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2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0-12-31
    论著
    华支睾吸虫PPMP型抗原基因的克隆、表达与免疫原性鉴定
    许学年,周岩,董玉婷,谭裕光,包意芳,徐斌,程娜,许洪波,黎学铭,冯正
    2010, 28(6):  1-401-405. 
    摘要 ( )   PDF (2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筛选华支睾吸虫成虫cDNA表达文库,寻找和鉴别新颖的抗原基因,并分析其重组蛋白的免疫原性。 方法  以华支睾吸虫病患者混合血清免疫筛选华支睾吸虫成虫λZAP cDNA表达文库,将阳性噬菌体克隆、测序,对获得的核苷酸序列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将目的基因成熟肽的编码区克隆至原核表达质粒pET28b(+), 转化至大肠埃希菌BLR(DE3), 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IPTG)诱导表达。用组氨酸标签亲和纯化柱(Ni-NTA树脂)纯化表达产物, 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ting)分析其免疫原性。以纯化的重组蛋白pET28b?鄄Cs2免疫BALB/c小鼠,制备免疫血清,ELISA检测抗体水平。 结果  共获得44个阳性克隆,其中3个克隆的氨基酸序列中均含有PPMP重复序列,将其命名为华支睾吸虫PPMP型抗原,将其中含有KPPMPGDRDA、QPPMPGGRDA串联重复多肽序列的抗原分别称为PPMPⅠ型和PPMPⅡ型抗原。经核苷酸序列同源性比较,PPMP型抗原是一个新的华支睾吸虫特异性抗原家族。PPMPⅠ型的Cs2基因和PPMPⅡ型的Cs3基因的成熟肽编码区在大肠埃希菌BLR(DE3)或BLR(DE3)pLysS中表达,并获得可溶性重组蛋白,2个重组蛋白的相对分子质量分别为Mr 22 000和Mr 39 000。重组蛋白可被华支睾吸虫病患者血清所识别。ELISA结果显示,免疫小鼠可产生高滴度(1 ∶ 64 000)特异性IgG抗体。 结论  发现华支睾吸虫PPMP型抗原基因家族,其重组蛋白具有较强的免疫原性。
    福建省尤溪、永泰与平和县并殖吸虫病疫源地调查
    程由注,李莉莎,林国华,周培聪,江典伟,方彦炎,林陈鑫,李燕榕
    2010, 28(6):  2-406-410. 
    摘要 ( )   PDF (3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调查福建省尤溪、永泰与平和等3县并殖吸虫病疫源地情况。 方法  在福建省尤溪、永泰与平和等3县各选取1个村作为调查点。采用ELISA法检测部分人群的并殖吸虫IgG抗体,并调查部分居民食蟹史。现场采集标本,剖检淡水螺类,检查并殖吸虫尾蚴感染情况;以双筛水洗法或直接压片法调查并殖吸虫囊蚴感染情况;采集猫、狗粪便,以水洗过筛沉淀法检查并殖吸虫虫卵。用分离自以上3地蟹类的并殖吸虫囊蚴进行人工动物感染实验。同时观察疫源地的自然生态环境。 结果  福建省尤溪县、永泰县和平和县等3地发现斯氏并殖吸虫、卫氏并殖吸虫和三平并殖吸虫(原名三平正并殖吸虫)。尤溪县畔岭村、永泰县赤水村居民血清抗体阳性率分别为6.8%(21/309)和6.8%(9/133)。查见淡水螺类4种,其中拟钉螺属2种和拟小豆螺属1种为斯氏并殖吸虫新的第一中间宿主。查见淡水蟹类4种,其中南海溪属1种为斯氏并殖吸虫新的第二中间宿主。尤溪县的拟钉螺和溪蟹的斯氏并殖吸虫感染率分别为2.1%(27/1 344)和92.1%(58/63),蟹感染指数为171.9,终末宿主动物粪便并殖吸虫卵阳性检出比例为1/7。永泰县的拟小豆螺和拟钉螺的斯氏并殖吸虫感染率分别为0.6%(4/690)和0.1%(2/2 330), 溪蟹感染率为18.2%(18/99),蟹感染指数9.12。平和县的放逸短沟蜷和溪蟹的并殖吸虫感染率分别为0.3%(3/1 092)和44.9%(35/78),蟹感染指数为6.16。 结论  福建省尤溪、永泰与平和等3地发现卫氏并殖吸虫、三平并殖吸虫和斯氏并殖吸虫,是高度感染或超高度感染的并殖吸虫病疫源地。
    刚地弓形虫STAg鼻内免疫小鼠诱导小肠IgA分泌细胞数量及sIgA水平动态变化
    申金雁,殷国荣,刘红丽,殷丽天,孟晓丽,王海龙
    2010, 28(6):  3-411-415. 
