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1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1-04-30
    论著
    免疫刺激DNA序列对粉尘螨诱导的Th1和Th2细胞因子的调节作用
    周承;姚航平;温廷桓;孙翠如
    2001, 19(2):  1-67. 
    摘要 ( )   PDF (2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免疫刺激DNA序列 (ISS)对螨性过敏性哮喘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 (PBMC)经粉尘螨变应原 (Df)诱导的Th1和Th2细胞因子的调节效应。方法 分离螨性过敏性哮喘患者及正常人PBMC ,加入ISS和Df刺激培养 ;以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培养上清中IFN γ、IL 12及IL 5含量 ;用荧光免疫酶标法检测患者血清中Df特异性IgE ,并作统计相关性分析。 结果 无论正常人还是患者PBMC加入ISS和Df刺激培养后 ,其上清中IL 12、IFN γ的含量较Df和对照序列刺激组明显增高 ,而IL 5却明显降低。正常对照组PBMC经ISS及Df刺激后产生的IFN γ、IL 12水平明显高于患者组 ,而IL 5则相反。患者组PBMC经ISS及Df刺激后产生的IL 12与IFN γ呈明显正相关。结论 ISS对正常人及螨性变态反应患者PBMC具有显著增强尘螨变应原诱导的Th1细胞因子表达 ,并抑制Th2细胞因子产生的作用 ,在尘螨变态反应疾病的治疗中具有潜在的临床价值。
    旋毛虫成虫期特异性基因的筛选与序列分析
    杨静;诸欣平;张新梅;杨雅平;周蕾;高欣;刘明远;BoireauPascal
    2001, 19(2):  2-71. 
    摘要 ( )   PDF (2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获得旋毛虫成虫期特异性基因序列。方法 应用旋毛虫成虫期特异性探针对成虫cDNA文库进行杂交筛选、克隆测序及核苷酸序列数据库 (GenBank)查寻比较 ,采用DNAstar软件进行基因序列分析。结果 利用消减杂交 (subtractedhybridization)获得的旋毛虫成虫期特异性探针筛选成虫cDNA文库 ,获得一个长 16 2 9bp的基因。其开放阅读框架由 146 4个核苷酸组成 ,编码 487个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 ,该序列是一个尚未见报道的旋毛虫基因序列 ,在 2 0 7~ 2 70位氨基酸间存在两个锌指结构 ,在 5 2~ 6 4,10 8~ 116 ,137~ 16 3,2 2 6~ 2 6 0位氨基酸处存在预测的抗原表位。结论 获得旋毛虫成虫期特异性基因 ,其编码的蛋白具有一定的抗原表位
    外源性一氧化氮对弓形虫速殖子凋亡的诱导作用
    林京;胡建石;林建银
    2001, 19(2):  3-75. 
    摘要 ( )   PDF (4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一氧化氮 (NO)是否能诱导弓形虫速殖子凋亡。方法 采用末端脱氧核苷酸转移酶(TdT)介导的原位末端标记法 (TUNEL)、透射电镜和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弓形虫速殖子凋亡的特征。结果 TUNEL标记法检测表明 ,NO供体亚硝基铁氰化钠 (SNP)可诱导弓形虫速殖子凋亡 ,并呈剂量和时间依赖性 ;NO清除剂 ,N 乙酰半胱氨酸能明显抑制SNP诱导的弓形虫速殖子凋亡 ;不含NO的SNP类似物 ,铁氰化钾不能诱导弓形虫速殖子凋亡。透射电镜下见SNP处理 15~ 2 0h的速殖子具有凋亡的典型形态学特征 :核染色质凝集、核固缩、核碎裂和凋亡小体形成。琼脂糖凝胶电泳显示SNP处理的弓形虫速殖子DNA片段呈现凋亡特征性的梯形条带。结论 从形态学和生化特征证明由SNP释出的NO可诱导弓形虫速殖子凋亡
    日本血吸虫病兔肝纤维化胶原合成与降解转录水平的研究
    陈峰;蔡卫民;陈智;刘荣华
    2001, 19(2):  4-79. 
