    1994, 12(2):  103-103. 
    摘要 ( )   PDF (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性,53岁,蒲江县农民。因间歇性左上腹阵发性隐痛、头昏1年,于1990年8月17日收治。无恶心、呕吐、腹泻,每日1次成形大便,无粘液及脓血,身体健康,无生食习惯和异食现象。体检:T36℃,P68次/min,血压12.2/7.8kPa,发育正常...
    间日疟原虫红内期cDNA文库的构建
    邱持平,童小妹
    1994, 12(2):  104-106. 
    摘要 ( )   PDF (1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现场感染间日疟原虫患者血为材料,提取疟原虫总RNA,分离纯化mRNA,在逆转录酶的作用下合成双链cDNA,以λgt11噬菌体为载体,构建cDNA文库。
    尘螨性过敏性紫癜一例报告
    李朝品, 王健
    1994, 12(2):  106-106. 
    摘要 ( )   PDF (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敏性紫癜是较常见的一种微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以往认为病原体、食物和药物等均可引起过敏性体质者发病。笔者1989年3月曾经治疗1例尘螨引起的过敏性紫癜。患者,男,14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于1988年3月发病,以皮肤瘀点为主要症状。瘀点分布于下...
    杜氏利什曼原虫抗原基因在大肠杆菌内表达的初步研究
    敬保迁,胡孝素
    1994, 12(2):  107-110. 
    摘要 ( )   PDF (1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λgt11噬菌体为载体,杜氏利什曼原虫前鞭毛体基因组DNA为靶片段构建基因文库,并以杜氏利什曼原虫前鞭毛体全虫制备的高价兔免疫血清为探针,对文库进行筛选,获一持续阳性表达克隆,其表达肽段经Western-bloting证实分子量为39kDa,与β-半乳糖苷酶分子呈非融合状态存在。
    四川省南川县缩小膜壳绦虫感染一例报告
    程云联,陈世伦,邓万秀,杨兴敏
    1994, 12(2):  110-110. 
    摘要 ( )   PDF (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儿,女性,3岁,系四川省南川县人。1991年5月进行钩虫病粪检时发现缩小膜壳绦虫卵3个。虫卵圆形或椭圆形呈橘黄色,测量35个虫卵,其大小为59.0—71.0μm(平均为67.3±4.1)。卵壳稍厚,卵壳内侧附有一层半透明的内膜,无极丝,六钩蚴清晰可...
    聚合酶链反应检测恶性疟原虫的研究
    詹斌,张龙兴,王聚君,冯晓平
    1994, 12(2):  111-114. 
    摘要 ( )   PDF (1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编码恶性疟原虫红细胞结合抗原(EBA-175)的部分DNA片段而设计合成寡核苷酸引物并进行多聚酶链反应(PCR)以检测体外培养的恶性疟原虫(P.f.)。扩增产物经琼脂糖凝胶电泳分析,可见扩增出了特异的492bp大小的DNA片段,而对间日疟原虫(P.v.)、食蟹猴疟原虫(P.c.)、约氏鼠疟原虫(P.y.)、伯氏鼠疟原虫(P.b.)及正常人血白细胞DNA不能扩增出此片段。本法可检原虫密度下限为20μl血中仅含10个原虫,具有高敏感性和特异性。
    环卵沉淀试验和尾蚴膜反应方法的改进
    李道宁
    1994, 12(2):  114-114. 
    摘要 ( )   PDF (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寄生虫学教学中,常以环卵沉淀试验(COPT)和尾蚴膜反应(CHR)作为血吸虫病血清诊断方法的教学示教和操作实习。一般采用凹玻片湿盒法、划蜡圈法、悬滴法、划两条蜡线后蜡封法等,操作烦杂、费时费工。故我们改用碎盖片石蜡油封固法,自70年代初使用至今,效...
    肺孢子虫病实验与临床研究 Ⅱ.免疫印迹试验检测人血清肺孢子虫抗体
    陈雅棠,梅芹,刘约翰,王其南
    1994, 12(2):  115-118. 