    摘要 ( )   PDF (3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动态观察刚地弓形虫(简称弓形虫)可溶性速殖子抗原(STAg)鼻内免疫小鼠对小肠IgA分泌细胞(IgASCs)数量和分泌型IgA(sIgA)水平的影响。 方法  5~6周龄BALB/c小鼠96只,随机均分为免疫组和对照组。免疫组小鼠用STAg(20 μg/只,悬于20 μl PBS)滴鼻免疫2次,间隔2周;对照组用等量PBS代替。末次免疫后1周,灌胃感染RH株弓形虫速殖子(1×104个/只,溶于0.5 ml PBS),记录小鼠健康状况及体重。于感染后6、7、8、9、10和11 d随机处死每组小鼠各8只,免疫组化检测小鼠的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黏膜IgASCs数量,ELISA测定小肠冲洗液sIgA水平。 结果  感染后所有小鼠均发病,但免疫组症状较轻,体重增加幅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感染后第7天对照组小鼠死亡2只。两组小鼠小肠冲洗液sIgA水平均呈升高趋势,但免疫组高于对照组(P<0.05)。十二指肠IgASCs数量,对照组的略有增加,而免疫组持续升高至9 d后维持较高水平为20.65±1.67,对照组为12.30±2.67,对照组和免疫组十二指肠IgASCs数量与小肠液sIgA水平的相关性分别为r=0.378(P<0.05)和r=0.566(P<0.05)。空肠IgASCs数量,对照组的呈下降趋势,免疫组的持续升高至9 d后略下降。对照组和免疫组空肠IgASCs数量与小肠液sIgA水平的相关性分别为r=-0.557(P<0.05)和r=0.218(P>0.05)。对照组回肠IgASCs数量持续下降,免疫组的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对照组和免疫组回肠IgASCs数量与小肠液sIgA水平的相关性分别为r=-0.685(P<0.05)和r=-0.053(P<0.05)。 结论  STAg鼻内免疫能使经口感染弓形虫小鼠空肠和回肠IgASCs数量增加,小肠黏膜免疫屏障功能增强。
    双氢青蒿素与甲硝唑体外抗阴道毛滴虫的电镜观察
    汤自豪,刘可越,梅钧,高兴政
    2010, 28(6):  4-416-422. 
    摘要 ( )   PDF (4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观察双氢青蒿素与甲硝唑单用和联合用药体外对阴道毛滴虫超微结构的影响。方法  在2.5×106个/ml滴虫培养液中加入两药合剂(双氢青蒿素0.5 mg/ml和甲硝唑0.002 mg/ml),同时设不加药的阴性对照组和单药对照组,即甲硝唑组(5 mg/ml)、双氢青蒿素组(1 mg/ml),37 ℃培养3.5~5 h,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观察阴道毛滴虫超微结构。 结果  扫描电镜观察结果表明,仅用双氢青蒿素作用3.5 h,阴道毛滴虫细胞膜被破坏,部分表膜脱落;仅用甲硝唑作用3.5 h虫体表面结构无变化,作用5 h虫体表面出现许多小泡和小凹,但表膜未见破坏。两药联合作用3.5~4.2 h,阴道毛滴虫表面凹凸不平,出现皱褶、裂隙;细胞膜破损、脱落明显,表面粗糙,呈蜂窝状;细胞内含物从细胞膜裂口处溢出,虫体破裂,其内氢化酶体、核、轴柱和盾等裸露。透射电镜观察结果表明,仅用双氢青蒿素作用3.5 h,阴道毛滴虫膜系统破坏明显,破坏的滴虫细胞质从细胞膜破损处溢出;仅用甲硝唑作用3.5~5 h,细胞质破坏严重,细胞中可见许多空泡、裂隙和无结构区。两药联合作用3.5~4.5 h,滴虫表膜破损,细胞内含物破坏严重,出现许多空泡、裂隙,内质网肿胀,氢化酶体膜破损、变形,细胞器大多消失;细胞核变形,核内出现裂隙,核膜受损,甚至消失。 结论  双氢青蒿素和甲硝唑对阴道毛滴虫的作用部位不同,两药联用可增进对虫体的破坏力。
    土源性线虫感染儿童智力水平和认知结构特征的研究
    尚煜,汤林华
    2010, 28(6):  5-423-426. 