    摘要 ( )   PDF (3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从转录水平研究日本血吸虫病兔肝纤维化形成过程中胶原的合成与降解。方法 以日本血吸虫尾蚴感染新西兰兔形成肝纤维化动物模型 ,分别于感染后第 4、6、8、10、12、16、2 0、2 4和 2 8周手术取肝脏组织 ,用RT PCR加dotblotting法检测肝组织Ⅰ型胶原、Ⅲ型胶原、Ⅳ型胶原以及降解胶原的基质金属蛋白酶MMP 1和MMP 9的mRNA水平 ,并进行肝组织病理学检测 ,观察虫卵肉芽肿大小和肝纤维化程度的变化。结果 在兔感染血吸虫初期 ,肝组织Ⅰ型胶原、Ⅲ型胶原、Ⅳ型胶原及MMP 1、MMP 9的mRNA水平均上升 ,在感染后第 10周达到峰值 ,Ⅰ型胶原、Ⅲ型胶原和Ⅳ型胶原mRNA水平分别是正常水平的 12 0、11 0和 6 6倍 ,MMP 1和MMP 9mRNA水平分别是正常水平的 10 0和 11 0倍 ,与虫卵肉芽肿反应变化一致。其后胶原和胶原酶mRNA均下降 ,至第 2 8周 ,Ⅰ型胶原、Ⅲ型胶原和Ⅳ型胶原mRNA水平降至正常水平的 2~ 3倍 (P <0 0 5 ) ,而MMP 1和MMP 9mRNA水平接近正常 (P >0 0 5 )。显示血吸虫感染初期胶原合成与降解处于平衡状态 ,而感染后期胶原的合成多于胶原的降解。结论 从转录水平证实血吸虫病兔肝脏肉芽肿反应胶原合成大于降解 ,从而导致肝纤维化形成
    恶性疟原虫乳酸脱氢酶的表达及免疫活性鉴定
    吴英松;李明;董文其;李英杰
    2001, 19(2):  5-83. 
    摘要 ( )   PDF (3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在大肠杆菌中表达恶性疟原虫乳酸脱氢酶 (LDHp)与谷胱甘肽S 转移酶 (GST)融合蛋白 ,测定重组蛋白的免疫活性。方法 采用PCR方法特异性扩增恶性疟原虫 (海南株 )乳酸脱氢酶基因 ,经双酶切后克隆入 pGEX 4T 1表达载体中 ,重组蛋白纯化后免疫小鼠制备特异性血清 ,并用琼脂双向扩散法检测效价 ,ELISA、Western bloting检测重组抗原的免疫活性。结果 得到了重组表达的蛋白抗原 ,表达产物能与兔抗恶性疟原虫血清发生反应 ,并能诱导小鼠产生特异性体液免疫应答 ,免疫琼脂扩散法抗体滴度为 1∶16。结论 LDHp在大肠杆菌中获得高效表达且表达产物具有良好的抗原性。
    日本血吸虫血红素加氧酶活性及免疫组化研究
    刘文琪;李雍龙;AndreasRuppel
    2001, 19(2):  6-86. 
    摘要 ( )   PDF (2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日本血吸虫成虫是否具有血红素加氧酶 (HO)活性 ,并对其进行免疫学定位。方法 从日本血吸虫成虫匀浆中提取微粒体蛋白 ,与HO的特异性底物氯化血红素共孵育 ,观察血红素的降解情况及 pH值对降解活性的影响。制作日本血吸虫成虫组织切片和培养细胞涂片 ,用间接免疫荧光法及碱性磷酸酶免疫细胞化学试验研究HO在血吸虫体内的分布。结果 成虫的微粒体蛋白可在体外将血红素降解为胆红素 ,酶活性为 5 6 7nmol/(mg·min) ,最适 pH为 8 7。成虫组织切片显示 ,特异性荧光在虫体内呈散在性分布 ,细胞碱性磷酸酶免疫染色试验表明该酶位于成虫的细胞质。结论 首次证实日本血吸虫具有HO。
    恶性疟原虫二氢叶酸还原酶基因的突变
    张再兴;杨亚明;刘慧
    2001, 19(2):  7-89. 
    摘要 ( )   PDF (2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测云南恶性疟原虫二氢叶酸还原酶基因 (dhfr)与乙胺嘧啶和双氯胍抗性有关的基因位点突变的情况。方法 应用特异性套式PCR和限制性酶切片段长度分析 (RFPS)检测采自现场的干滤纸血样。结果 检测到恶性疟原虫dhfr基因内 16 ,5 1,10 8和 16 4位氨基酸有不同程度的突变 ,以Asn 10 8和Ile 5 1为甚 ,出现频率分别为 94.1%和 90 .1%。野生型 (3D7型 )Ser 10 8出现较低频率 9.1% (6 / 6 6 ) ,而Ala 16出现频率较高 6 1.8%(42 / 6 8) ;突变型比例高 ,HB3型 ,7G8型 /FCR3型和Cambodian型比例为 1∶2 1∶7.5。结论 首次在云南西双版纳州检测恶性疟原虫dhfr基因内 16 ,5 1,10 8和 16 4位氨基酸存在不同程度的突变 ,与乙胺嘧啶抗性有关的 7G8型突变率较高 ,而与双氯胍抗性有关的FCR3型则较低。

    三种蚊虫COII基因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黄朝晖;王金福
    2001, 19(2):  8-92. 