    摘要 ( )   PDF (1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SDS-PAGE分析鼠源卡氏肺孢子虫包囊可溶性抗原呈现20条以上多肽区带,主带分子量分别为>100、85-94、67、52和34kDa。EITB检测表明重庆地区健康人血清中存在识别110、105、85、67、52和46kDa的IgG型抗体,抗体阳性率为56.7%(59/104)。其中85kDa抗原能与抗人源肺孢子虫单克隆抗体2G2起反应。健康人血清抗85kDa抗原的抗体阳性率为37.5%(39/104),但IgM型抗体均为阴性。另外检测7例确诊的卡氏肺孢子虫病患者,4例血清IgG型抗体阳性,其中3例抗85kDaIgG型抗体阳性。
    对间日疟病程初期原虫密度的观察
    李华宪,杨柏林,胡惠仙,汪文仁,王文俊,李兴亮,王翔,李崇珍,黄国珍
    1994, 12(2):  119-120. 
    摘要 ( )   PDF (1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滇南的实验结果显示,人工接种当地间日疟原虫子孢子后,经短潜伏期发病的38名志愿者,首次见虫时间为8-13d,首次见虫和临床初发时的原虫密度分别为0.2-1.6和0.6-4040个/μl。造成如此明显差异的原因,似与虫现期和临床初发间的时间距离密切有关,表现为感染后临床初发的时间越早,多数病例于首次见虫时的原虫密度越低,反之则高。文中讨论了这一问题在病原生物学和流行病学上的重要性。
    含量63%的五氯酚钠矮围浸杀灭螺试验
    汪少荣,孙开俊,徐峰,王英杰,邓木元,阮太朴,张德生
    1994, 12(2):  125-125. 
    摘要 ( )   PDF (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温在18℃—26℃条件下,分别观察浓度为10、15、20mg/L63%的五氯酚钠现场矮围浸杀灭螺效果,并保证围内稳水3d,清除高出水面杂草,用药液喷杀逃避钉螺,经24、48和72h的钉螺死亡率除个别格为77%外,其余均达94.7%以上,浸泡72h3...
    用固相聚合酶链反应检测恶性疟原虫DNA特异片段
    于洋,何建文,蔡龙荣,叶芳耘,辛宏
    1994, 12(2):  126-128. 
    摘要 ( )   PDF (1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固相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检测恶性疟原虫的方法,并对培养的FCCl/HN株及西双版纳恶性疟患者进行检测,结果表明该法对FCCl/HN株DNA敏感到0.2pg,相当于10个疟原虫,对西双版纳疟疾患者检测恶性疟30例,间日疟4例,证实PCR仅特异扩增恶性疟原虫DNA。提示固相PCR是早期、敏感、特异检测恶性疟原虫的方法。
    江西省九江县新洲垦殖场急性血吸虫感染的调查
    秦风根
    1994, 12(2):  128-128. 
    摘要 ( )   PDF (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0年8月九江县血吸虫病防治站组织了血吸虫病防治专业人员对新洲垦殖场部分地区进行人群急性血吸虫感染的调查。对该场有疫水接触史和明显的急性血吸虫病临床症状与体征者,先采血做间接红细胞凝集试验,凡阳性者再做粪便沉淀孵化检查,如粪检查见血吸虫卵或毛蚴者...
    经五氯酚钠浸泡后钉螺脑神经节的超微结构变化
    李文桂,唐超
    1994, 12(2):  129-132. 
    摘要 ( )   PDF (1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透射电镜下首次观察了湖北钉螺脑神经节的纤维鞘、神经节胞体区和神经纤维网的超微结构,经五氯酚钠浸泡后,钉螺脑神经节的超微结构发生改变,神经细胞和神经纤维内的线粒体由变性至坏死,神经细胞内的糖原含量显著减少,神经纤维网也发生变性坏死,为阐明五氯酚钠对钉螺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机制提供了超微结构的依据。
    钩虫头部的染色制片法
    李道宁
    1994, 12(2):  132-132. 
    摘要 ( )   PDF (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钩虫头部的结构,尤其是其口囊结构、形状以及钩齿,是本类虫种鉴别的重要依据。因此,在医学院校中常需大量制作本虫头部标本,以供教学之用,以往的染色效果不理想,(曾经用过的有:醋酸洋红、付洋红、明矾洋红、德氏苏木素和埃利氏苏木素等)陈旧的标本更难着色。19...