    摘要 ( )   PDF (2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从认知结构不同维度对土源性线虫(钩虫、蛔虫和鞭虫)感染儿童的认知能力进行评估和鉴定,探讨土源性线虫感染儿童的认知结构特征。 方法  选取土源性线虫感染率较高的广西融水县白云乡、海南定安县龙州镇和新竹镇等3个乡镇的农村小学1 031名9~12岁儿童进行调查,采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Kato?鄄Katz)检查钩虫、蛔虫和鞭虫的虫卵(一粪三检)。选取77例仅感染1种线虫者作为病例组,并以年龄、性别等与病例组相匹配的健康儿童39人为对照,共计116例,采用韦克斯勒儿童智力量表第4版(WISC-Ⅳ)进行认知能力诊断与测量评估。 结果  检出土源性线虫感染378例,感染率为36.7%(378/1 031); 中、重度感染173例, 感染率为16.8%(173/1 031)。土源性线虫感染儿童除知觉推理指数外,其总智商分数、言语理解指数、工作记忆指数和加工速度指数得分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P<0.05)。中重度土源性线虫感染儿童在总智商分数(95.4)、言语理解指数(97.2)、工作记忆指数(84.6)和加工速度指数(91.1)均显著低于轻度感染组(分别为99.2、103.3、88.3和99.1)和健康对照组(分别为102.0、104.2、91.9和100.1)(P<0.05)。单纯钩虫感染组的工作记忆指数(83.7)显著低于蛔虫组(87.6)和鞭虫组(88.3)(P<0.05),单纯鞭虫感染组的加工速度指数(92.8)显著低于蛔虫组(97.3)和钩虫组(94.4)(P<0.05)。 结论  土源性线虫感染儿童的智力水平在正常范围,但处于较低或边缘状态,言语理解、工作记忆和加工速度等方面的认知功能存在不足,尤其是中重度土源性线虫感染影响儿童智力水平和认知功能。
    营养缺乏对自由生活阿米巴自噬的影响
    王南宁,谭玉珍,王海杰
    2010, 28(6):  6-427-430. 
    摘要 ( )   PDF (2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研究在营养缺乏的环境中自由生活阿米巴自噬的变化和自噬结构的形态学特征。 方法  对照组自由生活阿米巴用涂有大肠埃希菌的琼脂培养基培养。实验组将在大肠埃希菌中培养的阿米巴转移至不含大肠埃希菌的琼脂培养基上培养12 h。扫描电镜下观察不提供细菌的培养环境中阿米巴的形态学变化,透射电镜下观察阿米巴自噬的变化及自噬前体、自噬体和自噬溶酶体的结构特点,图像分析仪测量虫体内自噬结构与细胞质的断面面积。单丹磺酰尸胺(MDC)染色法标记自由生活阿米巴虫体内的自噬体,在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下观察和定量分析。 结果  对照组中自由生活阿米巴均为滋养体形式;实验组中,滋养体逐渐向包囊转变。对照组阿米巴虫体内充满细菌碎片,只发生轻微的自噬,自噬结构数目较少。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阿米巴自噬水平显著提高,自噬结构数目增多,自噬前体、自噬体和自噬溶酶体与细胞质的断面面积比增大(P<0.05或0.01);部分阿米巴虫体内残存未消化的细菌碎片。 结论  在缺乏营养的环境中,自由生活阿米巴由滋养体向包囊转变,虫体内自噬功能显著增强。
    MGE-PCR分析不同临床表现的阴道毛滴虫分离株
    温雯静,刘晓东
    2010, 28(6):  7-431-434. 
