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 1997, Vol. 15 ›› Issue (5): 308-310.

• 新视野 • 上一篇    下一篇

差示RT-PCR克隆寄生虫差异表达基因的新策略

戴建新; 孙树汉   

  1. 第二军医大学分子遗传学教研室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1997-10-30 发布日期:1997-10-30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1997-10-30 Published:1997-10-30

摘要: 寄生虫有别于其它病原体的主要之处就在于其生活史比较复杂, 随着它在生活史中所处的阶段不同, 其形态、宿主、免疫原性、致病性及抗药性也随之不同, 而这一切均是在其生长分化过程中, 不同基因差异表达的结果。克隆这些在不同阶段中差异表达的基因,对深入了解寄生虫生长分化的分子机制及寄生虫病的防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传统的分离克隆这些差异表达基因的主要手段是差异筛选和递减杂交。但这些方法不但费时、费力, 而且只能克隆表达丰度很高的mRNA 对应的基因, 而对于那些低丰度的基因, 其实验的可重复性就较差。差别显示反转录PCR(Differential Display Reverse Transcript-PCR ,DDRT 2PCR ) 的发明[1 ] , 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崭新的十分敏感的克隆差异表达新基因的有效武器。本文的主要目的是向广大寄生虫学工作者介绍该策略的基本原理、研究进展及其在寄生虫学研究中的应用。