    应用聚合酶链反应技术建立弓形虫表面抗原基因的克隆与测定
    陈晓光,江静波
    1994, 12(2):  133-137. 
    摘要 ( )   PDF (1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弓形虫主要表面抗原P30存在于弓形虫表膜及纳虫泡内的一种蛋白,是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的主要抗原。以自行设计合成的一对引物,用聚合酶链反应的方法,从弓形虫基因组DNA中将P30编码基因调出,经纯化及相应酶切后,插入质粒pBV220中构成重组质粒pBV220-P30。经Sanger双脱氧链终止法测序确证该重组质粒中的插入片段即为P30基因。
    输尿管蝇蛆病一例报告
    孙秀琴,文景山,国忠良,杜杰
    1994, 12(2):  137-137. 
    摘要 ( )   PDF (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男,38岁,汽车司机,哈尔滨市香坊区幸福村人。因右肾区间断性绞痛1wk,伴有恶心,于1992年9月12日就诊。体检右下腹及腰部压痛,无反跳痛,右肾区叩击痛,其他均正常。血常规正常。尿常规:蛋白(-),红细胞4—6个/HP。双肾输尿管B型超声:右...
    单克隆抗体对溶组织内阿米巴吞噬红细胞的影响
    程训佳,黄美玉
    1994, 12(2):  138-141. 
    摘要 ( )   PDF (1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具有抗细胞膜活性和抗细胞核、胞浆活性的单克隆抗体3F7和4G6与致病性溶组织内阿米巴HM-1∶IMSS株滋养体37℃孵育,在孵育即刻、5min、10min加入红细胞,检测滋养体吞噬红细胞的能力,并以正常小鼠血清和抗克氏锥虫抗体TCE04作为对照。结果,经单克隆抗体3F7孵育即刻的HM-1∶IMSS虫株滋养体吞噬红细胞能力明显减弱(P<0.001),而4G6抑制滋养体吞噬红细胞的作用不如前者明显。提示,抗细胞膜单克隆抗体对抑制滋养体吞噬红细胞有显著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抑制作用明显减弱。
    螨与胃十二指肠疾病关系的初步探讨
    徐家瑞,王崇文,赵子余,张玉梅
    1994, 12(2):  141-141. 
    摘要 ( )   PDF (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9年4月在做胃粘膜霉菌培养时,无意中发现培养基中有螨生长。为了探索螨与胃部疾病的关系,我们对254例各种胃病患者的胃粘膜进行了螨培养,其中部分胃粘膜作涂片检查。病例选择与研究方法1病例选择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胃病史,但无呕吐与腹泻;无皮肤病史或皮肤...
    Dot-ELISA同时检测血吸虫循环抗原及其免疫复合物的初步探讨
    许东红,娄文娴
    1994, 12(2):  142-143. 
    摘要 ( )   PDF (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系探讨dot-ELISA是否单一检测循环抗原。结果显示,正常人血清及正常兔血清的各分离部分均呈阴性反应,血吸虫病患者血清及感染兔血清经三氯醋酸处理的上清液,及经聚乙二醇处理的沉淀物均出现阳性反应。表明dot-ELISA不仅检测循环抗原,而且同时检测免疫复合物。
    云南南部恶性疟原虫对甲氟喹、奎宁、氨酚喹、氯喹、磺胺多辛/乙胺嘧啶及咯萘啶敏感性的体外测定
    杨恒林,杨品芳,杨亚明
    1994, 12(2):  144-146. 
