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道德规范

  • 为进一步加强作者、审稿专家及编辑人员的职业伦理素养,提升期刊出版水平,编辑部参考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和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CMJE)等相关出版伦理规范,并根据期刊出版的实际情况,对编辑部的出版道德及伦理学规范如下:

    一、 编辑部的责任

    1. 对作者的责任:

    1)有效地安排同行评议、做出编辑决策、以清晰和建设性方式进行沟通。保证公正地对待每一篇稿件。

    2)编辑决策应当基于论文与杂志内容的相关性以及论文的原创性、质量和对重要问题的贡献,而不应当受商业利益、私人关系、阴性报道及对权威的挑战。

    3)与作者、机构等存在竞争、合作或其他关联利益冲突时,主动回避处理该稿件。

    4)对作者提出的推荐审稿人和回避审稿人,应该核实,查明原因后再决定是否采纳意见。编辑本人应回避有朋友、师生、亲属关系的作者的稿件的编辑、审稿及最终取舍。

    5)对稿件内容保密,且不能违规使用作者的研究成果。

    6)制定、实施并定期审查有关作者的伦理问题或不端行为处理政策。

    7)支持作者提交与学术研究有关的诚信支撑材料。

    2.对审稿人的责任:

    1) 注意保护外审专家的个人信息及合法权益。要求审稿人对稿件及其相关资料严格保密,在正式发表期刊不应公开讨论作者研究。

    2)根据审稿人的研究专业领域分配评审稿件。

    3)要求审稿人警惕潜在的利益冲突并及时回避。

    4)允许审稿人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评审。

    5)尊重审稿专家意见,如作者有异议,允许其提出申诉。

    6)鼓励学术争论,允许读者对已发表论文提交评论、问题或批评,作者有责任对此进行回复,且配合编辑部回应任何对数据或其他信息的质疑。

    3. 编辑对读者和科学共同体的责任

    1)对所有作者审查并对最终稿件内容承担责任或对他们所贡献的部分承担责任。

    2)期刊诚信,例如,纠正错误;明确识别和区分不同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而更正/勘误/撤销论文或补充数据。

    3)参与审稿的所有相关潜在利益冲突或确定不存在利益冲突。

    4)发表后,编辑部应在采编系统中保留原始投稿和相关处理痕迹的管理,并包括各级审校稿(如英文审校稿、编辑部主任审校稿、执行主任终审稿等)扫描后电子归档。

    5)出版过程中遵守国内和国际出版规范。

    二、 编辑的权益

    1. 编辑决策基于研究的可靠性和对杂志读者的重要性,应当能够对医学问题自由表达关键而负责任的意见,而不必担心被报复。

    2. 杂志通过独立的编辑委员会来帮助编辑制定和维护编辑政策。

    3. 若有必要,编辑对于决策和有争议的观点,可以向多方寻求建议,如审稿人、编辑部工作人员、编委会成员、读者等。

    4. 如果出现法律问题,应当维护作者和审稿人(包括审稿意见)的保密性(知情同意例外)。

    三、出版和著作权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本刊的具体情况,作者在接到本刊回执后满3个月未接到处理通知,表明稿件仍在审阅中;作者如欲投他刊,请与本刊联系。切勿一稿两投或多投,一旦发现,将立即退稿;如发现未经允许一稿两用,本刊将刊登该文重复发表的声明,并在2年内拒绝该文作者的任何来稿。

    2. 作者投稿时,将由作者亲笔签署的论文专有使用权授权书或版权协议书,同原稿上传系统中。

    3. 稿件决定刊出时,将根据版面数(图表数等)收取版面费,同时一次性支付作者稿酬。稿件刊出后,将会被国内外权威数据库收录。

    4. 本刊严禁抄袭和虚假数据,严禁任何学术不端行为和问题。

    5. 本刊对稿件文字有进行修改权,但不会修改稿件中的核心数据和内容。

    四、学术不端

    学术不端包括但不限于:捏造数据、伪造数据(如欺骗性的图片处理)和剽窃。如果质疑或者发现了已投稿或已发表论文的学术不当,杂志通常会启动COPE(出版伦理委员会)的相关程序进行调查,并公布调查结果,对学术不端的论文做撤稿处理,甚至会让这些作者在以后投稿时,要求其所属机构提供其研究可靠性的保证,或者发表声明称无法确定作者以往研究的可靠性。

    五、撤稿与更正

    编辑部一旦发现出版错误,必须及时纠正或撤回。在处理出版道德投诉事件上,将遵循国家相关政策和程序,遵循ICMJE制定的《生物医学期刊投稿的统一要求》(http://www.icmje.org)的基本原则,并给作者提供回应机会。无论原稿是否已经发表,所有投诉必须严格审查,并保留相关文件。

    1. 作者主动撤稿:在线投稿系统成功投稿后,在同行评议流程中,因特殊原因提出撤稿,需向编辑部说明情况,同时须作者单位提供说明并加盖公章,原件或扫描件发给编辑部同意后方可撤稿。稿件一经编辑部录用不得撤稿。累计撤稿2次者,编辑部将在1年内拒收其作为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的稿件。

    2. 编辑部撤稿:如果论文发表后,编辑部发现比较严重的谬误,将刊登撤稿声明。并在1年内拒收其署名稿件,具体包括以下几种情况:① 已经证实论文存在较严重的不可信、学术不端(包括捏造数据和篡改数据)或者非主观的错误,以至于该论文所报道的发现和结果不可信;② 论文存在剽窃问题;③ 论文所报道的研究违反医学伦理规范;④ 重复发表;⑤在稿件发表流程中存在严重缺陷等。若稿件已正式公开发表,编辑部将在网站以及本刊最新一期刊登“撤稿声明”,并向相关数据库收录机构发送“撤稿声明”,撤回其稿件的所有数据信息。

    3.勘误/更正:出版后发现有小部分错误,如数据、图表、内容等,将在本刊最新一期刊登勘误/更正,以尽量减少误导性出版物的有害影响。


  •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 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