    摘要 ( )   PDF (2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测定和比较中华按蚊、白纹伊蚊和致倦库蚊细胞色素C氧化酶亚基II(COII)基因全序列 ,分析 3种蚊虫之间及与其它几种蚊虫的COII基因序列的同源性。方法 运用T A克隆技术分别获得 3种蚊虫的COII基因重组质粒 ,并进行DNA测序和结构分析。结果  3种蚊虫COII基因的核苷酸序列同源性为 84.1%~87.9% ,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为 85 .1%~ 89.5 % ;C +G含量为 2 3 .2 %~ 2 4.9% ,颠换频率高于转换频率。结论 基因序列同源性比较结果显示 :在COII分子结构 ,白纹伊蚊与致倦库蚊具有更近的亲缘关系。
    四川省西部藏区家庭饲养牲畜人群包虫病风险因素的调查(英文)
    王谦;邱加闽;PeterSchantz;何金戈;Akiralto;刘风洁
    2001, 19(2):  9-96. 
    摘要 ( )   PDF (2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寻找四川省西部藏区家庭饲养牲畜人群包虫病的风险因素。方法 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有关包虫病风险因素的数据。以家庭饲养家畜的人群作为分析细粒棘球蚴病和泡球蚴病风险因素的研究对象。结果 本调查揭示了犬是这些地区泡球蚴病的最重要传染源。 19岁以下的人群大多患细粒棘球蚴病而非泡球蚴病 ,19~ 38岁的人群 ,尤其是妇女 ,增加感染泡球蚴病的风险 (女对男OR =2 438,CI =1 317~ 4 5 14,P <0 0 5 )。游牧、年龄大、耍犬及食物不防蝇等可增加患细粒棘球蚴病和泡球蚴病的机会。此外 ,饲养牦牛或绵羊的人群患两型包虫病的风险均增大 ,饮用不安全水源致使患泡球蚴病的可能性增加。结论 除年龄、性别、环境状况及卫生行为外 ,饲养牦牛或羊和耍犬也增加了患包虫病的风险。
    斑点金免疫渗滤法检测华支睾吸虫病患者血清抗体的研究
    刘登宇;胡文庆;张鸿满
    2001, 19(2):  10-99. 
    摘要 ( )   PDF (2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一种检测华支睾吸虫病血清抗体的简便、快速、敏感和特异的新方法。方法 以华支睾吸虫成虫抗原为包被抗原 ,金标记葡萄球菌A蛋白 (SPA)为显色剂 ,建立检测华支睾吸虫病患者血清抗体的斑点金免疫渗滤法 (DIGFA) ;并以dot ELISA作平行对照。结果 DIGFA和dot ELISA分别检测 119例华支睾吸虫病患者血清抗体 ,其阳性率分别为 96 6 %和 92 4% ,两法差异无显著性。DIGFA分别检测正常人血清 40例、囊虫病患者血清 2 0例、日本血吸虫病患者血清 2 5例 ,前者均为阴性 ,后两者的交叉反应率分别为 5 %和 4%。DIGFA与dot ELISA两法的符合率达 90 9%。结论 DIGFA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与dot ELISA相近 ,且具简便、快速及不需特殊设备等优点 ,是一种检测华支睾吸虫病患者血清抗体的新方法。
    隐孢子虫种株的RAPD分析
    田宗成;张西臣;王静敏;尹继刚;李建华;陈建宝;杨举军
    2001, 19(2):  11-102. 
    摘要 ( )   PDF (2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对鼠隐孢子虫 (Cryptosporidiummuris)、小球隐孢子虫 (Cryptosporidiumparvum)和火鸡隐孢子虫 (Cryptosporidiummeleagridis) 3个种 8个虫株进行随机扩增多态性DNA (RAPD)分析。 方法 从2 0 0个引物中选用重复性较好的 2 6个引物对所有虫株进行随机扩增。结果 RAPD分析结果表明 :①在隐孢子虫不同种 (C muris、C parvum和C meleagridis)之间的基因存在明显的差异 ,平均遗传距离为 7 0 37;②同种不同分离株之间均有一定差异 ,平均遗传距离为 5 16 2。结论 RAPD技术能鉴别 8个隐孢子虫分离株共有和各自特有基因片段。
    实验报道
    聚合酶链反应检测蚊体内马来丝虫幼虫的实验
    王莹;戴晓冬;田晓光;崔昱;李杰;袁晓东;孙德建
    2001, 19(2):  12-106. 