    摘要 ( )   PDF (1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2年10-12月在云南南部应用体外微量法测得甲氟喹、奎宁、氨酚喹、氯喹、磺胺多辛/乙胺嘧啶(磺/乙)及咯萘啶对恶性疟原虫的ID50依次为46、480、52、150、2×104/25×102及15nmol/L;ID95分别为160、1536、292、680、24×105/3×105及60nmol/L。恶性疟原虫对甲氟喹,奎宁均敏感;对氨酚喹及氯喹的抗性率分别为100%(30/30)及96.7%(29/30);咯萘啶测定5例,其中1例显示有抗性。20例中有13例的恶性疟原虫可在最高药量磺/乙井中发育至裂殖体。提示当地恶性疟原虫对氯喹与氨酚喹有明显交叉抗性,对奎宁与甲氟喹可能有交叉抗性。
    山西省太谷县美丽筒线虫病一例报告
    常冰梅
    1994, 12(2):  146-146. 
    摘要 ( )   PDF (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患者,女性,30岁,山西省太谷县农民。因口腔颊粘膜部有虫样蠕动感1wk,而于1985年7月3日入院就诊。检查发现患者口腔颊粘膜处有线形弯曲隆起,其它无异常。挑破口腔颊粘膜隆起处,挑出3条长约30mm的线虫,症状即消失。根据虫体大小,前端顶面观、虫体颈...
    已治愈血吸虫病患者肝脏的超声影像与血清氨基酸的观察
    林新霖,陈桂光,李金炎
    1994, 12(2):  147-150. 
    摘要 ( )   PDF (1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5例日本血吸虫病治愈后5-15年以上无其他肝病者的肝脏B超检查仍显示程度不等的典型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影像,可分为Ⅰ斑点型、Ⅱ龟甲型和Ⅲ网斑型。Ⅱ、Ⅲ型同时存在肝门静脉与脾静脉的内径增宽。血清中游离氨基酸测定发现18种常见氨基酸中8种含量显著降低,其中3种(苏、缬、色)为人体必需氨基酸。3例Ⅲ型患者的芳香族与支链族的氨基酸比值有所升高,呈现高氨基酸血症,提示肝脏严重损害导致肝功能减退和氨基酸代谢异常。
    河南武陟县小儿隐孢子虫病3例报道
    陆金钟,苏云普,贺丽君,李继爱,李学文,任玉梅
    1994, 12(2):  150-150. 
    摘要 ( )   PDF (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1年7—10月,我们在武陟县采集2岁以下婴幼儿腹泻粪便699份,其中查见隐孢子虫卵囊阳性者4例,追踪调查3例。男2例,女1例。年龄11个月—2岁。临床表现主要为水样腹泻,日排便2—6次,伴哭闹、纳差,有1例呕吐,中等度发烧,体温为38.5℃,病...
    阿苯达唑糖片驱除肠道线虫的现场观察
    甘耀成,吴钦华,区方奇,李广山,黄健,韦青,农彩云,农亮红
    1994, 12(2):  151-153. 
    摘要 ( )   PDF (1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蛲虫感染者顿服阿苯达唑糖片100mg135例、200mg,2d分服321例,治后3wk复查肛周虫卵全部阴转。蛔虫、钩虫和鞭虫感染者分别服用该药300mg和400mg两个剂量组的虫卵阴转率依次为蛔虫99.4%(466/469)和99.8%(487/488)、钩虫96.8%(91/94)和94.3%(99/105)及鞭虫53.4%(228/427)和76.3%(370/486)。排出蛲虫、蛔虫和钩虫成虫最多的依次为194条、88条和588条。其排虫高峰时间依次为d2-3、d3-5和d2-4,而鞭虫排虫较少,平均排出虫体仅4.3条。表明该药对蛲虫、蛔虫和钩虫的疗效均佳,而对鞭虫的效果较差。本品副反应轻微,不需特殊处理,味道甜,服用方便,易被患者接受。
    我国伊蚊属12种蚊幼虫上颚扫描电镜观察
    张永生,兰继毓,刘伟,齐秀春,李颖
    1994, 12(2):  154-154. 
    摘要 ( )   PDF (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先后在对我国15种蚊四龄幼虫上颚扫描电镜观察的基础上[1,2],又对伊蚊属12种蚊进行了系统研究,现将其结果报告如下。材料和方法标本采自黑龙江、内蒙古、辽宁、吉林各省,每种蚊上颚观察数n=10,方法按制作蚊上颚扫描电镜标本方法进行[1]。结果伊蚊...