    摘要 ( )   PDF (2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分析引起不同临床表现的阴道毛滴虫分离株的遗传特性。 方法  用移动遗传因子(mobile genet?鄄ic elements, MGEs)-PCR技术对30个不同临床表现的阴道毛滴虫分离株(轻度3株、中度22株、重度5株)基因组进行扩增,用邻位相连法(neighbor joining, NJ)对扩增产物进行聚类分析。 结果  阴道毛滴虫分离株间的遗传差异明显,遗传距离在0~1间均有分布,平均遗传距离为0.69,根据遗传距离构建的树状聚类图有3大聚类,临床表现轻度组(Tv4、Tv14和Tv26)分布于聚类2; 重度组(Tv10、 Tv15、 Tv13、 Tv21和Tv25)分布于聚类1;除了Tv2、Tv5、Tv17和Tv28外,其余18株均属于进化树顶部的大分支(聚类3)。其中Tv12和Tv29、Tv18和Tv20、Tv14和Tv26、Tv10和Tv25、Tv15和Tv21的遗传关系最为密切,遗传距离为0。 结论  30个阴道毛滴虫分离株基本上是按照引起临床表现轻重差异而聚类的,提示阴道毛滴虫引起的临床表现与其基因差异性有关。
    现场研究
    上海市饮用水和环境水中隐孢子虫和蓝氏贾第鞭毛虫污染状况调查
    张小萍,何艳燕,朱倩,马晓疆,蔡黎
    2010, 28(6):  8-435-438. 
    摘要 ( )   PDF (2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了解上海市饮用水、水源水和环境水中隐孢子虫和蓝氏贾第鞭毛虫污染情况。 方法  通过抽滤、淘洗、离心浓缩、磁抗体分离和免疫荧光染色等技术检测饮用水、水源水和环境水。 结果  采集上海市16个区出厂水(32份)、 管网水(38份)和小区直饮水(86份)等水样156份,均未检出隐孢子虫卵囊和蓝氏贾第鞭毛虫包囊;采集5个区自来水厂水源水(15份)、 黄浦江原水(25份)、 动物饲养场周边河水(15份)、 污水处理厂出水(9份)和生活污水(6份)等水样70份, 隐孢子虫卵囊检出率分别为1份(6.7%)、 2份(8.0%)、 7份(46.7%)、 1份(11.1%)和1份(16.7%), 蓝氏贾第鞭毛虫包囊检出率分别为1份(6.7%)、 3份(12.0%)、 6份(40.0%)、 2份(22.2%)和2份(33.3%), 隐孢子虫卵囊总检出率为17.1%(12/70), 蓝氏贾第鞭毛虫包囊总检出率为20.0%(14/70)。 结论  上海市饮用水中未检出隐孢子虫卵囊和蓝氏贾第鞭毛虫包囊,但在水源水和环境水中检出,应加强自来水厂水源水的监测。
    日本血吸虫抗体检测试剂盒在鄱阳湖区现场应用分析
    林丹丹,许静,刘红云,曾小军,刘跃民,谢曙英,胡飞,李剑瑛,黄美娇,陈红根,周晓农
    2010, 28(6):  9-439-443. 
    摘要 ( )   PDF (2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目的  分析常用的日本血吸虫抗体检测试剂盒在鄱阳湖区日本血吸虫病流行区人群的应用价值。 方法  在鄱阳湖区3个日本血吸虫病不同流行程度的行政村(新建县曹会村、都昌县井头村和星子县新华村),对5岁以上的常住居民同时采用日本血吸虫感染的病原学(Kato?鄄Katz法和尼龙绢集卵孵化法)检查方法和常用5种抗体检测试剂盒检查人群日本血吸虫感染情况。 结果  3个调查点人群的5种常用免疫诊断试剂盒检测的抗体阳性率(33.1%~57.1%)均显著高于粪检阳性率(5.0%~8.2%)(P<0.05)。抗体阳性率的年龄分布趋势与粪检结果一致,人群粪检阳性率、抗体阳性率高峰均出现在40~49岁组人群。不同免疫诊断试剂盒的抗体阳性率随着感染度的增加而增高,敏感性为81.2%~94.5%,其中ELISA检测试剂盒敏感性最高;但粪检阴性者中仍有约26.9%~46.1%为抗体阳性。粪检阳性者中,仍有5.5%~18.8%为抗体阴性。 结论  5种免疫诊断试剂盒均可用于流行区群体水平的血吸虫病流行病学调查,其中ELISA诊断试剂敏感性最高,且在不同感染度水平间无显著性差异。
    专家论坛
    丝绦蚴集群与猬旋宫绦虫种名有效性
    温廷桓
    2010, 28(6):  10-444-450. 