    摘要 ( )   PDF (4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一种特异、灵敏和简捷的聚合酶链反应 (PCR)检测蚊体内马来丝虫幼虫的方法。方法 在应用一种新的模板纯化处理技术 (Microcon 10 0 )基础上 ,采用适应于检测我国马来丝虫的两套DNA扩增引物(P1、P2与P3、P4) ,对实验感染马来丝虫的中华按蚊进行扩增检测。结果 两套引物均可检出蚊体内不同发育期幼丝虫 (L1、L2 和L3) ,其灵敏度达 1只蚊体内 1/ 6 4条L1和 2 0 0只群体蚊中含有 1只感染蚊 (体内有 1条L3)的水平 ,而对犬恶丝虫及未感染蚊却不能扩增出特异条带。结论 初步建立特异、灵敏和简捷的PCR检测蚊体内马来丝虫幼虫的方法。
    日本血吸虫成虫蛋白质的性别差异性研究
    朱建国;林矫矫;万海保;苑纯秀;李铭;赵辅昆;周元聪;吴祥甫;蔡幼民
    2001, 19(2):  13-109. 
    摘要 ( )   PDF (2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日本血吸虫成虫蛋白质表达的性别差异性。方法 利用双向电泳技术对日本血吸虫中国大陆株雌雄虫体蛋白质进行电泳分析。结果 在 43kDa ,pI 5 .6 0~ 5 90处 ,雄虫有一条长度和宽度均超过雌虫并由多个斑点连在一起组成的条带 ,并有 3个较雌虫大的斑点 ;雌虫有 7个特异性斑点 ,且有一处较雄虫深的着色区。结论 血吸虫成虫蛋白质表达有性别差异性。
    成果交流
    中国阻断淋巴丝虫病传播的策略和技术措施的研究成果简介
    史宗俊;孙德建;王兆俊;陶增厚;潘士贤;刘心机;张绍清;欧作炎;朱素贞;李庆俊;常江;吴让庄;邓珊珊;郑贤球
    2001, 19(2):  14-112. 
    摘要 ( )   PDF (2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园地
    试论医学院校寄生虫学教学改革
    薛长贵;苏寿汦
    2001, 19(2):  15-115. 
    摘要 ( )   PDF (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医学贝类学研究进展及发展方向
    周晓农;张仪;曾肖芃;洪青标;杨国静;孙乐平
    2001, 19(2):  16-120.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弓形虫感染免疫学研究近况
    王春莉;刘健虎
    2001, 19(2):  17-123. 
    摘要 ( )   PDF (2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摘要
    脑囊虫病患儿血清TNF-α检测的临床意义
    王明慧;李世恒;乔忠祥
    2001, 19(2):  18-124. 
    摘要 ( )   PDF (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微量板法测定淡色库蚊非特异性酯酶判别抗药性
    李士根;甄天民;秦剑;赵玉强;王新国;盛忠秋
    2001, 19(2):  19-125. 
    摘要 ( )   PDF (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报
    海南垦区大劣按蚊和微小按蚊分布与疟疾发病的关系
    段景山;张宇滨;刘家敬;陈世裕;张世平
    2001, 19(2):  20-79. 
    摘要 ( )   PDF (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泡球蚴病的病理改变和宿主组织反应
    李兰英
    2001, 19(2):  21-109. 
    摘要 ( )   PDF (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肃省3个地区人群隐孢子虫感染的调查
    陈红;毛小荣;凌晓明;宋家骏
    2001, 19(2):  22-112. 
    摘要 ( )   PDF (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盾叶薯蓣制剂杀灭湖北钉螺的药效
    刘汉成;陈伟;糜留西;杨先祥;屠治本
    2001, 19(2):  23-126. 
    摘要 ( )   PDF (1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替硝唑-硫磺霜剂治疗蠕形螨感染的效果
    吴铭荃
    2001, 19(2):  24-127. 
    摘要 ( )   PDF (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藏自治区709例囊型棘球蚴病的临床分析
    龚学红;次旺仁增;泽永革;卢洪洲;潘孝彰;翁心华
    2001, 19(2):  25-128. 
    摘要 ( )   PDF (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一例脑型恶性疟的诊断与治疗
    陈永珍;金同婵
    2001, 19(2):  26-71. 
    摘要 ( )   PDF (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蝇蛆病一例
    王能保;丁远均;司光元;任贤林
    2001, 19(2):  27-92. 
    摘要 ( )   PDF (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囊虫病误诊24例临床分析
    付德才;刘宝奎;于春艳
    2001, 19(2):  28-115. 
    摘要 ( )   PDF (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