    双抗原IFA试验检测疟疾混合流行区恶性疟患者血清抗体
    张龙兴,詹斌,王聚君
    1994, 12(2):  155-156. 
    摘要 ( )   PDF (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恶性疟的流行常伴有间日疟的流行,形成混合流行区,目前常用体外培养的恶性疟原虫(P.f.)及由猴体分离的食蟹猴疟原虫(P.c.)等两种抗原进行间接荧光抗体试验(IFA)以研究混合流行区的两种疟疾的流行状况。本文使用P.f.,间日疟原虫(P.v....
    脆弱双核虫滋养体内寄生真菌的观察
    阿学静,张峰
    1994, 12(2):  156-157. 
    摘要 ( )   PDF (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自然界中,很多真菌可寄生在动、植物的细胞内,这种现象称为重寄生(hyperparasitism)。人体消化道内寄生原虫的体内又寄生真菌,早在1956年Leon[1]曾报道溶组织内阿米巴原虫体内可寄生藻壶菌属(Chytridiaceousfungus...
    一种肠组织内鞭虫卵的新染色法
    张嘉龄,何瑛
    1994, 12(2):  157-157. 
    摘要 ( )   PDF (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在用纤维结肠镜检查时,取肠粘膜活检做常规石蜡切片光学显微镜检,发现Masson氏三色染色改良法对寄生肠道鞭虫体内外的虫卵具有独特的着色特征。Masson氏三色染色改良法即省去苏木素和苯胺兰及桔黄G,不用酸性酒精分化切片,其步骤如下:①切片脱蜡至水...
    杀螺药物溴乙酰胺对蜜蜂的毒性与评价
    倪传华,刘和香
    1994, 12(2):  158-158. 
    摘要 ( )   PDF (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杀螺药物溴乙酰胺经实验室和现场多次试验证明,它具有良好的杀灭钉螺和螺卵的作用,且对鱼类毒性较低,易溶于水和使用方便等优点,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杀螺药物[1,2]。但在正式生产前必须申请登记,根据农业部关于新农药登记资料[3]的规定,必须提供一系列的毒性试...
    猪囊尾蚴可溶性蛋白的提取和分析
    杜军,伊藤洋一,李淑红,连建安
    1994, 12(2):  159-159. 
    摘要 ( )   PDF (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囊尾蚴粗提抗原存在着诸多非特异性反应成分,尤其是分子量在85kDa以上的多种蛋白参与同其它寄生虫免疫学交叉反应[1]。本文以盐析法分离出具有较强交叉反应的94、110和140kDa蛋白组分,并对其做了初步分析。材料和方法抗原分离猪囊尾蚴取自长春地区...
    三种硬蜱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的比较
    刘志刚,宋杰益,熊国强,胡细庚
    1994, 12(2):  160-160. 
    摘要 ( )   PDF (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十二烷基硫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对硬蜱科中的中华硬蜱(Ixodessinen-sis),二棘血蜱(Haemaphysalisbispinosa),镰形扇头蜱(Rhipicephalushaemaphysaloides)进行...
    我国4地区旋毛虫杂交实验
    安春丽,于秀华,罗恩杰,庞昕黎
    1994, 12(2):  161-161. 
    摘要 ( )   PDF (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各地人体或动物旋毛虫,其形态相似,但生物学性状不尽相同[1,2],因此有人认为用株或隔离群区别各地旋毛虫[3]。斋藤奖等[4]曾将中国长春(犬)旋毛虫与世界各地旋毛虫进行了同工酶及杂交对比研究,认为长春旋毛虫属于波兰—美国—泰国群,与日本旋毛虫关系较...
    人群血清血吸虫抗体水平与化疗效果的关系
    符应林,周翠云,罗新松,周泗罗
    1994, 12(2):  162-162. 
    摘要 ( )   PDF (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人群血吸虫病化疗效果的因素,除人的自身行为(重复感染)和药物疗效外,是否还有其它?我们在明朗山渔业村血吸虫病化疗试点中,进行了为期3年的观察。材料与方法1粪检每年3月和第3年11月用改良加藤法对该村3—65岁居民进行粪检。2血检第1年3月和第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