    摘要 ( )   PDF (3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要】  寄生虫和宿主的学名要服从《国际动物命名法规》,关键要素是科、属、种分类单元名称的载名模式原则、优先原则和同名关系原则,指导动物学家正确、一致地使用可用名,不正确的名称是无效名。集群是为某些集合动物体的分类权宜而特别建立的名称,按属级名称对待,但无模式种,不参预优先原则竞争。假叶目绦虫的稚绦期发育中,全尾蚴的中文术语不合称裂头蚴,无据称“无头蚴”;俗名丝绦蚴用作专业术语丝绦蚴,以属级名称对待权宜称丝绦蚴集群。双槽绦虫名称不该被裂头绦虫占用,旋宫绦虫名称比迭宫绦虫更符合原文。旋宫绦虫属genus Spirometra原始指定的属模种是伪装双槽绦虫Diphyllobothrium decipiens(Diesing, 1850); 2010年英国保健与农业局数据库(CAB Thesaurus)收录猬旋宫绦虫Spirometra erinacei是有效名,欧猬旋宫绦虫Spirometra erinaceieuropaei和曼氏双槽绦虫Diphyllobothrium mansoni(Joyeux et Houdemer,1928)都是其异名。
    综述
    隐孢子虫营养物质转运与代谢研究进展
    王菊花,薛秀恒,李培英
    2010, 28(6):  11-451-454. 
    摘要 ( )   PDF (2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要】  隐孢子虫病是一种呈世界性分布的人兽共患病,系隐孢子虫寄居于人和动物消化道和呼吸道上皮细胞所致。本文主要从隐孢子虫的特殊功能结构、营养物质转运及代谢过程和隐孢子虫对宿主营养物质吸收的影响等进行综述。
    抗菌肽抗疟原虫作用的研究进展
    代玉华,霍红杰,王怀位,公茂庆
    2010, 28(6):  12-455-459. 
    摘要 ( )   PDF (2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要】  抗菌肽是经诱导合成的内源性多肽,具有高效、抗菌谱广和热稳定等特点。研究证实抗菌肽可抑制疟原虫的生长发育甚至杀死疟原虫,有重要的抗疟应用价值。本文对其生物学特性、天然和人工合成抗菌肽在抗疟研究中的应用等进行综述。
    人肉孢子虫病的研究进展
    胡俊杰,孟余,陈新文,左仰贤,武鹏
    2010, 28(6):  13-460-467. 
    摘要 ( )   PDF (3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要】  人肉孢子虫病(人肠道肉孢子虫病和人肌肉肉孢子虫病)是重要的食源性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多发生于东南亚和我国西南部,威胁人类和动物的健康。本文根据文献和作者的研究成果对人肉孢子虫病的病原分类、流行病学、临床症状、诊断、治疗和预防等进行综述。
    基质金属蛋白酶在寄生虫致脑部感染中的免疫病理作用
    孙蕊,吴忠道
    2010, 28(6):  14-468-473. 
    摘要 ( )   PDF (2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要】  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MMP)是内源性多肽酶类,参与机体的许多正常生理机能,如胚胎发育、创伤愈合、新生血管形成和软骨吸收等。但在感染过程中,过度表达活化的MMP常可导致免疫病理现象,引发疾病或死亡,而有利于病原体的播散或生存。疟原虫、刚地弓形虫、链状带绦虫囊尾蚴和广州管圆线虫幼虫等人体寄生虫可侵入宿主中枢神经系统,引发嗜酸粒细胞浸润为主的炎性反应。本文综述了有关寄生虫导致脑部感染时MMP的作用及其病理机制。
    研究简报
    青海省海晏县老年人群棘球蚴病流行现状
    乔海生,郭志宏,李伟,朵红,李志宁,松林公藏,奥宫清人,代青湘,许慧宁
    2010, 28(6):  15-458-459. 
    摘要 ( )   PDF (1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要】  2008年8月采用血清学检测、结合影像学检查和流行病学史的综合诊断方法,对青海省海晏县城镇、农村和牧区60岁以上的藏族、蒙古族、汉族、土族和回族老年人共234人进行棘球蚴病检查。结果显示,7例血清学阳性者,经B超扫描确诊为棘球蚴病患者;血清学疑似阳性者30例,经B超扫描诊断和X光透视确诊3例;共确诊棘球蚴病患者10例,患病率为4.3%。不同乡镇患病率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民族、不同职业、不同性别患病率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女性患病率为4.8%,高于男性的3.6%。
    杜氏利什曼原虫中国山丘疫区分离株磷脂多糖1(LPG1)基因及两侧非编码区序列的获取及分析
    陆小军,严可宁,简君,杜晓青,马莹
    2010, 28(6):  16-465-467. 
    摘要 ( )   PDF (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要】  通过PCR技术获得杜氏利什曼原虫中国山丘疫区分离株磷脂多糖1(LPG1)基因上游序列约2.2 kb,对该序列测序,根据测得序列设计引物,以染色体步移技术获得该序列下游约2 kb的核苷酸序列。将上述所获的2个序列拼接获得杜氏利什曼原虫中国山丘疫区分离株LPG1基因及其两侧非编码区核苷酸序列4 121 bp(GenBank登录号为HMO27899)。该序列与GenBank中相关序列进行序列一致性分析,结果显示,LPG1基因与多种利什曼原虫LPG1基因的核苷酸序列一致性为72%~78%。
    五条蚋细胞色素C氧化酶亚基Ⅰ(COⅠ)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罗洪斌,杨明,陈汉彬
    2010, 28(6):  17-473-475. 
    摘要 ( )   PDF (2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要】  以五条蚋基因组DNA为模板PCR扩增其COⅠ基因序列,将所得片段克隆入pMD18-T载体,转化大肠埃希菌DH5α,筛选阳性克隆。经PCR与双酶切鉴定,获得阳性重组质粒pMT18-T-COⅠ,测序后作序列分析和同源性比较。结果表明,从五条蚋DNA中扩增出COⅠ基因及5′端tRNA-Tyr基因和3′端tRNA-Leu基因部分片段共1 621 bp,其中COⅠ基因序列长度为1 542 bp(GenBank登录号为DQ534949),与预期相符,该基因开放阅读框编码513个氨基酸,编码蛋白等电点为5.84,相对分子质量为Mr 5 650,具有COⅠ基因的核心保守结构域。与GenBank已知基因(登录号为AY251520)的序列一致性为99%。
    2005-2009年河南省输入性恶性疟疫情分析
    张红卫,苏云普,赵旭东,颜秋叶,刘颖,陈建设
    2010, 28(6):  18-476-477.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要】  收集2005-2009年河南省输入性恶性疟疫情报告资料进行分析。2005-2009年共报告输入性恶性疟84例,男女比例为20 ∶ 1,患者平均年龄为(34±11)岁,其中非洲回国人员75例(占89.3%)。2008年(24例)和2009年(32例)的病例数高于2005-2007年(9~10例)。发病风险居前3位的为农民(34例)、工人(17例)和干部(13例),三者占全部病例的76.2%。全年均有病例报告,其中流行季节的6、7月发病较高(37例, 占44.0%)。患者均有恶性疟疫区居留史,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从发病到确诊的平均天数为(5.9±8.6) d,仅21.4%(18/84)的患者24 h内确诊。实验室确诊病例72例(占85.7%)。县级医疗单位报告17例(占22.1%)。经复方青蒿素类药物治疗后83例痊愈,1例死于重症脑型疟。提示相关单位需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上升的输入性恶性疟疫情。
    病例报告
    上颌窦蠊缨滴虫感染1例
    卢致民,林彦涛,张秀昌,王燕,唐红炜,张进顺
    2010, 28(6):  19-421-422. 
    摘要 ( )   PDF (1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首鞭形线虫感染误诊为异尖线虫感染1例
    王晓黎,王斯,王雪莲,安春丽
    2010, 28(6):  20-434,438. 
    摘要 ( )   PDF (1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北钟祥市输入性恶性疟1例报告
    李少华,蔡云峰,袁方玉,裴速建,胡乐群,石本富,王红,史晓华,黄丽蓉
    2010, 28(6):  21-478. 
    摘要 ( )   PDF (1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部和腹腔棘球蚴病各1例报告
    李浩,郭俭,周卉,张永年,常正山
    2010, 28(6):  22-479. 
    摘要 ( )   PDF (1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骶管内髓外硬膜外原发性细粒棘球蚴病1例
    塔西甫拉提·阿吾提,米日古丽·沙依提
    2010, 28(6):  23-480.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息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首次荣获“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称号
    2010, 28(6):  24-封二. 
    摘要 ( )   PDF (7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11年度征稿征订
    2010, 28(6):  25-415. 
    摘要 ( )   PDF (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血管病防治知识》杂志约稿
    2010, 28(6):  26-430. 
    摘要 ( )   PDF (1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2011年征稿启示
    2010, 28(6):  27-封三. 
    摘要 ( )   PDF (1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悼念王永祥教授
    2010, 28(6):  28-封三. 
    摘要 ( )   PDF (1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